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监管连开22张罚单!工行139亿同业违规大案落槌:剑指三家分行,处罚19人,合计罚款3600余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4 15:06:55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期,湖北银保监局一口气连开22张罚单,对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襄阳分行、荆门分行及19名相关责任人实施行政处罚,累计罚款达到了3601万元(其中对银行机构罚款合计3530万元)。

而这一系列的罚单都直指此前工行湖北省辖内三家分支机构的同业业务违规事件。银保监会通报,工行湖北省分行辖内分支机构通过签订非总行制式的理财协议向同业募集资金,并违规向企业提供表外融资。经查,工行湖北省分行辖内襄阳、荆门分行通过此方式募集资金共计139亿元。

违规募资139亿元

在这22张罚单中,被处罚最严重的就是工行襄阳分行,该行因为违规出具承诺函、未经上级授权违规签订业务协议、违规启用行政公章、内控管理不到位开展中间业务不规范等四项“罪名”而吃下一张3050万元的巨额罚单。

而对于工行襄阳分行这一系列违规操作负主要领导责任的张辉(时任该分行行长),则被罚款20万元,并且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终身。此外,该分行的6名涉事员工或被警告、或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2年,被罚款5万元~6万元不等。

另外,工商银行荆门分行因未经上级授权违规签订业务协议,内控管理不到位开展中间业务不规范被罚380万元。

此外,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则因为“管理不力导致分支机构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违规通过表内贷款承接表外债权”被罚款100万元。

对于这笔总额超过3600万的大罚单的来由,湖北银保监局道出了更详细的事件经过,该局称,工行湖北省分行辖内分支机构通过签订非总行制式的理财协议向同业募集资金,并违规向企业提供表外融资。

经查,工行湖北省分行辖内襄阳、荆门分行通过此方式募集资金共计139亿元。截至2019年末,工行已全部兑付出资银行资金。工行湖北省分行按照党规党纪、政纪和内部规章,对有关责任人员给予内部问责。

张辉被终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

在这起同业业务违规案中,监管对襄阳分行的处罚力度最大。彼时工行襄阳分行行长张辉对该分行的违规行为负领导责任,目前他已经被监管取消高管任职资格终身,并罚款2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工行所主办的杂志《中国城市金融》中找到一份2015年对张辉的专访。张辉从2012年10月起担任工行襄阳分行行长,当时他所带领的工行襄阳分行在工行系统的排名不断上升。

据其介绍,截至2015年9月底,襄阳分行各项存款当年增量由三年前的工行全国二级分行中第62位跃进至第4位,各项贷款总量由三年前的全国二级分行第71位跃进至59位,增量由第90位跃进至第45位,高居汉江流域可比同业之首。该分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利润均居全省工行系统二级分行第一。

如今回看,这些高歌猛进的业绩中埋藏着不少隐患。

事实上,近年来银行同业业务是风险高发地带,监管层对于同业业务保持高压态度,近期来看,银保监会在7月发布了《关于近年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监管检查发现主要问题的通报》,强调要持之以恒打击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领域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在同业业务方面,《通报》提到了同业业务专营及授信管理不到位,同业交易对手选择不审慎,同业投资多层嵌套,隐匿业务风险等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行 理财 襄阳分行 罚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