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新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推动农村金融服务下沉……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江西方案”“山东方案”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4 12:56:12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9月14日,央行发布公告称,近日,人民银行联合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部门分别向江西省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江西省赣州市、吉安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和《山东省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江西方案》和《山东方案》)。

其中,《江西方案》提出健全多层次多元化普惠金融体系、创新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强化对乡村振兴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加强风险管理和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等五个方面21项任务措施,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在试验区基本建成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匹配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激励相容的政策体系、持续优化的金融基础设施。

《山东方案》提出推动农村金融服务下沉、完善县域抵押担保体系、拓宽涉农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提升农村保险综合保障水平、加强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和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等七个方面26项任务措施,通过3年左右努力,打造普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沂蒙高地”。

此前,在央行9月10日召开的“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上,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一级巡视员毛红军指出,截至今年7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0.8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62%。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91万亿元,与2018年初相比,两年多时间,余额将近翻了一倍;较年初增速19.2%,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0.43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2397.16万户,较年初增加285.23万户,阶段性实现增速和户数“两增”目标。

毛红军还提到了五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情况。五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37.1%,全年有望超额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40%增速目标。2020年1至7月,全国银行业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5.93%,较去年全年利率水平下降0.77个百分点;其中五家大型银行新发放此类贷款利率为4.25%。

央行表示,两个方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央行将认真落实国务院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与江西省政府和山东省政府的沟通协调,压实各方责任,确保试验区各项改革举措稳妥有序推进,取得积极实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普惠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