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下周解禁市值环比大降60%,这家白酒公司股东定增股解禁浮盈超4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3 19:05:42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9月14日~9月18日,共有37家公司有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为16.01亿股,对应解禁市值为258.64亿元。

9月7日~9月11日,共有51家公司有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为34.96亿股,对应解禁市值为682.83亿元。

由此可见,下周解禁的公司家数、股数和市值均环比大幅下降,其中解禁市值下降62.17%,对刚经历了一周震荡的A股市场来说无疑是好事。

三花智控解禁市值居第一

下周无一只个股解禁市值超过100亿元,解禁市值涉及最多的是三花智控。2020年9月18日,三花智控将有3.9亿股限售股上市,按照9月11日收盘价20.97元估算,涉及市值达到81.75亿元。本次解禁股东只有1家,由浙江三花绿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来源为2017年9月三花智控定增股份。

2017年9月,上市公司向三花绿能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100%股权,股权交易价格为21.5亿元,最终发行价格为每股9.32元,发行数量为2.31亿股。

三花绿能为三花智控的关联方,两者的控股股东都是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张亚波(一致行动人张道才、张少波)。2017年9月定增后,三花智控实施了10派1.5元(含税) 、 10派1.0元(含税) 、10转3股派2.5元(含税) 、10派1.0元(含税)四次年度分红方案。三花绿能定增认购股份对应的持股数增加至3.90亿股。锁定三年后,其市值已经达到81.75亿元,较当时的交易价格增值了280%,完美诠释了资本市场的魅力,也反映出张氏家族的资本运作能力。

解禁市值排名第二的是森霸传感,解禁股性质是首发前限售股股份。此次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8198.55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68.32%;其中,本次解除限售的股份中实际可上市流通股份为7000.545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58.34%。流通日期为2020年9月15日。

按照森霸传感最新收盘价35.86元计算,对应市值达到29.40亿元。本次解禁共涉及深圳市盈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辰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鹏威国际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等三家股东。

深圳市盈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森霸传感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单森林。今年上半年受益于疫情防控额温枪需求,带动森霸传感的主营产品热电堆红外传感器销量大增。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88.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215.84万元,同比增长126.30%,扣非净利润7609.68万元,同比增长175.72%,上半年净利润以及扣非净利润均超过去年全年。

从K线图上看,森霸传感今年走势波动较大,年初以来涨幅仅为11.64%。但依然受到了市场的强烈关注。国联证券指出,公司深耕可见光传感器市场,并在此基础上收购美国微差压传感器生产商阿尔法公司,实现传感器产品线“破圈”。同时,此次疫情为公司带来的可观现金流也为公司未来更进一步拓宽产品线打下坚实基础。因此给予了公司“推荐”评级。

泸州老窖定增股解禁 股东浮盈超4亿元

此外,下周还有一家超级牛股将要迎来限售股解禁——泸州老窖。

泸州老窖今年以来涨幅达到71.58%,目前处于历史次高位,总市值超过2100亿元。

9月14日,泸州酒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泸州老窖417万股限售股即将上市流通,对应市值为6.08亿元。此次解禁的股份来源于2017年9月泸州老窖实施的定向增发,当时泸州老窖以每股48元的价格发行了6250万股。其中,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等认购的部分已经于2018年9月解禁。

2017年,泸州老窖实施了10派12.5元(含税) 的分红方案,2018年的分红方案为10派15.5元(含税),2019年度为10派15.9元(含税)。泸州酒业投资的定增成本降低为每股43.6元,以9月11日收盘价146元计算,其定增浮盈达到了4.27亿元。

总之,尽管下周限售股解禁相对平淡,但细细挖掘解禁股来源、追溯历史,仍可以看出股东是如何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财富增值、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是如何以时间换空间。但归根结底,基本面仍是第一要务。如泸州老窖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增长17.12%,且连年为股东提供稳定的现金回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