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你敢跌我就敢买!主力全面进场狂买指数基金30亿,更是大手笔扫货芯片、券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2 13:14:56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近期美股暴跌波及全球市场,A股本周持续调整,但在周五出现强劲反弹,科创50指数、创业板指分别大涨了2.52%和2.16%,极大缓解了A股投资者的紧张情绪,场外资金更是借ETF进场全面抄底!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四只指数ETF合计净流入约30亿元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4.54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58万亿元。截至2020年9月11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260.35点,全周下跌2.83%,深证成指收于12942.95点,全周下跌5.23%。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指数全线下跌,创业板指下跌了7.16%,跌幅最大,其次是中证500、沪深300和上证50,分别下跌了4.63%、3%和1.32%。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四只指数ETF份额上证50ETF外其余全部出现增长。其中,沪深300ETF增加了3.11亿份,创业板增加了1.96亿份,中证500ETF增加了1.61亿份;而上证50ETF减少了0.39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四只指数ETF合计净流入约30亿元。

受美股下跌影响,A股本周持续调整,但在周五出现强劲反弹,科创50指数大涨2.52%,结束了7连跌走势。消息面上,9月11日,首批科创板50ETF获批。这也意味着,酝酿已久的科创50ETF即将面世,科创板迎来指数化投资时代。

资金进场扫货芯片半导体券商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3只基金,其中两只芯片ETF、证券ETF、券商ETF和电子ETF本周份额大增,分别增加了57.11亿份、17.36亿份、8.6亿份、6.99亿份和5.15亿份。

两只证券类ETF连续四周获得资金青睐,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本周合计净流入约18亿元。券商股通常被视为牛市急先锋,在牛市中往往率先走出亮眼行情,对于判断市场走势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另外,芯片ETF(159995)也获得了资金持续买入,继前两周净流入约22.7亿元后,本周再次净流入约20亿元。

而较为特殊的是芯片ETF(512760),本周份额暴增了57亿份源于份额折算,并非申购赎回引发变动

基金公司9月8日公告显示,基金管理人决定对基金实施份额拆分,权益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基金份额将按1:2的拆分比例进行拆分,即每1份基金份额拆成2份,拆分后的基金份额数量=拆分前基金份额数x2。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4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其中央调ETF、生物医药、新能车和有色ETF份额分别减少了7.59亿份、1.31亿份、1.21亿份和1.07亿份。

央调ETF本周资金净流出约8亿元,近两周合计流出约16亿元。最新资料显示,该只基金主要持有人为机构,散户极少。

总体看来,在143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91只,减少的有52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下降。

跨境ETF本周整体下跌

商品ETF本周除能源化工和有色期货外,其余品种全部上涨,其中,豆粕ETF大涨2.59%表现最好。在份额方面,本周增减均没有超过1亿份的品种。

跨境ETF中,纳指ETF(513100)和标普500本周跌幅逾6%;H股ETF和恒生ETF下跌了逾1%但获得了资金抄底,份额分别增长了1.27亿份和1.18亿份。

美股持续暴跌,让跟踪美股指数的ETF伤得不轻。本周美股出现大幅波动,三大股指悉数走低,其中纳指一周跌幅约5.3%,创3月美股闪崩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美股最近市场估值过高,尤其是科技板块,这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修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抄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