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2020国内游戏市场收入或超2700亿元,腾讯云拿下超7成游戏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1 20:36:06

从大环境看,会上公布的《2020游戏产业趋势报告》(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预计超过2700亿元,中国云游戏市场规模未来几年将保持稳定增长,但爆发式增长仍需时间。在行业人士眼中,相应的,游戏云领域,也将迎来新的机会。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云游戏是2020年游戏行业最火爆的关键词,9月10日,在2020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游戏专场上,云游戏以及底层的游戏云服务再次成为焦点。

当天,腾讯云发布了全新升级的游戏解决方案及游戏服务器引擎GSE、游戏原生数据库TcaplusDB等多款新产品,服务开发者,进一步提升游戏开发者的效率。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互联网巨头都在争先恐后深度布局产业互联网,在游戏云这个细分赛道,作为游戏行业龙头,腾讯本身就具备先天优势。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70%以上的游戏公司选择的都是腾讯的游戏云服务。

从大环境看,会上公布的《2020游戏产业趋势报告》(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预计超过2700亿元,中国云游戏市场规模未来几年将保持稳定增长,但爆发式增长仍需时间。在行业人士眼中,相应的,游戏云领域,也将迎来新的机会。

拿下国内超7成游戏公司

游戏云更多的是服务游戏厂商的产品开发需求,解决CP的痛点。举个例子,游戏的卡顿和服务器等问题是一个让不少CP非常头疼的问题。

报告显示,从游戏用户的关注度排序看,游戏的平衡性、社交性、内容以及技术层面的表现分列前几位;而游戏的卡顿延迟、服务器不稳定等技术层面的问题则是游戏用户流失的重要原因。

腾讯云给各行各业提供不同服务,但游戏行业有其特殊性。腾讯云泛互联网产品总监陈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游戏在扩缩容的时候,标准短连接的扩缩容实现不了。腾讯游戏云可以为开发者提供对战游戏需要的长链接、有状态的游戏服务器扩缩容。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简单来说,CP在制作、开发、发布、运营以及平稳期的整个产品周期中,开发工具、社交沟通、区域部署、网络优化等环节的表现都会影响游戏最终的质量以及玩家体验。

以游戏研发阶段为例,腾讯云将开放腾讯游戏原生的NOSQL数据库Tcaplus DB,该数据库支撑《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数百款游戏每日4000万以上PCU,可以帮助游戏厂商应对高并发访问需求。同时,借助游戏多媒体引擎GME,以及游戏服务器引擎GSE,开发者可以减少游戏功能组件开发上的人力成本,聚焦游戏逻辑开发、提升研发效率。

腾讯云游戏行业架构总监宋永周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游戏业务是腾讯最熟悉的业务,也是腾讯云最重要的业务。腾讯云目前在游戏行业的资源投入很大,光行业产品有超过数百人的产品开发团队,有专属的行业解决方案团队。“目前在国内市场上,有超过70%的游戏公司都在和腾讯云合作。”

据记者了解,目前尚无大型云服务公司专门布局游戏云领域。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厂商不会在游戏领域和腾讯云竞争。宋永周认为,良性的竞争能够加快整个行业产品的催熟。

云游戏进入2.0时代?

随着5G的商用和边缘计算能力的完善,云游戏已经成为各大云厂商和游戏厂商追捧的热点项目。在云游戏的崛起中,行业人士有个共识,就是云服务厂商将得到新的话语权、游戏研发商的地位也会提升。

从云服务的角度看,由于云游戏对底层网络建设及资本投入的高度依赖,云服务厂商有很大机会成为下一代新的平台商,获得新话语权。新平台将着重进行差异化发展,包括技术服务、打包价格、独占内容等,借以提高议价能力。

腾讯云很早就启动了云游戏课题的研究,不过和腾讯游戏产品侧的业务不同,腾讯云布局云游戏的思路更多的是攻克比如硬件、网络、GPU的虚拟化、ARM的虚拟化、云端的渲染、音视频的编解码等,从IaaS和PaaS层面给云游戏厂商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行业整体都在摸索云游戏的时候,腾讯云自然不会落后于人。在大会的游戏专场上,腾讯云也正是推出了“互动云游戏”解决方案,通过“互动云游戏”的功能,用户在观看游戏直播的同时,可以申请与主播一起开黑、PK,创造了游戏直播的新场景。

记者了解到,“直播+云游戏”互动新玩法即将在斗鱼上线。在行业人士看来,这意味着云游戏正式进入2.0时代。不过也有人认为,“互动云游戏”更多的是创造一种游戏直播里的新场景,从云游戏本身来说,应该更关注的是原生云游戏的研发以及云游戏商业模式的进化。

宋永周告诉每经记者,云游戏方面,腾讯云已经做好了全方面的技术方案储备,“有一站式的PaaS方案,同时支持端游和手游产品”。他认为,云游戏商业模式也需要一些时间催熟。

在宋永周看来,目前技术能力逐渐成熟了,但用户是否认可“不买几千块钱的显卡,买几百块钱的云服务”,这件事还需要时间落地。“技术成熟并不代表商业成熟,云游戏必须做更多的让用户接受的商业化模式,底层的硬件和成本能够hold住的情况下,它的商业模式才会成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云 云游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