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重磅!4只科创50ETF获批!8大要点全梳理!最快本月18日开始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1 18:00:15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盼望许久的科创板50ETF终于获批了!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以后投资科创板有了新的路径,那么,对于科创板50ETF都有哪些需要了解的呢?

记者根据了解到的信息,梳理八大要点如下,仅供参考!

1、率先获批的产品有哪些?

NBD:率先获批的产品共有4只,分别为华夏科创板50ETF、华泰柏瑞科创板50ETF、工银瑞信科创板50ETF、易方达科创板50ETF。

2、科创板50ETF跟踪的指数有什么特点?

NBD:根据上交所信息,"科创50"指数总体呈现以下特征:一是指数代表性充分。截至5月底,50只样本的总市值覆盖率约61%,在研发费用、营业收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指标上的覆盖率均超过60%。二是行业特征鲜明。50只样本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行业,凸显了科创板创新驱动的行业结构特征。三是科创属性突出。50家样本公司平均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达13%,高比例的研发投入为业绩增长提供助推力,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13.4%,净利润同比增速28.8%,营收同比增速超过50%的有4家,增速在30%-50%的有12家,增速在20%-30%的有10家。未来,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与规模增加,指数会纳入更多代表性佳、市场影响力强的科创板上市公司。

3、什么时候开卖?

NBD: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发售信息,但据记者了解,有可能在本月18号或22号就会开售。

4、如何挑选科创50ETF?

华夏基金表示:在跟踪指数相同的前提下,ETF产品的差异更多体现在基金公司整体实力和投资运作管理的精细化运营方面。此外,基金管理人在科技企业方面的投研实力也可以作为考察标准之一。

5、如何看科创板的投资机会?

易方达基金表示:科创50指数是科创板的利润核心,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该指数成份股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行业,且平均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13%,充分体现了科创板创新驱动的特征。从盈利能力来看,2019年该指数成份股归属母公司利润全部为正,其中净利润超2亿公司权重高达50%,整个指数以板块中约三成的公司数量取得了近七成的利润。未来,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与规模增加,优秀的公司在其中得到宝贵的发展资金、合理的估值评价,"显山露水"进入科创50的怀抱中,该指数的投资价值将进一步提升。

华夏基金表示:科创50指数聚焦的是代表性的科创型企业,具备较高的成长性,发展空间比较广阔。虽然股票可能表现不好甚至是退市,但指数是永续存在的,在定期调整中剔除不合格的股票,迎接新的优质股票。科创50指数建立了季度定期调整机制,并针对退市、退市风险警示等情况设立临时调整机制。未来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不断增加,科创50指数也会逐渐纳入更加多的优质样本,进一步能够提升科创50指数的投资价值。

6、科创50ETF适合什么样的投资者?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认为:我觉得可以从几个方面考虑。

第一,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如果投资者需要增加一些科技类公司加入投资组合,那科创50ETF是比较好的底层资产。

第二,对于定期定额型基金投资者来说,ETF本身费率比较低,也比较适合做定期定额投资。

第三,对于交易型投资者来说,正常情况下,科创50ETF的波动性会高于跟踪主板股票的ETF,波动性会变大。波动性变大就意味着短期内交易的机会可能会比较多,这一点比较适合交易型客户。

综合来看,可以用8个字来概括ETF产品的投资风格:"宜长宜短宜快宜慢"。所谓"宜长"是指投资者可以把它作为资产配置的底仓长期持有:"宜短"是指ETF的费率,包括持有环节的费率以及交易环节的费率都比较低,可以进行短期交易的择时操作;"宜快宜慢"是指ETF的交易速度比传统的股票型基金交易速度会更快。

7、为什么建议投资者通过ETF参与科创板投资?

华夏基金表示:1、科创企业普遍具有技术新、前景不确定、业绩波动大、风险高等特征,市场可比公司较少,传统估值方法可能不适用,发行定价难度较大,而且注册制下,未来可能个股分化表现会日趋明显。这给科创板企业的研究和情况跟踪带来挑战,普通投资者较难具备相关专业能力和持续跟踪精力。

2、部分科创板个股投资风险较高,投资者如果不慎踩雷个股可能会对整个组合净值的产生比较大影响。ETF投资的是一揽子股票,是分散化投资,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通过ETF进行指数投资是一种既能把握科创板趋势性机遇,又能降低个股投资风险的投资方式,

3、目前上交所规定科创板开户门槛为投资者证券交易必须要满2年以上,且风险测评需要激进型以上,而且其证券账户或资金账户20个交易日以上日均资产不低于50万元。投资科创50ETF的门槛相对较低,认购期基金认购起点在1000元左右,ETF上市后,投资者以1手100元左右的价格就可以参与ETF买卖交易。

4、从组合配置的角度来考虑,科创板的定位、行业分布特点相对比较鲜明,有利于和其他板块的A股宽基指数形成补充,科创50指数以及科创板能够从组合配置的角度实现一个多元化的配置和补充。

8、科创板50指数的推出对市场增量和存量资金有什么影响?

华泰柏瑞柳军表示:一方面,科创板在制度上予以了高度创新性和包容性,并试点注册制,一大批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公司登陆科创板,给A股市场增添了新鲜血液,激发了市场活力,并产生了良好的赚钱效应,形成了投资与融资的良性反馈。随着科创板市场的不断壮大,在全球范围内将形成科创板与纳斯达克并列的科技创新投资的主流板块,科创板在A股市场中也将成为投资的制高点。

另一方面,科创板50指数作为科创板中优中选优的指数,将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投资标的,不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科创板50指数将成为各类资金的权益投资必选项之一,存量资金超配科创板50是必然趋势。而且随着科创板的辐射能力增强,加上人民币地位的提升,科创板将成为资金在全球范围内配置科技创新概念的重要场所,外资加强配置科创板是可以预见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50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