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控股股东转让股权中承诺业绩大增 通化东宝遭监管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1 15:45:07

每经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11日,以胰岛素为主营产品的通化通宝(600867,SH),披露了上交所对公司有关股东权益变动事项问询函。被关注的点为通化通宝控股股东,东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宝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对受让方进行的业绩承诺,大幅度超出通化东宝此前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宝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将其所持的天津桢逸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津桢逸)100%的合伙份额转让给受让方,后者将获得天津桢逸持有的通化东宝9%股权。对此,东宝集团方面承诺,上市公司在2021年至2023年,每年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5亿元、12亿元和13.5亿元。2019年,通化东宝扣非净利润仅为8.09亿元,且已经连续出现下滑。

需要指出的是,本次东宝集团方面拟转让的天津桢逸于3个月前成立,并在8月份刚刚受让了通化东宝9%的股权。而与此同时,在胰岛素市场即将迎来国家集采的大背景下,各家企业将受到怎样的影响,目前还有待观察。通化东宝证券部一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一直在为参与(集采)做准备,后续肯定会有一些动作”。

大股东欲附带业绩承诺转让股权

此番通化东宝收到上交所问询函,缘于公司控股股东东宝集团方面欲进行的一次股权变更。9月10日,通化通宝发布公告,东宝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将所持的天津桢逸100%的合伙份额,转让给珠海德弘开远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其一致行动人德弘钰泰(天津)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二者合称“受让方”),转让金额约为19.4亿元。交易完成后,受让方将通过天津桢逸持有通化东宝1.83亿股无限售流通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津桢逸于3个月前的6月8日成立,东宝集团及其全资持有的通化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为天津桢逸的有限合伙人、普通合伙人。

通化东宝最早于6月16日披露,东宝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2.56亿股无限售流通股,作价约34.71亿元转让给天津桢逸作为有限合伙人的全部实缴出资。8月11日,转让的股权最终调整为1.83亿股,作价22.97亿元,占通化东宝总股本比例为9%。上述股权目前已完成过户登记。

需要指出得是,通化东宝曾在公告中专门写明,鉴于天津桢逸为东宝集团实际控制的企业,东宝集团以所持标的股份向天津桢逸实缴出资系为在同一控制下主体之间进行的所持公司股份结构的调整。但仅仅三个月,东宝集团将天津桢逸进行转让。

对此,通化东宝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述东宝集团进行的股权调整,“可以再关注一下,具体的话我们也不太清楚。”

业绩下滑中做出增长承诺

通化东宝目前生产并销售的主力产品,为二代胰岛素及三代胰岛素甘精胰岛素,并且三代胰岛素其他品种及未来的第四代胰岛素公司均有布局。据公司披露,其目前重组人胰岛素(二代胰岛素,记者注)销售已占国内市场份额25%以上,居第二位。

以这样的市场地位,本次东宝集团方面对受让方做出业绩承诺,上市公司在2021年至2023年,每年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5亿元、12亿元和13.5亿元。且三年累计经审计扣非归母净利润不低于36亿元。

但事实上,通化东宝近年来业绩增长缓慢,2017年至2019年营收分别为25.45亿元、26.93亿元和27.77亿元。同期对应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则分别为8.35亿元、8.14亿元和8.09亿元,出现持续下滑。

据国信证券研报,我国的胰岛素市场常年被跨国药企诺和诺德、礼来、赛诺菲三家巨头占据,国内胰岛素样本医院市场中,2018年三大巨头市场份额合计达到86%。但中国市场三代胰岛素渗透率仅为55%,与发达国家80%以上的渗透率有较大差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化通宝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第三代胰岛素)在2019年12月获批,是国内第三家取得该产品注册批件的公司,目前这一产品正在持续放量中。据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甘精胰岛素注射液实现营收4051.16万元,仅占公司同期营收12.08亿元的3.35%。

此外,胰岛素市场也即将迎来国家集采。7月中旬,国家医疗保障局有关司室召开座谈会,就生物制品(含胰岛素)和中成药集中采购工作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研究完善相关领域采购政策,推进采购方式改革。而在此前,湖北省武汉市在今年1月率先试水胰岛素带量采购,以超过170万支的总采购量,与多家中外药企进行议价谈判。

“(我们也)中标了,几家参与竞争的企业都有一定的份额,价格是微调,没有压得特别多。”上述通化通宝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其没有透露公司在武汉胰岛素集采具体中标的份额。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2019年中国胰岛素市场已超过208.96亿元,预计在2025年和2030年将分别达到343.87亿元和507.91亿元。

即将到来的胰岛素国家集采,势必会对目前国内胰岛素市场产生一定影响。“公司一直在为参与(集采)做准备,后续肯定会有一些动作。”通化东宝方面人员对记者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化东宝 东宝集团 胰岛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