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中译语通CEO于洋:目前需提升对公共数据集成分析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1 11:48:42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6日至12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战略合作的第四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在本届论坛9月10日举行的前沿科技分论坛中,多位嘉宾关注到新冠疫情给公共卫生、经济、社会和国际社会秩序带来的巨大冲击。与此同时,怎样通过科技革新,更好地抗击疫情,也是嘉宾们思考的问题。

当下,疫情已经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通过健康打卡、跟踪地理位置和公共卫生数据等方式防控疫情。与此同时,业界对公共卫生危机预警、建立高效的物资运输以及分发机制、进行信息发布和舆情的监测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思考。

太和智库研究员、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于洋表示,相较于2003年的SARS,这次疫情应对呈现电子化、数据化特点。目前迫切需要提升对公共数据资源的管理、公共卫生安全信息获取和集成分析的能力。在数据更新中,除了和疫情相关的基础数据以外,还包括人类行为数据、社交网络舆论、人口流动、医疗物资供给、区域位置等一系列相关联的数据和信息。

于洋举例说,疫情期间,他带领团队在构建新冠疫情传播预测模型、构建新冠疫情情绪指数、构建城市疾控大脑等方面发力。

在提到新冠疫情的情绪指数时,于洋解释称,该指数建立在新闻传播学理论、心理学、社会风险以及情绪原理基础之上,主要针对出现在社交媒体、新闻报道等方面的数据,通过机器学习的方式分析人群对相关消息和数据的情绪指数。该指数可以明确在哪些重要节点,对相关人群进行实时疏导。

另一方面,于洋提醒称,在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快速应对疫情的同时,需要注意监管。在实现数据处理、分发、共享的过程中,需要对生物医学大数据的数据安全、隐私保护制定严格管理措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译语通 太和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