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击败李嘉诚的男人!92岁的李兆基宣布退隐江湖,从“地产大亨”到“亚洲股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0 23:39:13

每经编辑 王晓波

香港“四大家族”中又一枭雄宣布隐退江湖,他就是现年92岁的地产大亨李兆基。

9月10日,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新鸿基地产,0016.HK)发布公告称,李兆基因年事已高,将不在公司于2020年11月举行的股东周年大会上寻求膺选连任,并将于股东周年大会上退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及终止出任公司董事局副主席。

作为新鸿基地产的前身“新鸿基企业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李兆基自1972年公司上市时便一直出任董事局副主席,至今在新鸿基地产任职已超48年。

新鸿基地产全年净利润下滑48%

9月10日,新鸿基地产还发布了2019-20年度业绩,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年度,公司收入826.53亿港元,同比减少3.1%;公司股东应占溢利235.21亿港元,同比减少47.6%;每股盈利8.12港元。

数据图来源:Wind

受疫情影响,公司财年内于香港录得合约销售额约336亿港元;在香港的多元化物业投资组合整体平均出租率跌至92%,物业投资组合的总租金收入190.09亿港元,同比减少4%。内地则录得合约销售额95亿元人民币,在内地包括合作发展项目的总租金收入41.66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2%。

公告表示,撇除投资物业重估收益或亏损后本年度可拨归公司股东基础溢利为港币293.68亿元,同比减少9.4%。

今年以来,新鸿基地产股价跌超15%,截至周四收盘报99.9港元/股,市值为2895亿港元。

“地产大亨”的传奇人生

生于1928年的李兆基,在30岁时投身地产业。

1958年,李兆基和冯景禧、郭德胜等8人合股组成永业公司,开始涉足地产生意。公司开办后,他们推出“分层出售、十年分期付款”的方式,面向广大中下层市民,一改过去地产业经营方式,使得生意十分火爆,所建楼宇均销售一空。

1963年,李兆基与郭得胜、冯景禧三人又将永业重组,成立了“新鸿基企业有限公司”。由年长而且拥有40%股份的郭得胜先生出任集团主席,年纪最小,拥有股份30%的李兆基则出任副主席兼总经理。到了1972年,新鸿基地产成功在香港上市。

1975年,香港股市开始复苏,李兆基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恒基兆业有限公司。1981年,在香港股市的再一波狂潮中,李兆基成功地将恒基兆业推上市,一举集资10亿港币,充实了自己的实力。1988年,恒基兆业地产公司全面收购了永泰建业,将之改名为“恒基兆业发展有限公司”。李兆基通过借壳上市、以小博大等操作,一举跃入香港十大富豪榜。

据《华商韬略》报道,在香港,恒基兆业很少参加政府的土地拍卖,但总有办法买到地盘,而且质优价廉。这主要在于李兆基有两大法宝。第一是购入“乙种换地权益书”。当年,港府征收新界的农用地作发展用途,是先用换地权益书向农民们分批收地,等政府有可建房屋土地集中拨付时才与其交换。李兆基就以现金购入他们持有的换地权益书,既受欢迎,又价钱便宜。等政府一宣布开发计划,他买得的大量权益书就会变成可发展的地皮。

第二种购地办法,则是庞大的系统工程——旧楼改建。买下黄金地带的旧楼,在旧地盖新楼。这种办法一举多得,发展商得利、市容焕新、旧业主套现、政府增加税收,但却十分辛苦,因为单独收购一个小物业(如一个住户)并不能支持一个地产项目的发展计划,所以恒基兆业还练出一个绝活——并楼。通过向某个目标地盘上的多个业主收购物业,凑零为整,得来土地。为了收到旧楼,他布下天罗地网,除面向本港外,还到在港留有物业的侨民移居地找楼买。并楼极其艰辛复杂,一个业主不卖就会满盘皆输,但恒基兆业却对此情有独钟,几十年来,并楼无数。李兆基有关于此的另外一句名言:“寸土必争”,也传播四方。

在销售上,李兆基也大胆创新。他创造出一个分层销售和分期购买(按揭)的办法建楼卖楼。很短时间内,新鸿基企业就在地产界崭露头角,获利颇丰。李兆基、郭得胜、冯景禧也被业界冠以“三剑侠”的美名。李兆基所始创的分期购买,更在此后被广泛采用,对香港市民的置业产生很大的影响。

香港地产界权威人士在评判李兆基与李嘉诚、郭德胜、郑裕彤四人时,曾有这样的评语:长江实业雄才大略;新鸿基地产稳健有为;新世界发展勇气逼人;恒基兆业则眼光远大,先声夺人。

2019年5月28日,李兆基从恒基地产退休,退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总经理,同日,李兆基还宣布退任新鸿基地产的董事局副主席,但仍继续留任了恒基地产执行董事和新鸿基地产非执行董事的职务。

资本市场风生水起,“亚洲股神”击败李嘉诚夺香港首富

除了地产大亨的名号,李兆基还被人称为“亚州股神”。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进入21世纪后,李兆基逐渐淡出了香港的地产行业,将精力转向了资本市场,并且很快在金融市场再次掀起了风浪。

关于投资李兆基有一套一元变八元的理论:“我有一个理想叫穿云箭、过三关。第一关是以一博二、第二关是二博四,第三关是四博八。”早在90年代初,李兆基买下了日本债券,成功令资金翻一翻,以一博二过关。后来他又将赚到的两份资金,再投资来港上市的国企。进入21世纪后,国企纷纷开始上市,股价也大涨,李兆基又大赚了一笔。

2007年6月,李兆基呼吁投资者在恒生指数达22000点便要“小心点”,减持手上的股票。股民表示不解,因为这个时候的香港股市非常火热,飙升势头极为迅猛。

果然,到了2007年8月,美国次贷危机爆发,香港股市应声坠落,一举跌破20000点。这个时候,李兆基又发声了:机会来了,赶紧入市,年底能破25000.结果仅仅一个月之后,港股便收复失地。

2007年10月,李兆基建议投资者抛售美国和日本股票,加注中资股票,并预测2008年恒指能突破30000点。11月初这一预测提前完成目标。11月18日,李兆基对着媒体记者又再发话:内地可能于未来数日再推出宏观经济调控措施,数天港股将会很波动,跌幅较大,投资者要小心,小心”。果然,恒生指数11月19日下跌1136点。

由此,李兆基“亚洲股神”“香港巴菲特”的名声赫起。

在富豪榜的争夺上,李嘉诚曾连续20多年蝉联亚洲首富宝座,李兆基则“陪跑”多年。不过,福布斯此前公布的2020年香港50大富豪榜,李兆基以304亿美元身家击败李嘉诚,夺得香港首富的宝座,而李嘉诚则以294亿美元位列第二。

图片来源:福布斯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华商韬略、Wind资讯、公开资料等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