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10过9!9月IPO过会数超30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1 00:12:4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进入9月以来,IPO过会数高歌猛进,仅有精英数智冲刺科创板被否。随着今天9家企业过会,9月过会数已超过30家,这意味着每天有3家企业过会。按照现在的发行节奏,9月IPO过会数极有可能突破8月的68家。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汤辉    

2家中小板,2家科创板,3家主板,2家创业板,9家拟IPO企业全部过会!

9月10日,证监会发审委、科创板上市委、创业板上市委分别披露上会企业信息,无一被否。尽管均过会,但因涉及不同上市板块,企业涉及问题不一。比如传统企业被问及关联交易、内控等合规性问题;科创板企业被重点问及行业前景;创业板企业则被要求落实主要客户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被暂缓审议,被要求说明客户销售情况、经营风险等。

9月过会数超30家

9月10日晚间,发审委今年第133次会议审核结果出炉,5家上会企业全数过会。这五家企业分别是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兴环保)、神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通科技)、宸展光电(厦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宸展光电)、杭州市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园林绿化)、浙江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迎丰科技)。加上科创板、创业板合计过会的4家,9月10日IPO过会量达9家。这4家企业分别是杭州屹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润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鼎通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进入9月以来,IPO过会数高歌猛进,仅有精英数智冲刺科创板被否。随着今天9家企业过会,9月过会数已超过30家,这意味着每天有3家企业过会。按照现在的发行节奏,9月IPO过会数极有可能突破8月的68家。

尽管主板和中小板过会企业偏向于传统企业,但是收入规模较高。比如宸展光电和园林绿化的营收均超过了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当中还有一家罕见的园林企业——园林绿化。A股已有一家杭州的园林企业,即杭州园林。

当然不同的上市板块,被问询的问题自不相同。

从证监会发审委的问询意见来看,主要涉及毛利率合理性、关联交易公允性等问题。而这两家科创板企业则被问到行业前景等。

内控问题、合规性问题等均涉及

具体来看,同兴环保烟气治理业务及脱硝设备销售毛利率均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且不同项目毛利率差异较大,其中合理性被关注;迎丰科技股东互赢双利的合伙人均为发行人客户或与发行人客户存在关联关系,被问到是否存在委托持股或其他利益安排。

根据发行人不同的行业属性,发审委的个别问题还因地制宜。

园林绿化子公司目前租赁了径山基地用于种植培育花苗、种子科研、教学实验,该集体土地属于基本农田。它被重点问到是否变相改变基本农田使用用途、是否符合基本农田保护法例的规定等。发审委特别提到,是否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是否构成本次发行的实质障碍。

需要注意的是,还有个别公司被问到内控问题。迎丰科技报告期内存在资金拆借,被问到是否存在大股东或控股股东实质占用。

需要关注的是,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暂缓审议,被要求核查报告期内发行人海外销售的相关情况,比如主要海外客户的经营情况。此外,公司被重点问到,“说明前两大客户自身的销售情况、市场份额以及前述客户经营风险对发行人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曾发布《沃福百瑞IPO冲刺“枸杞第一股”国内大客户销售模式被指疑似传销》,当中就提到国内最大经销商湖南膳源百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代理产品销售的过程中存在虚假宣传等诸多问题。

而冲刺科创板的东莞市鼎通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重点问到主营业务和产品是否存在被替代更迭风险、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具体规划措施及其有效性。另一家企业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被问到,“说明主营产品电池背板的未来持续经营预期”。

冲刺创业板的杭州屹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润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尽管过会,但仍有需要落实一些问题。浙江润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要求规范披露“技术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