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妖股”天山生物遇诉讼 账上资金不到2000万被诉承担逾6000万连带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0 20:37:48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日前被深交所点名“基本面差”并将重点监控的天山生物(300313,SZ),最新被浙商银行给起诉了,要求承担6400多万元的连带责任。这次诉讼,或将对天山生物造成巨大影响,因为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账上的货币资金余额仅1730多万元。

9月10日晚,天山生物公告称,公司收到《民事起诉状》和《受理案件通知书》。作为被告之一,天山生物被浙商银行宁波分行请求在6496.60万元范围内,对大象广告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象广告)的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大象广告原是天山生物收购来的子公司。据天山生物2019年年报,其持有大象广告96.21%的股份。但天山生物称,由于大象广告原实控人陈德宏涉嫌违法违规及故意隐瞒和蓄意阻挠等客观原因,导致大象广告公司经营、财务、对外担保、巨额关联交易等重要信息传递受阻,天山生物无法实际主导大象广告的相关活动,未能拥有对大象广告的实控权。目前,天山生物也不再将大象广告进行并表。

今年5月29日,浙商银行宁波分行与大象广告签订《借款合同》,后者以年利率6.09%借款5390多万元,借款期限到今年8月28日,按月结息。然而,贷款发放后,大象广告仅付息至今年7月20日,此后一直未付。现贷款已逾期,大象广告违约。

此前,天山生物曾与浙商银行宁波分行签订《最高额保证合同》,约定自愿为大象广告在6496.60万元的最高余额内的有关债务提供担保。由此,此次天山生物被列为被告。

天山生物称,若此次诉讼结果不利于公司,可能加剧公司现金流压力,公司存在资金链紧张的风险。不过,目前天山生物已经计提预计负债6496.60万元。因此,即使诉讼结果不利于天生生物,也不会对公司本期或期后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近年来,天山生物业绩欠佳。2018年,天山生物亏损超过19亿元;2019年天山生物归母净利润为-6079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净亏损764.79万元。

除业绩亏损外,天山生物还面临合同诈骗事项尚未结案。2017年8月,市值规模25亿元左右的天山生物抛出了跨界“蛇吞象”收购大象广告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后者属于户外广告运营行业,交易对价为24亿元。

在2019年年报中,天山生物却称“遭遇合同诈骗”。天山生物表示,大象广告执行董事陈德宏涉嫌违法违规,大象广告存在资金被挪用、违规对外担保及违规对外借款金额巨大等情况。目前相关合同诈骗事项尚未结案,天山生物存在一定诉讼风险。此外,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天山生物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股价方面,天山生物今年8月19日~9月8日累计涨幅为494.51%,期间5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1次触及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9月8日后,天山生物停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山生物 大象广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