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转让足球俱乐部50%股份 宋卫平再别“绿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0 20:50:59

事实上,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易主,宋卫平退出,对于足球产业并不发达的浙江来说,不只是换老板那么简单。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转让绿城中国控制权、退出公司董事会之后,宋卫平又在近日跟自己亲手创立的另一家“绿城”说了再见。

9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日,宋卫平已将手中所持有的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绿城)50%股份转让给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能集团),据悉该次转让由浙江省足协和浙江省国资委牵头。 

俱乐部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9月11日,浙江省足协将牵头召开浙江绿城新队名发布会,届时除了宣布新队名“浙江能源绿城俱乐部”之外,对相关事宜也会有进一步的信息披露,而俱乐部方面目前正在梅州参加中甲联赛。

“领路人”退场

“(宋卫平)转让俱乐部是意料之中,但没想到如此彻底。”9月10日,一名接近浙江绿城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自2018年引入淘宝投资失败后,宋卫平对足球的心“已经淡了”。近年来也一直在找接盘者。据该人士透露,对于本次转手股权的事宜,宋卫平直言,足球的事情“就不谈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7月28日,就有相关消息传出,浙能集团准备接手相应的股权。 

事实上,浙江绿城易主,宋卫平退出,对于足球产业并不发达的浙江来说,不只是换老板那么简单。 

1998年,彼时宋卫平的绿城房地产销售额刚刚破亿,手头并不“富余”的他一手创办了绿城足球俱乐部,2000年接盘延边足球队班底,正式为浙江足球引入职业化。2001年,宋卫平召开了一场惊动中国足坛的发布会,怒斥假球,开除6名球员,引发了“打假”风波。 

随后,意识到青训的重要性,宋卫平创立了浙江绿城足球学校。2004年,绿城中泰足球训练基地落成,投资1.3亿元,自此开拓了绿城的青训体系。而相比如今的恒大、上港、苏宁等豪门球队买买买的豪气,立足青训或许更加为中国足球扎下根基。 

浙江绿城成立22年,宋卫平带领着球队有过2006年完成冲超的举城欢庆,2011年更是冲入亚冠赛场扬眉吐气,对于浙江职业足球来说,宋卫平无疑既是拓荒者也是领路人。 

然而在2011年以后,足坛金元时代的到来,让缺钱的宋卫平倍感无奈,2016年浙江绿城由中超降级,缺少投资的俱乐部也无力重来,并不断地靠卖球员维系。年投入只有两亿左右的绿城,想重返中超实际上已是奢望。 

2017年12月27日,绿城中国以3.31亿元收购绿城俱乐部50%股权。当时宋卫平是绿城中国的联席主席之一,所以这次收购后,宋卫平依然手握俱乐部的话语权。 

2018年,宋卫平60大寿,绿城中国易主,央企中交入主,宋卫平在绿城中国的股份进一步被稀释,他将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到了小镇上。同年,一度传出马云主导收购俱乐部股份,但最终成空,找不到金主的浙江绿城似乎再次出头无望。 

2019年7月11日,宋卫平辞任绿城中国联席主席。虽然还有50%俱乐部股份,但他的绿城控股和蓝城集团已经没有钱投资足球,俱乐部全靠持有另外50%股份的绿城中国支撑。 

目前,宋卫平旗下主要资产包括蓝城系多家公司。

宋卫平。图片来源: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官网

国资入主重启绿城? 

根据工商资料,9月4日,浙江绿城发生系列工商信息变更,宋卫平旗下绿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绿城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绿城俱乐部50%股份被转让给了浙能集团。俱乐部名称也变更为“浙江能源绿城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项变更早于公开信息发布,源于中甲联赛需在9月12日开赛,相关事项需要尽早完成审批。 

资料显示,绿城中国董事长张亚东出任俱乐部董事长。有意思的是,虽然浙能占了50%股份,但是在董事会的7个席位中,四位来自绿城中国,只有两位来自浙能。这也意味着,在重大决策的投票中,还是以绿城的意志为主,浙能集团只扮演出资方的角色。 

此外有媒体报道指出,宋卫平将被授予“浙江省足协名誉主席”称号,该事项或在日后宣布。 

然而另一方面,记者了解到,在浙江省足协和国资委的牵头协调下,本次股权收购后,对浙江绿城未来的发展有了初步的目标:浙江需要有一支高水平的足球队,以配得上其经济发展水平。 

这是否也意味着浙能集团未来将大力投入资金支持浙江绿城?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中超联赛多家顶级俱乐部由国资控股,也取得了不错成绩,例如老牌强队山东鲁能,新晋强队上海上港等。 

资料显示,浙能集团是全国盈利能力最强的省级能源企业,由浙江省政府100%控股。它供应着浙江一半的电力和煤炭、80%以上的天然气,年营收超过500亿元,总资产超过2000亿元。 

截至2018年7月,浙能集团在职员工23000人,企业总资产2005亿元,所有者权益1067亿元;控股浙能电力和宁波海运两家A股上市公司,管理企业200余家;年发电量1300亿千瓦时,占全省统调电量50%以上;年供应煤炭6000多万吨,占浙江省煤炭消费总量将近一半;年供气量87亿立方米,占浙江省天然气消费总量的83%。旗下另一家子公司浙江省新能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递交了A股IPO招股书。 

对于未来浙能集团在浙江绿城上将会有何种规划和投入计划,记者9月10日试图联系浙能集团方面,但暂时未能收到回应。此外,绿城中国方面也对记者表示,暂时没有相关信息的发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宋卫平 绿城 浙江 绿城足球俱乐部 中超 浙江能源绿城俱乐部 足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