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陕西R&D中西部第一,需警惕结构性隐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0 19:31:11

每经实习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师安鹏

陕西又一次在科技领域火了。

这次无关丰富的高校资源,也非强悍的军工实力,而是,陕西舍得给“未来”花钱!

2019年,陕西省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与GDP的比值),达到2.27%,位列中西部第一。

众所周知,GDP代表一个地区当下的经济水平,而R&D经费投入,则预示其在未来经济格局中的潜力,后者也被称为“对未来的投资”。

作为内陆省份,陕西的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上并不占优,但投入强度却足以比肩东部省份,称得上中西部地区最舍得给“未来”花钱的省份。

那么,近年来,陕西迅速增长的研发投入有何成效,在未来的经济格局中蕴藏着哪些机会,同时还存在哪些结构性隐患?

最舍得给“未来”花钱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R&D经费投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23%)的省(市)有7个,分别是北京、天津、广东、江苏、浙江和陕西。

一般认为,越是经济强悍的省份,其研发上也就越舍得花钱。

比如京津冀和长三角省份都是这份榜单的“老熟人”。

陕西则是个例外。

2014年至2019年,陕西R&D经费从366.8亿元提高至584.6亿元,5年间增长217.8亿元,全国排名从14位上升到13位;与此同时,其R&D经费投入强度从2.07%上升至2.27%,全国排名从第8位上升至第7位。

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告诉粉巷财经(ID:nbdfxcj),“一方面是陕西的高校和国家级科研院所较多,所以从国家层面争取来的经费可能就会比其他省份多一些;另一方面,陕西有很多大型国企,比如能源化工类的大企业,其本身需要的投入也是比较高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西部省份中,陕西的R&D经费总量并不占有多少优势,但是其研发投入强度却一骑绝尘。

2019年,陕西、四川、湖南和湖北4个省份,R&D经费投入分别为584.6亿元、871亿元、787.2亿元和957.9亿元,R&D经费投入强度分别为2.27%、1.87%、1.98%和2.09%。

R&D经费投入强度反映的是一个地区对科技的重视程度,而陕西也确实对科技发展极为重视。

从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到创建首个国家级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再到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陕西动作频频,西安建设硬科技之都的成效也开始不断显现。

今年6月,陕西出台《38条科技创新政策措施》,明确提出到2025年,陕西R&D经费投入强度全国排名保持在前7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每年增幅不低于20%、总量突破1万家。

陕西的科技实力

再就西安层面来说。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前发布《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GII2020)》,西安排名第40位,其科创实力可见一斑。

与之对应的是,西安的R&D经费投入强度丝毫不逊于东部发达城市。以2018年为例,西安R&D经费投入强度达5.1%,同期上海为4.16%(2019年具体数据还未公布)。

西安本身聚集着陕西绝大多数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科技资源,2018年,西安在陕西R&D经费中占比超过80%。可以说,西安很大程度上就代表着陕西的科技实力。

那么,我们至少可从以下角度来窥探陕西的科技实力。

首先,西安国防科技工业基础仅次于北京,拥有全国近1/3的航天科研生产力量、近1/4的航空专业人才与高精尖设备。

其次,西安还是全国科教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拥有63所高等院校。其中西安交大、西工大、西电等众多高校都在中国科技版图中占据重要位置。

西安交通大学〡摄图网

陕西在科创版的表现亮眼,与这些高校强大的研发实力分不开。比如,首批登陆科创板的铂力特,其第三大股东就是西工大资产经营管理公司。

再者,正如裴成荣所说,陕西聚集着能源化工、机械等领域的众多大型国企,其本身的研发投入就很大。

比如,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在2011年成立的科技发展部,累计投入资金近200亿元,拥有5个国家级科研机构,获得专利授权过千件。

一位不具名的经济专家认为:“这些科研院所的特点和性质,决定了它从国家这块争取来的(经费)应该是比较多。如果就地方本身投入的经费作对比的话,我觉得不一定有这么高”。

当然,科研实力最直观的体现,还是在于其科研产出与科技企业的孵化。

2019年陕西省共获得授权专利4.4万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0.98万件,每万人拥有授权发明专利数为12.04件。 

与四川、湖北等中西部省份相比,陕西在授权专利总数上并不占优,但却在转化率上表现非常亮眼。

2019年,四川、湖北和河南三省的技术合同交易额分别为1216.2亿元、1449.63亿元、234.07亿元。而同期,陕西技术合同交易额达1467.83亿元,排名全国第5位,在中西部省份中位居TOP1。

近年来,陕西的技术合同交易额从2014年的639.98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467.83亿元,年均增长100亿以上。

这也足以见得陕西的研发实力。 

隐忧和建议

从整体来看,陕西的科技水平和潜力都可圈可点。

但是,也面临自己的隐忧。

陕西的R&D投入强度在中西部一骑绝尘,但是科研经费总量上却与东部发达省份(2019年6个省份超千亿)差距较大,甚至与同处西部的四川差距都越拉越大。

2013年,陕西和四川R&D投入总量分别为342.7亿元、400亿元,相差近50亿元,6年过去,差距已扩大至近300亿元。

除此之外,陕西的R&D投入亦面临着结构性隐忧。

从R&D投入主体来看,2018年陕西省各类企业支出为264.74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216.56亿元;政府属科研院所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215.06亿元;高等院校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48.80亿元。

可以看出,政府属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经费占据58.9%,而企业经费占40.4%,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约80%)。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陕西省工信厅厅长张宗科也曾在年初坦言,陕西省企业的创新能力严重不足,不管研发人员的数量,还是研发经费的投入都是比较靠后的。

此外,裴成荣认为,陕西技术成果的本地转化率较低,而大量的成果都是在东部城市来转化,这也是一个不利因素。

此外,她还对陕西的研发投入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内循环背景下,陕西这样科技实力强大的西部省份应该抓住机会,政府层面应该更加重视,持续加大投入,推动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研发出来;

第二,要着力推动技术成果在本地进行转化;

第三,创新驱动是非常必要的,核心是陕西需要创造一个良好环境,让更多资金和人才愿意进来。

本文来自一言不合就爆料的粉巷财经,欢迎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