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多空搏杀!市值缩水1万亿元后,特斯拉反弹近11%,散户“开车”需谨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9 06:38:50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周三美股终于迎来久违的反弹,纳指创下近四月最大单日涨幅,特斯拉也一改多日的颓势,反弹近11%。在此之前,周二,特斯拉暴跌21.1%,创下历史最大单日跌幅。9月以来的一周时间内,特斯拉累计跌幅超34%,总市值较月初最高点蒸发16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1万亿元。

特斯拉股价上演“过山车”行情,基本面因素并没有太大的改变,更多是市场情绪作用下的多空博弈。最近持续大跌让不断聚集的空头赚得盆满钵满,不过周三的反弹相信也让多转空的散户再次感叹特斯拉“此车不好开”!

空头终于扬眉吐气

今年以来,特斯拉股票以400%的涨幅,成为华尔街金融市场的新宠儿。然而,在8月31日完成1:5拆股计划后,特斯拉股价开始一蹶不振。

在上周连续大跌后,本周二,特斯拉股票再度暴跌21.1%,创下历史最大单日跌幅。此前标普和道琼斯指数在4日盘后未能将该股票纳入标普500指数。但投资者在此前,押注特斯拉将被纳入标普500指数,希望标普对该股的涨势进行认证。特斯拉的遭遇也显示了纳斯达克交易过热的风险。

令人震惊的是,特斯拉股价自9月1日达到最高点502.49美元以来,已急速下挫超170美元,区间跌幅高达34%,总市值蒸发超过16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1万亿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涨得快,跌得更快。”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如此形容近日特斯拉股价走下神坛。

特斯拉股价大跌,也令空头们露出久违的笑容。据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上午,沽空特斯拉的持仓规模达到250.3亿美元,创下年内最高值。其中不乏绿光资本(Greenlight Capital)掌门人David Einhorn、斯坦菲尔资本(Stanphyl Capital Management)管理合伙人Mark Spiegel、摩根凯瑞资本管理(Morgan Creek Capital Management)创始人Mark Yusko、全球最大空头对冲基金Kynikos Associates联合创始人Jim Chanos等华尔街对冲基金大佬。

但是,金融市场永远不乏激进的投资者。截至9月9日晚间美股开盘,特斯拉股价涨幅达到约8%,收盘涨近11%。

“除了部分新投资者决意抄底,最大的买盘主要来自此前高杠杆重仓特斯拉的散户们,他们正集中剩余资金推高特斯拉股价,避免自己陷入巨亏爆仓风险。”一位美股经纪商向记者指出。

特斯拉股价暴跌,另一个幕后推手是其看涨期权被大幅平仓。此前,大量买涨套利者买入期限在一周内的特斯拉看涨期权,但9月以来特斯拉股价大跌导致看涨期权价格随之骤跌,他们只能被迫平仓止损,其连锁反应是卖出看涨期权的美股做市商抛售大量特斯拉股票,以确保现货头寸与期权头寸的“平衡”,由此导致特斯拉股票抛盘进一步加大。

“如今的特斯拉股票,有种墙倒众人推的感觉。”前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无论是卖出看涨期权的做市商,还是散户,以及众多对冲基金都在不计成本地抛售特斯拉股票。尤其是股价大跌令越来越多投资者“相信”特斯拉是今年资本市场最大泡沫,正触发新一轮抛售潮起。

在他看来,目前特斯拉股价完全与经营基本面脱节,主要随着投资者情绪变化呈现“过山车”行情。

多空搏杀未完待续,散户需谨慎!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特斯拉股价飙涨期间,Jim Chanos、David Einhorn、Mark spiegel等华尔街基金大佬不得不忍受空头持仓亏损扩大压力,甚至绿光资本又遭遇了份额赎回。”这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如今,整个华尔街金融市场对他们纷纷刮目相看——认为他们此前押注特斯拉估值过高的策略是完全正确的。

对冲基金PGIM策略分析师Nathan Sheets向记者透露,目前这些基金大佬们沽空特斯拉的平均持仓成本所对应的特斯拉股价约在420美元,按当前特斯拉股价330美元计算,其浮盈超过20%。

在他看来,这些基金大佬们之所以“执着”地沽空特斯拉,一是他们知道散户买涨套利潮退后,特斯拉股价终将回归合理估值,二是尽管中国市场量产令特斯拉业绩加速成长,但中国市场销量不到特斯拉全球销量的20%,在欧美国家疫情持续与经济停摆的压力下,特斯拉依然面临极大的订单增长与产能交付压力;三是特斯拉的业务模式与传统汽车厂家相差无几,都是靠卖车及售后服务获利(其高科技应用并没有带来全新的业务收入),因此刻意给特斯拉扣上“高科技”光环触发股价飙涨,只能创造更大的估值泡沫。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前述美股经纪商坦言,尽管特斯拉股价大跌,但这些基金大佬并未“加仓空头乘胜追击”,反而是不少散户的沽空力度骤然增加。因为他们正打算押注特斯拉股价持续走低,导致更多高杠杆追涨者止损爆仓,从而获得更丰厚的沽空回报。“或许,这是高杠杆追涨者为了避免爆仓的奋力一博,但经历此次大跌,很多今年刚进入股市的新散户们已经意识到资本市场的残酷。”他指出。

然而,散户之间的博弈,永远无法预料结局。截至9月9日晚美股开盘时,特斯拉股价反弹幅度接近8%,当日收盘最终涨近11%。多空间的搏杀,在特斯拉这辆“快速过山车”上显得异常激励,散户“开车”需谨慎!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公开信息等)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