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美国“人造肉第一股”将在中国建厂 助推国内市场加速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8 22:44:28

2019年9月,在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主办的行业论坛上,“人造肉”产业研究专家、谷孚咨询总经理苗梦曛表示,全球“人造肉”市场规模预计2019年将达到120亿美元,2025年将达到280亿美元。

每经记者 刘玲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汤辉

9月8日,Beyond Meat,Inc.(别样肉客)在官网发布声明,宣布将通过全资子公司别样(嘉兴)食品有限公司在浙江嘉兴建设两家工厂,以在中国采用“Beyond Meat”品牌生产植物牛肉、植物猪肉和植物鸡肉等植物肉产品。“我们将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开发两座生产设施,其中一座将会是世界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植物肉生产设施之一。”Beyond Meat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Ethan Brown表示。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Beyond Meat选择在嘉兴建厂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是嘉兴紧邻上海,而上海是全国连锁餐饮集团的中国总部聚集地,例如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等,可以很好地形成配套。而当外国人造肉品牌在中国市场形成本土配送后,又会对起步不久的国内人造肉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对此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Beyond Meat中国建厂将从一定程度上对国内市场的发展起到提速作用。

预计2021年初投产

据了解,Beyond Meat有美国“人造肉第一股”之称,在中国市场Beyond Meat产品此前已经在盒马鲜生、星巴克、肯德基、必胜客和麦德龙销售。例如Beyond Meat联手盒马鲜生销售植物汉堡肉饼,并率先在上海试点。2020年4月,Beyond Meat植物肉系列产品已经开始在星巴克中国大部分门店上市。

在嘉兴工厂正式落地后,Beyond Meat将成为第一家将主要生产设施落户在中国的专注植物肉产品生产的跨国公司。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动物肉产品市场之一,也有潜力成为最大的植物肉产品市场。”Ethan Brown认为。

根据Beyond Meat中国官网信息披露,目前公司在中国建设工厂一事正在推进中,预计将在数月内启动生产,并于2021年初全面投产。

或将推进国内人造肉市场发展

长城证券分析指出,Beyond Meat在中国和星巴客、肯德基等在以人造肉为主的供应合作,是未来人造肉本土化的大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投厂消息传出后,Beyond Meat在中国市场的豌豆蛋白原料供应商双塔食品(002481,SZ)尾盘拉升。

近两年,人造肉话题不断在国内外引起热议。随着消费者健康及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生物技术的成熟完善,人造肉概念热度渐高,不仅国际巨头纷纷布局,国内企业也纷纷涉足并先后向市场推出产品试水。

2019年9月,在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主办的行业论坛上,“人造肉”产业研究专家、谷孚咨询总经理苗梦曛表示,全球“人造肉”市场规模预计2019年将达到120亿美元,2025年将达到280亿美元。而在国内企业中,双塔食品、雪榕生物、三只松鼠等企业纷纷加快布局人造肉领域。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国“人造肉第一股”在中国建厂对于整个中国人造肉市场的发展进程有很大的提速作用。

此前有科研领域专家表示,目前“植物肉”研发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可以快速生产并替代一部分传统肉制品,存在的问题是如何更好体现“植物肉”的科技价值,改善产品品质以及提升其类似肉类产品的口感,以此将其与传统的豆制品区别开。

“当国际巨头将具有高技术壁垒的人造肉产品带入中国市场后,将对整个人造肉市场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朱丹蓬称。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云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造肉 Beyond Meat 双塔食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