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足协撰文描述中国球员优劣势:无对抗下运用技术的熟练性高为优势,意志品质较差为劣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8 21:51:53

每经编辑 步静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中国足协8日公布的《中国足协青少年训练大纲(征求意见稿)》中对中国国家队发展理念、中国足球青训目标、青训实践教学大纲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对国家队的比赛理念也有具体表述:以攻势足球为主导,追求攻守平衡,崇尚更有侵略性、灵活性的战术风格,敢于控球并积极创造机会;提升团队战术合作执行能力,在攻守转换中快速高效;充分发挥中国球员在速度、灵敏方面的特点,在个人对抗中自信果敢;打造一支能征善战、作风优良、团结协作的球队。

《青训大纲》共有九个章节和四个附录,实践教学大纲划分为青少年启蒙阶段(U5)、基础阶段(U6-U12)、发展阶段(U13-U16)和提高过渡阶段(U17-U21)四个不同年龄段,并根据各年龄段特点进行编写。守门员和体能部分作为单独的单元内容编写。附录部分则增加了中国足协女足青训指南、现代足球运动和中国球员能力现状分析、比赛四个主要时刻的详细介绍以及针对性的训练内容。

对于中国足球的青训目标,《大纲》明确提出了三点,具体为:

“我们通过艰苦、正确、持续、有效的努力,为中国足球培养能够为国争光且与“足球发达国家”相媲美的本土球员和教练员;

中国国奥队、国青队、国少队等中国各级国字号梯队在比赛中展示出与中国国家队比赛统一的踢球风格和战术打法;

中国国家队、国奥队、国青队、国少队等中国各级国字号梯队全部入围世界范围最高级别赛事。”

此外,对于中国国家队的比赛理念,《大纲》也列出了四点:

以攻势足球为主导,追求攻守平衡,崇尚更有侵略性、灵活性的战术风格,敢于控球并积极创造机会;

提升团队战术合作执行能力,在攻守转换中快速高效;

充分发挥中国球员在速度、灵敏方面的特点,在个人对抗中自信果敢;

打造一支能征善战、作风优良、团结协作的球队。

《大纲》还提到,中国足球的青训理念,包括球员发展理念、比赛理念、训练理念和执教理念。其中,球员发展理念即球员的培养需要做到夯实基础和全面发展,遵从“五环”模型。

球员培养“五环”模型

《大纲》称,球员的竞技能力主要由技术、战术、身体、心智及社交共五个要素构成。球员培养“五环”模型简要说明了年轻球员在其自身成长与发展过程中应考虑的要素,“五环”之间相互连接,相互支持。

“技术、战术、身体、心智及社交五个要素分别对应球员的五种能力:技术能力、战术能力、体能、心智能力和社交能力。如果年轻球员想要完全释放潜力,就必须重视这些影响因素。由于每位球员个体的优缺点具有明显的独立性和差异性。所以,在球员成长和发展中,在教练员和他人的支持、帮助下,需要不断地学习和训练。”

《青训大纲》分析,中国球员优势在于无对抗或弱对抗下运用技术的熟练性高,身体柔韧性好等;劣势在于对抗情况下技术运用合理性差,意志品质较差,遇到不利局面时容易放弃等几个方面。

《青训大纲》指出,国家队的比赛理念要以攻势足球为主导,追求攻守平衡,崇尚更有侵略性、灵活性的战术风格,敢于控球并积极创造机会;提升团队战术合作执行能力,在攻守转换中快速高效;充分发挥中国球员在速度、灵敏方面的特点,在个人对抗中自信果敢;打造一支能征善战、作风优良、团结协作的球队。

根据《青训大纲》提出的青训目标,中国的各级国字号梯队要在比赛中展示出与中国国家队比赛统一的踢球风格和战术打法。国家队和各级国字号梯队全部入围世界范围最高级别赛事。

同时,各级别国家队的选材和培训、中国足协的教练员等级培训、中国足协授牌的青训中心和中国足协“全国社会足球品牌青训机构”都必须按照《青训大纲》的理念和要求来开展相关工作。

中国足协表示,将在今年9月进一步完成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集和处理工作,并在10月发布《青训大纲》正式电子版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