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角逐20万亿理财市场 但这类产品平均收益率创45个月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8 20:31:39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易启江    

上半年银行息差收窄,加大中间业务收入已是各家银行提升收入的强有力武器。而理财产品业务对中间业务的贡献尤其不可小觑。但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自2018年2月至今,这种下降趋势并无明显改善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8月309家银行共发行了6593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减少15家,产品发行量减少422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5%,较上期减少0.03百分点,创45个月新低

封闭式预期收益率产品平均收益率创45个月新低

近年来,银行业普遍面临着资产端收益下行、净息差缩减的难题。在此背景下,银行要增加营业收入,无外乎要加大中间业务收入的力度。加大中间业务收入,已是各家银行提升收入的强有力武器,而理财产品业务对中间业务的贡献尤其不可小觑。但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自2018年2月至今,这种下降趋势并无明显改善。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8月309家银行共发行了6593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减少15家,产品发行量减少422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5%,较上期减少0.03百分点,创45个月新低。

在每周的环比数据上,8月29日~9月4日并无改善。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该周258家银行共发行了1503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增加2家,产品发行量减少116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5%,较上期减少0.01百分点。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告诉记者,银行理财产品投资的大部分都是固收类资产,尤其是债券占比最高,接下来流动性会持续宽松,固收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继续走低。

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同比增长67%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2020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银行理财行业形成了“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共识,银行结合自身特点,加强主动管理能力建设,增加长期限、净值化产品发行,产品形态不断丰富,注重不同资管机构之间的优势互补和有序合作竞争,整体开始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截至今年6月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22.1万亿元,近三年来基本保持稳定。符合新规方向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较资管新规发布时提高225%;3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规模降至资管新规发布时的28%。根据中银协和普益标准调研情况来看,首先,净值化转型速度加快。截至今年6月末,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约为13.2万亿元,同比增长67%,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53%

实际上,国有大行和股份行的发行情况来看,保本产品虽然在发行,但是数量极少。从8月数据来看,国有大行和股份行保本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仅剩4款,非保本理财产品发行量为868款。

而城商行保本理财产品发行量189款,城商行理财产品总量1195款,保本理财产品占总量的近六分之一。而农村金融机构保本理财产品发行量为207款,农村金融机构8月发行的理财产品总量为938款,保本理财产品发行量超过该类型发行主体8月发行理财产品总量的五分之一。

刘银平称,资管新规出台两年多以来,净值型产品规模占比一直在持续上升,虽然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1年至2021年底,但是对于大部分银行来说,转型任务依然比较艰巨,目前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过半,转型进展并不算快。

同时,他表示,今年以来保本理财产品压降效果比较明显,多家银行已经将规模压降至0,不过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之后,部分银行保本理财退出速度可能会放缓。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较低,但城商行和农商行占比较高,尤其是农商行。小型银行揽储难度较大,担心客户流失,理财产品转型起步晚、进展慢,保本理财产品退出速度要慢于大中型银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