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贝莱德投资旗下产品清盘:成立仅一年左右时间,收益不到25%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8 17:49:00

每经记者 夕夕(化名) 每经编辑 叶峰

不久前,贝莱德刚刚拿到了公募牌照,即将开启外资在中国独立开展公募业务之路。

而在这之前,贝莱德早于2017年就已率先设立私募机构,并于2018年开始发行产品。

不过,截至目前只发行3只产品,而据记者最近获悉,贝莱德私募公司旗下的一只产品-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期成立仅一年左右时间,就已清盘。

成立仅一年左右就清盘

近日,证监会正式核准设立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意味着首家外资发起设立并100%控股的公募基金正式诞生了。

而在外资发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之前,早在2017年,贝莱德就通过设立私募基金公司的方式在中国开展业务。

中基协备案数据显示,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莱德投资)成立时间为为2017年9月20日,注册资本为1900万美元,目前显示拥有员工人数23人。

贝莱德投资成立之后,于2018年5月开始发行产品,首只产品为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成立时间为2018年5月11日。

不过成立之后,该产品业绩表现比较一般,据记者最新了解,截至8月28日,该产品的累计净值为1.407元,也就是说,成立了2年多时间,收益在40.7%,这比起很多表现不错的私募产品,收益确实不够抢眼。

在这只产品之后,贝莱德投资又先后成立了2只产品,分别为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6期和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期,这两只产品的成立时间分别为2018年10月12日和2019年8月5日。

其中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期,自成立以来也就一年多的时间,但是记者最近获悉,该产品已于2020年8月25日正式清盘。

产品规模影响投资运作

具体从该产品来看,成立于2019年8月5日的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期,截至2019年3季度末的基金资产净值约为3424万元。

根据合同约定,当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人民币6500万元时,基金管理人有权提前终止该基金,截至2020年7月17日,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期规模为人民币2781.2万元。

最终贝莱德投资于7月21日作出决议,基金的最后运作日期为8月7日,并开始清算。根据清算前的最后一次净值显示,截至8月24日,该基金的累计净值为1.247元,成立以来的收益为24.7%。

值得注意的是,清算报告还提到,由于基金运用传统的量化信号,并结合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等全球创新技术,选股策略高度分散,目前的产品规模已显著影响基金的有效投资运作,因此决定提前终止该基金。

而这个策略与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发行时推介材料中所述有些类似。

彼时的推介材料显示,贝莱德使用卫星技术的投资信号对超过1500只可投股票进行分析,该类投资信号主要用于分析工业型或其他重资产类公司,以及分析在特定地区经济活动情况下的公司业务表现。对于卫星图像无法覆盖的一些轻资产行业股票,则是从消费数据以及很多其他信号来研究,并不依赖单一信号做分析和投资研究,而从多角度对每家公司进行全面评估。

但显然,该产品并没有让高净值人群动心。有渠道人士甚至表示业绩并不好。如果说这是贝莱德进入中国后遇到的一个挑战,那么当公募基金设立之后,可能还会面临新的挑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贝莱德 清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