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携手同奔致富路——宁夏石化公司帮扶郭记沟村脱贫攻坚纪实

2020-09-08 17:04:36

7月3日上午,盐池县花马池镇郭记沟村不大的村部院子里,显得很是热闹:几十号人围着村主任黎仲彪,在十几台农耕机具前指指点点、热烈交流。

去年,在宁夏石化公司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郭记沟村成立了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运行成效非常好,为村集体经济创收“造血”注入了极大力量,受到社会关注。当天就是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的大河乡开元村村委组织人员慕名前来取经学习。

“几年前,郭记沟是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现在变成了被县里经常表扬的先进村。这都得益于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这几年实实在在对我们的引领帮扶。”村主任黎仲彪感激地说。

盐池县是宁夏回族自治区9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郭记沟村曾是这个贫困县里的贫困村,村民生活穷苦,经济发展落后。3年多来,在宁夏石化公司党委及驻村工作队的倾心付出下,郭记沟村焕发了全新的面貌,截至2019年底,郭记沟村人均年收入从2017年的5127元增加到10328元,成为盐池县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先进村,提前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如今正奔赴在致富的小康之路上。

走访摸排定方向发展养殖拔“穷根”

2017年1月20日,带着宁夏石化公司党委的嘱托,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左保华,队员臧勇、唐兴华前往郭记沟。“站在一望无垠的沙漠盐碱地上,迎面吹来的冷风像刀子一样,放眼望去尽是一片荒凉……这怎么干?怎么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尽管有着多年驻村扶贫工作经验,左保华面对眼前的景象心里仍犯起了嘀咕。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郭记沟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属于干旱草原荒漠区地带,干旱、风沙、霜冻最为常见,自然条件极其恶劣。加之国家对保护区内设施建设、土地利用等各种保护性限制,使得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看病先把脉”,找到致贫的原因才能找到脱贫的方向。驻村第一天就开始,宁夏石化扶贫工作队三名队员便与村干部开始走访摸底。每天开着车,起早贪黑,走进每户人家,仔细了解每户村民的详细情况。“草原地区,村民们居住分散,每户相隔很远,再加上都是砾石土路,坑坑洼洼,光车轮胎就跑废了四个。”队员臧勇说。就这样,三四个月,扶贫队把方圆13.4万平方公里、7个自然村571户1494位居民的情况摸了个遍。

“干旱少雨,靠天吃饭,村民饮水困难,全村大部分都是土坯房,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户81户208人。”通过摸排,工作队成员发现,除了因病、因残、因技术致贫等原因,家家户户底子薄、没有稳定收入来源也是制约郭记沟发展的瓶颈。

必须尽快让村民的收入得到改善,树立起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和信心。于是,扶贫工作队一方面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鼓励贫困群众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一方面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和就业。结合镇上多种经营产业补贴政策,宁夏石化公司扶贫工作队与之形成合力,发展风险小投资少见效快的短平快项目,对贫困户进行分类分级补贴,指导养殖土猪和滩鸡。

2017年,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投入第一笔资金28.99万元,对贫困户仔猪养殖进行补贴,为郭记沟村所有建档立卡户及残疾户、边缘户等,补贴1至2头生猪仔,每头补贴1000元,受益覆盖了224户591人。2018年,公司又投入30万元继续补贴仔猪、滩鸡养殖项目,受益覆盖224户573人。

前路铺好了,后路不能断。工作队根据每户的情况,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协助解决。黎飞祥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养了滩羊滩鸡,销售问题是个老大难。扶贫队主动联系亲朋好友及公司同事购买,帮忙解决销路难题。同样解决销售难的还有困难户赵忠恒,他的土猪也是在工作队发动朋友的办法下销出去的,两家贫困户当年养殖收益达到了2万元。

仅凭工作队力量只能帮助个别养殖户解决部分销售问题。为了畅通销售渠道,带动村民稳定脱贫致富,扶贫工作队积极协调公司与村委会签订了农副产品购销合同,不仅收购养殖户的牛、羊、猪等禽类,还购买红葱、土豆等农作物,作为公司员工食堂的供应来源,帮助村里缓解了棘手的销售难问题。共同的努力,极大地带动了郭记沟村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的热情,收入逐年稳步增长。2017年,全村养殖户增收44.8万元,户均增收2000余元;2018年,年增加收入75万元,户均增收3300余元;2019年,年增加收入100余万元,户均增收4500余元。2020年,公司又与村里签订了22万元冬储菜项目合同。

双堆子队队长王世君所说:“扶贫工作队在精神上给我们铺了路,做了指引和帮扶。现在大家主动养土猪养滩鸡,思想上巨大的改变才是最重要的,才能让我们真正脱贫、甚至走上致富的道路。”

合力改造危窑危房落实“两不愁三保障”

“脱贫摘帽”,住房安全是一个重要指标。

郭记沟不少村民房屋都是土坯房,比较老旧,甚至破败。村民们渴望能住进一个安全温暖的“家”。扶贫工作队一家家问,一户户查,对每家房屋危险状况做出评级统计,同时向公司申请,再拨付一笔资金用于村民危房危窑的改造及维修。该项目得到公司扶贫工作领导组的大力支持,随即第二笔扶贫资金覆盖到了郭记沟185户480人身上。

为确保每笔资金用在实处,工作队每天都去村民家里查看施工情况,监督施工进程。完工的房屋更是逐户验收,保证施工质量。

贫困户杜永贵是“双老户”,两位70多岁的老人腿脚不便,家里屋外环境较差。工作队主动上门帮忙,不仅在资金上给予更多补贴,还帮助老人打扫屋院、拆洗被褥、整理房舍,不时去老人家里慰问探望。

公司帮扶资金与农户自筹、政府补助一起,帮助郭记沟村危房户和无房户解决了“住房有保障”问题。雨不漏了、风不钻了,冬天不冷夏天不热,郭记沟村民住上了修葺一新安全舒适的改造房。

经过两年的努力,通过帮助发展家庭养殖和危房危窑改造,村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真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2018年,经过国家验收,郭记沟村提前整体“脱贫摘帽”。

发展村集体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

“经过方方面面的努力,脱贫攻坚取得了较好效果,但是郭记沟村一直是一个几乎没有集体收入、还倒挂账的‘空壳村’,可持续发展能力严重不足。”2018年年底,第一书记左保华心里盘算着,下一步该怎样利用好公司扶贫资金,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项目,增强村组织发展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

“郭记沟村耕地面积一万多亩,地势平坦,适合发展农机服务。”经过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调研和协商决定,2019年4月,利用公司帮扶资金,以村集体为主导,郭记沟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

“去年,合作社经过春夏两季耕地、旋耕作业,共计完成耕地作业面积0.49万亩,旋耕作业面积0.34万亩,其他作业面积0.19万亩,实现收入27万元,为郭记沟群众让利4.1万元,合作社净利润达到3.5万余元。”党支部副书记张志彪激动地说,这可是郭记沟村集体收入的“第一桶金”,真正实现了质的跨越。

今年,扶贫工作队和村委带领合作社创新经营思路,采取既立足本地又走出去的方式,主动与群众签订机械化管理服务合同,同时大力开拓周边市场。

3月份,郭记沟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接了一个大单,来自陕西省定边县的承包商把在王乐井乡关滩村承包的650亩土地交给他们来打理,撒肥、耕地、旋地,合作社派出了四台作业车,一辆保障车,五个工人,两天时间完成了作业。承包商说,作业队的质量和效率高,价格也很合理,很满意。

“今年合作社已实现收入20多万元,净利润近10万元,将来发展会越来越好。”村主任黎仲彪对合作社充满信心。对如何用好这笔收入村里也有了打算,计划先期将收入的40%用于农机合作社的进一步发展壮大,60%用于给村里60岁以上老人交纳合作医疗保险、帮扶考上大学的困难学生以及救助重病的困难户,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除了产业支持、危房改造、“造血”项目建设,宁夏石化公司总经理陈坚、主管扶贫工作副总经理高耀廷及公司员工多次来到郭记沟村为村民们送来心意和温暖。公司累计向村贫困户、贫困党员、村小学送去慰问金2.4万元,基层党员自发地为村民捐赠毛毯、毛巾被、衣服等,还向村小学捐赠了图书、文具、书包等学习用品以及校服。

郭记沟村小学校长高连彬说:“宁夏石化公司的领导和员工给孩子们捐款捐物,不仅带来物质上的捐助,更有精神上的激励,‘教育扶贫’不是空话,一句谢谢是说不完的。”

近四年来,宁夏石化既注重扶贫又着重扶志,使郭记沟村面貌发生了全新的变化。如今,“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观念,已深深扎根在村民内心深处。“能遇到动真格儿的中国石油扶贫工作队,是我们的幸运。从村委到学生娃儿,没有一个不感谢的。”村民们说。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