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十万大山里的潜心耕耘者——记广西石化驻村第一书记陈作文

2020-09-08 16:56:29

雨后的十万大山清澈明净,云雾缭绕,图景犹如仙境一般,美丽而又神秘。苍翠欲滴的浓绿铺盖在山林间,夹杂着泥土和绿植芳香的清新空气沁人心脾……防城港上思县平福乡那明村的第一书记陈作文就是呼吸着这样的空气,扎根于扶贫一线,耕耘在十万大山北麓南北64公里的村屯。

“我来接你的班!”4年前,陈作文第一次来到那明村,当时作为公司走访慰问人员的他被村子山清水秀的风景、干净宜人的气候所吸引。听闻公司派驻到那明村的第一任驻村书记高鹏任职准备到期,他主动申请接过高书记手中的接力棒。2018年3月份的春天,他如愿以偿,正式来到了那明村任职第一书记。

然而,现实总比想象中更“骨感”。远离城区、自然地理环境复杂、村里条件落后等难题一一给了陈作文“下马威”。但这,又怎能打倒一个在曾经非洲苏丹工作过四年的石油人呢?陈作文拿出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石油精神,运动鞋一穿、布包一背、骑上一辆踏板摩托车,就开始走村串户,穿梭在十万大山的崎岖山路中。

扶贫致富有门道

那明村所处位置是十万大山的北麓,这里土壤肥沃、空气清新,生态环境保护良好。村民们主要依靠甘蔗、水稻、桉树等种植业和牛、猪、鸡、鸭等养殖业为生。陈作文发现那明村天然绿色无污染的自然优势,便把国家针对贫困户的小额贴息贷款优惠政策宣传给村里的贫困户,鼓励他们多下地劳动,发展种植养殖。

“养猪也能挣钱?”那明村派岽屯贫困户刘战对陈作文的鼓励心存怀疑。看到刘战“不为所动”,陈作文便多次到他家走访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看到刘战的思想慢慢有了变化,陈作文帮助他申请了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刘战拿着这笔钱买了10多头小猪仔后开始养猪。后来村里还给他请来了县里科研站防疫方面的专家,给他做养猪防护培训。第一年,刘战养殖的第一批猪顺利出栏,当年纯利润就达到了2万多元,足足赚到了脱贫致富的第一桶金。

尝到“甜头”后,刘战信心倍增。接下来两年里,他又靠亲戚朋友借款,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还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经常上山寻找野蜂蜜,以此增加收入来源。陈作文看到刘战的勤劳努力,也经常主动帮他“带货”,推销野蜂蜜和卖一些鸡鸭等。现在刘战不仅养猪,还新建了2000多平米的养鸡场,开始规模化养鸡。“没想到陈书记说的是对的!”刘战用他的勤劳奔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

此外,村里还大力发展集体经济。2017年,广西石化公司与那明村油福鸣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及村委会合作建立肉牛养殖场,并多次帮扶扩大养殖规模。2019年,又出资18万元,给合作社购买了50头肉牛。目前,合作社已经连续三年每年为那明村上缴利润1万元。

今年6月8日,陈作文通过“消费扶贫以购代捐”的方式联系公司采购了价值36000余元的优质牛肉产品。6月27日,在防城港扶贫展销会上,陈作文带着那明村的土特产——牛肉、蜂蜜、土鸡、土鸭在几十家展销摊位中“脱颖而出”,由那明村养殖的牛肉不到半个小时,就全部被抢光了。

不让一个小孩辍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那明村交通闭塞、位置偏远,有些家庭的情况特殊,孩子无人监管,在残酷的现实和沉重的压力下有些孩子就过早辍学,没能顺利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业。

陈作文通过走访得知平岩屯帮扶贫困户家的周映梅已经离开校园近一年的时间,知晓情况后他开始为周映梅能重返校园而多方奔走。一开始,陈作文经常吃闭门羹。打电话不接、刻意躲避不见,这个14岁的孤儿女孩用坚硬的外壳把自己包裹了起来。陈作文心里明白,从小缺失亲情关爱的她需要的是真心实意和坦诚相待。在陈作文通过奶奶和堂哥的多面劝说下,陈作文已经察觉到了周映梅的改观:开始接他的电话、与他加上了微信……有时陈作文知道周映梅在上思县城的话,会请她去吃肯德基。就这样边聊边劝,周映梅终于答应重返初中校园,把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顺利完成。

陈作文觉得:“如果教育跟不上,那村子很难有大前途!”在进屯入户时陈作文做得最多的工作就是给村民们讲教育、讲学习。逐渐的,村民们也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上心自己小孩的学习情况。这两年,村里的大学生越来越多,整个那明村和各教学点都在重视孩子们的教育学习。

除此之外,陈作文还以自己的名义掏钱出力,个人赞助了至少5个以上的孩子读书,其中有三个是孤儿。而对于一些村里没考上大学的,陈作文也会帮助他们去读中专,读职业类的学校。

教育是斩断贫困代际传播的利刃,“我驻村这两年最大的感受就是村民们对教育的上心、重视程度比以前提高了很多”陈作文欣慰地说。

名副其实的“全能书记”

村里情况错综复杂,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有些村民的思想观念相对保守固化,陈作文和工作队员在开展工作时不免会遇到村民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的问题。这两年由政府和陈作文牵头的路灯亮化工程逐步实施,但由于经费有限,路灯只能尽量安装在人口相对稠密集中地以及一些危险路段。

“陈书记,为啥我这没有装路灯?”面对村民的不解,陈作文耐心解答,诚意说服,把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不过有时还会遇到更加棘手的情况,一次他碰上有位村民把安装的路灯搬到了自家楼顶上,任谁万般劝理都不管用。陈作文知道后三下五去二的给那位村民说法律、讲道理,最后经过劝说村民亲自把路灯拆下来装了回去。“第一书记不仅要口才好,还要是个全能书记,能断官司、能有法律知识,会写作、会绘画,懂电脑、懂财务。”陈作文笑称道。

那明村平岩屯有一棵树龄超过400年的高山榕大树,已被列自治区入古树名木保护范围。前段时间,陈作文到屯入户走访时遇上村民对他说:“书记,古树的根现在很缺水哇。”他看了看围砌在水泥阶梯里的苍天古树后急切的回答:“我马上找人来解决一下!”

走访摸排村户、办理帮扶项目、调解村民纠纷,村里大大小小的村事陈作文都细致解决,“全能书记”的名号在陈作文身上可是名副其实。

收集爱心的“使者”

“维修宿舍破损窗户、购置兵乓球桌、沙包、毽子,希望能有一台电视机……”陈作文的驻村日记本里清晰记着在走访村屯和村里小学时大家和他聊的心愿。为实现村民们这些朴素的小愿望,陈作文一方面积极向县里申请爱心物品,同时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对外寻求后援单位的帮助,另一方面他也用自己的行为感染着社会上的一些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

2018年的6月1日大概是那明村小学的孩子们过得最难忘的儿童节,这一天,他们有漂亮的新衣服穿,有美味的的蛋糕吃,有很多的快乐流露在脸庞……这一天,陈作文的心里感到无比的欣慰。

是什么让这一天变得温暖而有意义呢?原来,是陈作文组织发起了在那明村中心小学举行的“手牵手•心连心•我为贫困村儿童献公益”公益活动,众多志愿者代表和爱心人士给孩子们带来了乒乓球桌、球拍、书包文具、衣服、节日蛋糕等惊喜和礼物。其中,64套新衣服和60寸大的大蛋糕是陈作文在找店家时,老板听到是第一书记给村里小孩准备的六一儿童节礼物,便作为爱心无偿赠与了孩子们。

驻村这三年来,前前后后共有十几家爱心企业或个体商户通过陈作文的感染和拉动给村子做了不少实实在在的好事。前不久一位从钦州市区赶来的饭店老板也随陈书记走访慰问了村里的一些贫困户,他动容地说:“陈书记给我们做了榜样,要谢谢他给我们提供了爱心平台。”陈作文就像收集爱心的使者一般,把来自外界的爱心传递到那明村村民的实际生活中,让帮扶看得见,爱心听得见。

如今,村里的基础设施已经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硬化水泥路连通了入村、入屯、入户的道路,也连通了陈作文和村民的心。村里96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军人冯俊源说:“陈书记真正为那明村谋幸福,是我在那明村见到的最好的第一书记!”白天的那明村鸟语花香,鸡犬相闻,道路旁新种的紫薇花正开得灿烂。夜晚的那明村暮色醉人,灯火温馨。

今年7月份要完成村里的污水处理站项目,下一步还要把没打完的4口井做完。”细数着接下来的工作任务,陈作文正以他耕耘者的身份把那明村幸福生活的拼图一块块拼上。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