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从田园到餐桌,构建绿色养殖“闭环”模式 ——中石油吉木乃县产业扶贫纪实

2020-09-08 16:29:42

到过吉木乃的人都说这里的天真蓝、水真绿、空气真新鲜,哈萨克族牧民的热情招待总让人感觉来到了世外桃源;离开吉木乃的人都有些遗憾,如此鲜嫩、美味的牛羊肉何时还能再品尝?

吉木乃县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同年中国石油确定定点帮扶吉木乃县。由于经济底子薄弱、水资源匮乏、自然环境恶劣,贫困发生率高达35.86%。但吉木乃县自然草场资源丰富,全县自然草场总面积达923万亩,其中萨吾尔高山草原是新疆四大优良草场之一,兼有适应亚欧两种气候的优质牧草,所以萨吾尔山牛羊肉肉质细嫩、味道鲜美。

中国石油挂职干部杨建东到位伊始,心里就在谋划,吉木乃县贫困群众致富的出路在哪里,怎么才能通过中石油的帮助让吉木乃县的贫困群众富起来?老话说的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可吉木乃县水资源匮乏,更没有金山、银山,甚至连铜山、铁山都没有,仅仅有的就是萨吾尔山草原吃着红景天、甘草、贝母、大芸等267种野生中草药、喝着木斯岛冰川融化低氘水的萨吾尔牛羊。

帮助贫困户搞牛羊养殖,作为最简单也是农牧民群众最熟悉的产业,短期来看,农牧民自身就有长期生产的经验,容易接受和上手,养殖周期短、见效快,能在当年就直接产生经济效益;长期来看,农牧业特别是绿色有机农牧业受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提升,发展潜力巨大,现代化、品牌化的农牧业产业链条的打造大有可为。杨建东心里初步确定了方向,但工作尚未开始,现实就无情地给他泼了一头冷水,通过调研,他发现群众的积极性并不高。有贫困户告诉他“养牛养羊赚不上钱,养少了不划算,养多了又卖不上好价格。”长期以来受传统养殖方式的影响导致大部分养殖户养殖数量少,规模化程度低,养殖设施简陋,疫病防治风险大,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小,产业化组织化程度低、商品结构单一,产业链条短,精深加工层次低,利润空间小,生产效益差。

以往单打独斗的小农经济是不行的,要搞就搞现代化牛羊养殖产业。可是,吉木乃县不是没有搞过养殖合作社,到现在存活的都没几个,主要还是缺乏既懂养殖、又懂市场的能人来带动群众养殖致富。

破题

这时,一个人进入了杨建东的视野,他就是喀尔交镇喀尔交村党支部书记吴绪刚。吴绪刚,土生土长的喀尔交镇喀尔交村人,他是村民眼中的能人,有思路、有想法、会来事、能办事;他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毅然决然选任喀尔交村党支部书记,担负起带领全村脱贫攻坚的重大责任。


 

正所谓英雄所见略同,吴绪刚也很看好通过合作社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这条路,并且2016年当选村支部书记以来就已经付诸实践,盘活村里原有的裕丰合作社,带领农牧民养殖致富,但合作社一直以来不温不火、只能是小打小闹,离形成能够带动贫困户的产业还差的很远。

两个志同道合的人遇到一起,立刻迸发出无限的热情和思想的火花。他们深入探讨,认为搞合作社大有可为,但是要解决好饲草料、规模、加工、销售等多个难题。杨建东第一时间向上级公司汇报了情况,得到了公司的充分认可和大力支持,优先打造标杆养殖合作社,同时布局牛羊种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攻坚

中国石油在种养殖端投入320万元种植青贮饲草地和扩建牛羊养殖基地,种植的青贮饲草地500亩年产可达2000吨,再通过粉碎、发酵等流程,有效解决了饲草料不足的问题。扶持标杆养殖合作社1家,扩建牛羊养殖基地,使4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通过合作社分红实增收10万元以上,帮扶83名社会兜底户解决生活困难,同时带动稳定就业6人、灵活就业120人,以合作社模式取代农牧民单打独斗,逐渐由个体养殖向规模化养殖发展。

牛羊养起来,不但要养的好,更要卖的出好价格,但只单纯的开展活畜买卖,产品附加值太低,而且利润空间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消费结构和消费群体日趋多样化,牛羊肉膳食结构营养得到公众认可度越来越高,牛羊肉需求量不断增大,给牛羊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为农民致富增添途径。于是杨建东找到了喀尔交镇裕博惠牧业发展公司,这是一家本地发展起来的屠宰加工企业,经过几年来的发展,已经具备较为成熟的屠宰、加工、包装工艺,然而受制于销售渠道有限,一直难以扩大规模、形成带动效益。

为解决这一难题,杨建东积极向上级公司寻求帮助。在集团公司和新疆销售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参加中石油消费扶贫展销会及中石油加油站便利店等各种渠道,实现签约订单1600余万元,吉木乃县的“冰川”牛羊肉迅速进入了油田、炼油厂职工的餐桌,并依托中石油消费扶贫的快车,走向了更广阔的全国市场,一度供不应求,真正成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香饽饽”。

新生

“没有谁注定贫穷,没有谁应该贫穷,没有谁甘于贫穷。但是世世代代只懂种地、养牛养羊的农牧民,没有资金、不懂营销、没有市场的我们又怎么在高度竞争的市场经济下获得一席之地。难啊,太难了”回忆起以前,吴绪刚感慨的说。“幸亏有中石油的帮扶,帮助打通了产业链条,我们只要专心搞好合作社、养好牛羊就行了,根本不愁销售”。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中石油,前些年我家日子过得很困难,每年靠着养几头牛羊生活,收入不多还不稳定,现在我参加了合作社,每年有分红,自己还在合作社打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正在裕丰合作社饲喂牛羊塔拉普.萨合多拉激动的说,谁能想到,2017年还被认定为贫困户、年收入不足5000元的他目前年收入已经达到5万元,过上了美好生活。

裕丰合作社的标杆、榜样作用突显,实打实的经济效益让贫困群众参与养牛养羊的积极性高涨起来,在全县掀起了养殖的热潮。群众们的养殖观念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以前养的土牛,两三年才能出栏,费工费力还赚不到啥钱。现在大家喜欢养良种牛,一头西蒙塔尔母牛产的牛犊,六个月后就能卖到1万元左右,合作社还保障回收。为满足群众们的诉求,吉木乃县2020年计划引进1000头西蒙塔尔牛并为贫困户提供10—30万元的养牛贴息贷款,目前第一批专业人员精心挑选的300头牛已经运达裕丰合作社,即将分发给有养殖意愿的农牧民。

成长

2019年,中国石油还在屠宰加工端投入620万元建设年产1000吨的牛羊肉屠宰加工厂1座,项目建成后可以保障6个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年增收5万元,可实现15—20人稳定就业,月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实现150人次的临时用工,年人均可增收3500元,解决吉木乃县城周边牲畜屠宰存在的困难,并解决小微型屠宰点环评不达标的问题。该项目即将完工投产,这将成为吉木乃县特色养殖的产业链条的有效保障。

牛羊绿色养殖是基于国家发展政策和产业发展大方向,立足吉木乃独特优势、实现农民增收目标的以民为本的重要产业。吉木乃县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种养资源优势,发展牛羊产业有条件、有基础、有经验、更有潜力。中国石油积极打造吉木乃县“绿色有机”高端肉食特色农产品牌,加快推动牛羊养殖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着重推进牛羊母畜增量化、牛羊品种优质化、牛羊养殖规模化、牛羊饲料优质化、牛羊产业链条化、疫病防控制度化等工作,目前已经形成集饲草种植、饲料加工、牛羊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构建起从田园到餐桌的绿色养殖“闭环”模式。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