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污水处理厂项目也来了,会是首批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8 16:07:40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两家上市公司纷纷公告了对于开展公募REITs的兴趣,记者注意到,这两家上市公司拿出的底层资产均集中在污水护理厂项目。

此外,关于REITs的整个交易结构,从入选的资产到原始权益人拟认购的份额比例,再到项目拟募集的规模、分红方式等方面,也是首次有了比较完整的描述。

配售份额不少于20%

9月8日,渤海股份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市滨海水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海水业)拟以其持有的部分项目作为入池资产开展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公募REITs)的申报发行工作。

其中泰达宏利基金作为公募基金管理人、渤海汇金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汇金)作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渤海证券作为财务顾问,与渤海股份或指定方合作发起设立基础设施公募REITs。

记者注意到,此次拟选取的入池资产大多为污水处理厂项目,包括了天津市武清区第七污水处理厂项目、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天津市金博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项目、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综合污水处理厂项目、天津武清城关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另外还有一个自来水供水厂项目。

而此次的交易结构是这样的:1、由泰达宏利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申请注册渤海股份公募REITs基金。取得注册文件后,进行公开发售,其中渤海股份或指定主体需参与此次基础设施基金份额战略配售,配售份额不少于20%。

2、由渤海汇金作为管理人设立渤海股份基础设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公募基金募集成功后,由公募基金作为投资人认购渤海股份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全部份额,专项计划正式设立。

3、专项计划成立后,通过与原始权益人滨海水业签署 《股权转让协议》,以不低于市场评估值的价格收购项目公司全部股权。自此,渤海股份公募REITs基金通过资产支持证券和项目公司取得基础设施项目完全所有权。

4、公募基金存续期间,聘请滨海水业作为第三方管理机构,负责基础设施日常运营维护、档案归集管理等,双方签订基础设施项目运营管理服务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费用收取、协议终止情形和程序等事项。

5、项目公司的现金流通过支付股东分红等方式分配到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再分配到公募基金,最终向公募基金投资人进行分配。同时,滨海水业作为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机构,向项目公司定期收取运营管理服务费。

在募集规模上,根据初步评估结果,拟定募集规模约7亿元,但需根据最终发行结果而定。

拟募集规模约18.35亿元

无独有偶,除了渤海股份,近日还有另一家上市公司也拿出了污水处理厂项目打算作为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

8月底,首创股份公告,拟选取以深圳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特许经营权的深圳市福永、燕川、公明污水处理厂BOT特许经营项目、合肥十五里河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特许经营权的合肥市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PPP项目为标的资产进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申报发行工作。

从运作模式来看,两家也比较相似,公募基金管理人募集社会资金设立公募基金,首创股份作为战略配售投资人拟认购比例不低于20%。

然后,公募基金认购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全部份额,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受让私募基金份额,最终形成公募基金-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私募基金-项目公司-基础设施项目的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初步评估结果,这个项目拟定募集规模约18.35亿元,不过需根据最终发行结果而定。而从收益分配比例来看,均是不低于合并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的90%,在符合分配条件的情况下每年不少于1次。

在上市公司看来,基础设施公募REITs首批试点项目将成为国内基础设施领域投融资创新标杆,为国内同类型项目投资提供定价基准。

另外,以基础设施公募REITs作为“资产上市”工具,未来还可实现上市公司向基础设施公募REITs平台的持续资产注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 REITs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