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成都链安创始人兼CEO杨霞:赋能产业底层基石,让区块链生态更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8 15:00:47

在“区块链+金融”以及与其他行业的融合还在继续深化的当下,即使很小的安全漏洞几乎也是不容许存在的,这已经成为区块链技术赋能金融等产业的底层共识之一。——成都链安创始人兼CEO杨霞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8月底,全国首个区块链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成都链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链安)创始人兼CEO杨霞担任中心负责人。据悉,该中心将建立区块链安全测评实验室、区块链安全技术研究室等,以推动行业标准与规范建设,驱动区块链产业生态的健康发展。

行业里很多人都好奇,为什么是成都链安被选为研究中心、创始人成为中心负责人?事实上,这家成立于2018年初的公司已经是国内区块链安全领域的头部企业之一。创始团队核心成员是从事信息安全长达20多年的海内外知名高校教授,并且已经拿到了4轮融资,足见资本的青睐程度。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推进与应用的落地普及,区块链安全已成为网络安全防范的重点领域之一。而区块链技术要在赋能实体、赋能产业上真正发挥效用,安全这块盾牌就一定要竖起来,这也是成都链安过去几年一直在做的事情。近日杨霞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详解了这家公司对区块链安全领域的市场空间、所存在的问题、成都链安的解决方案、未来的发展方向等方面的看法。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区块链安全问题主要围绕两大领域

区块链技术近年来的发展态势有目共睹。尤其是在今年被纳入新基建范围之后,区块链在国内的发展就驶入了快车道,和新金融、新技术等不断结合,在更多的场景下落地。

但另一方面,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普及和应用的不断落地,安全事件也在频繁发生。第三方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数字资产犯罪案件类型,包括黑客攻击盗币、诈骗、非法集资、洗钱、暗网非法交易等,总计造成损失超80亿美元。

换句话来说,区块链技术要真正实现赋能实体和产业,那么确保安全则是最基本的一个要求。如果缺失了这一环,一切都将是空中楼阁。

杨霞告诉每经记者,目前区块链安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区块链技术自身存在的安全问题,例如区块链底层基础的链平台及其存在的安全风险,或是智能合约每个环节存在的安全问题等。其次是,由于区块链和金融结合产生的新事物例如虚拟币,给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当前区块链技术在各场景应用的过程中,主要存在密钥泄露、账号盗用、DDoS攻击、协议漏洞、合约漏洞、应用软件漏洞等诸多安全隐患。未来随着场景的应用越来越多,可能也会衍生出一些新的问题,比如当下热门的Defi安全。但从大的范围上来讲,应该也不会脱离这两大范畴。”

而在谈到区块链安全领域有多大的市场空间时,杨霞表示,传统行业安全领域的市场空间已有近千亿规模,但区块链行业目前由安全造成的损失已经达到了数百亿美元,因此“区块链安全是个刚需,未来的市场规模一定会大于传统领域”。

4大核心产品、8大明星服务为区块链安全保驾护航

杨霞指出,在“区块链+金融”以及与其他行业的融合还在继续深化的当下,即使很小的安全漏洞几乎也是不容许存在的,这已经成为区块链技术赋能金融等产业的底层共识之一。而这也是成都链安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达成的目标。

具体说来,成都链安以网络安全、形式化验证、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四大技术为核心,以Beosin-VaaS/Beosin-AML/Beosin-Eagle Eye/Beosin-OSINT为核心产品,打造了从研发阶段到运行阶段的区块链安全解决方案,也就是“Beosin一站式区块链安全服务平台”。

据悉,该平台包含四大核心安全产品和八大明星安全服务,为区块链企业提供安全审计、虚拟资产追溯与AML反洗钱、安全防护、威胁情报、安全咨询和应急等全方位的安全服务与支持。而这些核心产品和服务也主要是针对两大群体,一是以蚂蚁、微众以及其他中小型公司为代表,成都链安会为其提供一套面向企业的解决方案;二是对于政府监管,作为中国信通院区块链安全检测和CNVD国家区块链安全漏洞平台的技术支持单位,该公司积极推动区块链安全合规标准建设,为公安、工信部、网信办、执法监管部门等提供安全监管技术支持。值得一提的是,成都链安的Beosin-AML(反洗钱和调查取证系统)已协助公安进行多次数字资产案件的调查分析。

在谈到成都链安的护城河时,杨霞笑言,自己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在投身区块链安全领域之前,已经从事了多年航空航天、军事领域的形式化验证的安全工作。“在寻找区块链安全技术解决方案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形式化验证这一技术就能够很好地应用在区块链领域的智能合约安全问题当中,为区块链行业带来‘军事级’的安全检测,这是我们最强的壁垒。”

资本押注,未来将继续加强区块链安全技术研究

从成立至今,成都链安一共获得了4轮融资。仅在去年底和今年初,该公司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分别拿到了由联想创投、复星高科等机构投资的数千万元战略投资,以及来自前海母基金的最新一轮融资。

资本的加持足以表明对这个细分赛道的看好。而在杨霞看来,这些知名机构选择投资成都链安的原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区块链行业已经经过了多年发展,尤其是国家层面愈发重视之后,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都开始在区块链行业布局。其次,成都链安作为较早扎根于区块链生态安全建设的企业之一,积累了过硬的技术实力、优秀的产品与服务。第三,机构对于成都链安的使命都能予以认同,同时也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

对于融资的用途,杨霞表示将用于持续提升用户体验、研发区块链安全服务平台、开展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安全技术研究、以及拓展全球区块链安全生态,而重点解决的方向还是围绕企业自身安全和政府监管的安全问题来展开。

“作为中国领先的区块链安全公司,成都链安一方面将利用一站式区块链安全平台和服务,协助相关企业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另一方面也将继续大力协助政府监管机构做好调查取证等工作,以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同时带头建立起有序的行业规范,并促进安全标准建设,为行业健康发展多做贡献。”杨霞总结道。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区块链 成都链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