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华米CEO黄汪:创业是长期主义和专业主义的叠加

2020-09-08 14:00:42

“华米的长期主义,就是建立这样的底层研发体系,为未来五年十年打基础。不是因为一年两年能出很多成果,所以才投入”。

9月7日,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汪,作为首个做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创业大讲堂”的嘉宾,以《华米七年:专业、全球化和长期主义》为主题进行了分享。除了在座的师生之外,也通过网络向全校师生和校友进行了直播。

(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汪,照片来自科大外联处)

作为物理学系微电子专业9202校友,黄汪也在现场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手中接过聘书,正式担任创新创业学院的首批创新创业导师。

创立于2013年12月的华米科技,也是黄汪创立的第四家公司。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黄汪坦言,如果没有过去三次创业失败经验的积累,可能也没有今天华米科技的成功,包括从一开始就奠定了专业主义、长期主义的理念。

华米科技成立之后,仅用了短短三年的时间,到2017年一季度,就超越Fitbit成为全球智能可穿戴出货量冠军(根据第三方数据机构IDC的统计)。仅小米手环2一款产品的全球累计销量,就超过了3200万台。

截至2019年8月,华米智能设备的全球累计出货量突破了一亿台。除了小米手环之外,根据IDC的统计,今年一季度,华米科技自有品牌AMAZFIT智能手表的出货量,已经跻身全球前五。目前,在全球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自己的销售网络;自有品牌AMAZFIT智能手表,在西班牙、意大利、印度、印尼等多个国家占据了重要的市场份额。

谈到为何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跨越式增长,在黄汪看来,除了站在智能硬件时代的风口,并且借势小米的品牌和平台势能之外,更重要的,还是经过过去十几年积累的对技术和商业的理解,带来的专业能力的爆发。

因为华米不仅具备了业界领先的、经过验证的产品定义能力,也就是对全球消费者的消费洞察能力,同时,也具备全球智能硬件公司少有的年出货量千万台量级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以及品质控制能力,“到现在为止,全球范围内能够每年卖出3000万台智能硬件、品质保障很好,而且能够及时交付的,都屈指可数。”

而这种专业能力,归根到底又来自对智能可穿戴行业的专注,以及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创新能力。以刚刚过去的2020年二季度为例,虽然遭遇新冠疫情的冲击和挑战,华米科技的研发投入仍然同比增长了25%,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超过了10%。同时,华米科技还把原来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升级成人工智能研究院,并且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钟南山院士团队以及中国田径协会,建立了三个联合实验室。

黄汪表示,专业不仅是华米科技对待产品、对待服务的态度,更是公司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华米科技确立的核心价值观是“简单、包容、专业、可信赖”,而可信赖也是以专业为基础的。

谈到长期主义,他解释说,华米是非常坚信这种长期的、持续的对研发的投入,才会有更加长期、更加长远的未来,“这远远不是一个做短平快能赚钱、就能持续保持核心竞争力的时代,这是一个坚持长期主义的时代。”

以和钟南山院士团队的合作为例,双方之所以共建腕部智能可穿戴联合实验室,致力于用通过智能可穿戴产品来研究呼吸系统和流行病,不是单纯地为了蹭网红的流量。早在两年多前,双方就开始用可穿戴的设备,对慢阻肺这样一种呼吸系统疾病进行研究。只是今年疫情严重了之后,合作才升级到整个联合实验室的规模。

正是从长期主义的立场出发,华米也始终是把自己定义成一家社会企业,不谋求短期的盈利回报、物质回报,而是以推动人类的健康,推动社会共同发展为己任。在今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华米科技不仅捐助了1150万元的救灾物资和基金,同时,还积极通过健康大数据,对疫情的发展和走势进行预测,希望未来可以帮助更好地建立流行病预测和预警机制。

黄汪最后强调,“创业这件事情,是长期主义和专业主义的叠加。我们每个人创业的开始,都要想到自己的初心是什么。每个人要心怀梦想,放眼全球,要拥抱世界,不能是孤立的、封闭的创业状态。”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