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东会开完,救护车入场,大连圣亚内斗上演“全武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8 07:08:08

每经编辑 孙志成    

9月7日下午6点,历经三个小时,内斗已久的上市公司大连圣亚(600593,SH)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结束。磐京基金及新任董事长杨子平一方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如愿罢免了国资股东大连星海湾金融商务区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派驻的董事吴健,以及多次与国资股东和原管理层表达同向观点的独立董事梁爽。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获悉,股东大会后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大连圣亚公司院墙内会议室里,新任董事长杨子平与磐京基金法定代表人毛崴等人正在召开董事会会议。墙外,一人高喊“有人抢劫,把我手机抢走了,锁喉(意即其被锁喉)!”随后,以大连圣亚门口的电动伸缩门为界,双方展开对峙。

民警迅速上前调解,并阻止局面恶化。下午6时30分左右,120急救人员用担架将毛崴抬出,被抬出时,毛崴向围观者称自己被保安人员打伤。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天色已晚以及距离等原因,记者未发现其身上有明显外伤。

04237b42.jpeg

大连圣亚新任董事长杨子平(图中着黑衣戴口罩正在打电话者)在事发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

杨子平一方的一位股东代表向记者表示,股东大会结束后,职工监事于明金带领保安人员使用暴力手段,致使毛崴受伤。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说法尚未得到于明金及大连圣亚证券部方面的证实,目前没有录音、录像等证据能够证实上述董事会议召开时发生“袭击行为”。

12b26aa8.jpeg

救护车到达事发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

大连圣亚9月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七届二十三次董事会于2020年9月7日发出会议通知,于2020年9月7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8人,实际出席董事7人董事毛崴先生因在公司遭受暴力事件受伤,无法出席本次会议。

d918a939.png

内斗风波已持续两个月

据证券时报,自6月29日公司董事会人员大比例更迭后,大连圣亚就陷入一片混乱,因为接连罢免高管,新任董事长急于取得公章和信息披露Ekey,管理层也被推在了最前面。

据大连圣亚公众号所发布信息,7月2日和7月24日杨子平曾两次报警,称公章被窃取,欲取得公章,但均未如愿。

“公司对公章证照有专门的管理规定,对如何保管、使用都有要求,而且目前都可以正常使用,并不存在他们声称被窃取和盗用的情况。”大连圣亚一位高管表示,“不能因为是董事长就无视公司管理规定。”

1258756f.jpeg

9月7日,事发地点大连圣亚公司大门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

为能拿到公章,大连圣亚董事会欲直接废除原公章,并在取得新公章前,赋予杨子平签字替代公章的权力。此项决议虽然获得董事会通过,但遭到独立董事梁爽、董事吴健以及职工董事肖峰的反对。

控制权之争爆发以来,大连圣亚相关方已划成泾渭分明的两大阵营,一方是杨子平、磐京基金及其两方所推选的董事、监事、独立董事,一方国资大股东、两个民资创始人股东推选的董事、监事、独立董事以及公司员工及高管团队。

公开披露资料显示,大连圣亚董事会9名成员中,杨子平及其提名董事占据5席,磐京基金1席,国资股东星海湾投资提名董事2席,职工代表董事1席。监事会6名成员中,职工代表监事2名,星海湾投资提名监事2名,民资股东迈克集团提名监事1名,杨子平提名监事1名。

一面是6对3,一面是1对5,杨子平一方在董事会中占据绝对人数优势,原股东及公司员工一方在监事会中占据优势,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所发表的意见总是水火不容,而在投票时,各方也总是立场相对。

d2d5e396.jpeg

9月7日,事发地附近有围观群众聚集,警方也到达现场处理此事(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

8月31日晚间,“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当天下午杨子平、毛崴等不明身份人员十余人,通过言语恐吓、推搡、攀爬等手段,意图强行闯入大连圣亚,被大连圣亚执勤安保人员拦下。大连圣亚方面随即报警,“但杨子平、毛崴等人无视警方劝诫,仍执意滞留并伺机强闯,严重干扰公司员工正常工作及出入,场面几度失控”。

023848a4.png

上述文章落款为“大连圣亚全体员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这一官方微信一直以来站在原管理层一方,多次发文“声讨”新任董事长杨子平及“野蛮人”磐京基金法定代表人毛崴。本次发布的文章称杨子平及毛崴等人“对大连圣亚的侵害无所不用其极,连续违规召开多达9次董事会,把斗争贯彻为主旋律,大规模清洗董监高,数次报假警严重干扰公司正常经营秩序,威胁恐吓管理人员,严重对抗监管部门的监管工作,置公司处于重大风险境地而不顾,对公司面临的严重困难听若惘闻,视而不见”。

9月3日,大连圣亚一则涉及公司诉讼的公告显示,其控股股东提起诉讼,请求撤销向新董事会移交印章证照(公章、营业执照)的决议。而这些“权力之印”可能还在被罢免的原高管手中。

此前,大连圣亚董事会要求公司公司印章证照(公章、营业执照)的任何持有人,在 2020 年 8 月 18 日前向公司董事会返还上述公司印章证照(公章、营业执照),并指定由杨子平负责接收和保管。如果未能在8月18日前收到,杨子平可以处理重新获取印章证照的相关事宜,包括但不限于刑事报案、挂失等。

d918a939.png

上半年亏损5320万元

8月27日晚间,大连圣亚披露了其2020年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82.52%,约为2285.8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00.61%,由盈转亏,约为-5320.07万元。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03.6万元,而去年同期为4590万元。半年报解释称,业绩主要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旗下景区按当地政府要求暂停营业,未取得相关收入。

a0447c97.png

大连圣亚预测第三季度仍将延续亏损或同比发生大幅变动,原因在于其经营业绩受季节影响明显,全年中第三季度处于夏季和暑期,是全年经营的旺季,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年主营50%以上,但本年度7、8月主要时间段基本处于暂停营业状态。

半年报中还写道,除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行业的竞争和洗牌加速等风险外,“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为被解聘总经理等人干扰新任董事会、总经理(代理)及董事会秘书(代理)等人履职对公司经营发展的风险。”

8月28日晚间,大连圣亚披露,杨子平增加9月7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临时提案,提请补选李双燕为公司独立董事。李双燕现年53岁,现任重庆市信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而多次与原管理层及国资股东表达相似意见的现任独立董事梁爽“因怠于履行独立董事职责,已被提请罢免”。磐京基金增加临时提案,提请罢免三名现任监事,目前监事会共计6人。

原管理层、国资股东及新任董事长、磐京基金方面的争斗日益激烈。在此背景下,董事肖峰、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田力、孙彤、刘明因自身需要原因,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共减持占总股本比例1.945%。

9月7日,大连圣亚涨5.87%,股价报收41.48元,总市值53.43亿元。

(本文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每经app(记者:李少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