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成长风格基金经理遭同行吐槽:"做投资才一年,规模上百亿,基本全仓半导体,这样真的好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7 17:46:22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长信基金的基金经理安昀在半年报中,忍不住吐槽一只成长型基金,并表示"基金经理从业才三年,做投资仅一年,规模从去年的十几亿迅速膨胀到当前的近两百亿,该产品基本上全仓半导体。这样真的好吗?"

虽然没有直接点名,但查阅市场上与之相类似的基金,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诺安基金蔡嵩松掌管的诺安成长。

那么,这样的网红基金,究竟是好还是不好?投资者又该如何看待?

成长风格基金经理遭同行吐槽

先从基金半年报来看下,长信基金的安昀目前管理的基金仅有长信内需成长混合,截至2季度末的资产净值规模不到30亿元。

另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该基金年内的收益达67.81%,排在同类前十分之一的位置,可以说也是相当不错。

不过最近,该基金经理不是因为业绩不错火了,而是因为在半年报中的一段吐槽火了。

基金经理先是在半年报中表达了对市场的看法:“股市的估值处于高位这个已经无需多言了,相信从业人员心里都明白。虽然都说是结构问题,但事实上大家印象中的‘低估值板块’估值早已不低。上证50和沪深300的ttmpe都处于过去十年的77%位置,遑论中小创了。”

随后,他又表示:"散户入场可以从市场的成交量和基金发行火爆中感受出来。其实流入的量不是问题,速度才是问题。最近听说一只硬核成长类产品,基金经理从业才三年,做投资仅一年,规模从去年的十几亿迅速膨胀到当前的近两百亿,且大部分规模是今年二季度流入的,该产品基本上全仓半导体。我不禁陷入深思,虽不免有葡萄好酸之嫌,但是这样真的好吗?从历史统计可以清楚看到,投资股市的盈利分布也是遵从二八甚至一九原则,一定是很少部分人赚钱,绝大部分人买单。很不幸的是,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极少数人。"

虽然该基金经理并没有直接点名这只硬核成长类产品的名字,但从全市场来看,与之提到的这些特征比较符合的产品,相信很多投资者很容易就联想到诺安成长混合。

定期报告显示,诺安成长混合在上半年的申购赎回数据确实是非常抢眼,整个上半年的总申购份额约为255亿份,但总赎回也达到了约215亿份。持有人户数更是达到了约115万户,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92.64%。

追逐热门未必是最佳路径

其实这么多年,自带网红体质的基金,大多都是不走寻常路。

从早年的押宝重组题材,到后来的押宝行业、押宝某几只个股,这里面诞生了不少话题性的基金经理,比如此前的任泽松,再到这两年的刘格菘、蔡嵩松等。

这其中会有很多质疑,包括同业的质疑,因为大比例的集中重仓持股,风格的漂移或是极端化、净值大幅波动、规模的快速攀升,对于一只追求长期的基金来说,或许并不是好事。

但有意思的是,市场上也有这样一批投资者,就喜欢追踪这一类的网红基金,他们看中的只是基金业绩短期的爆发力,一旦表现不如人意,往往又伴随着谩骂。

对于这些投资者,很难说他们是不合格投资者或是投资新手,有可能就是一些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就像一些投资者专注于套利机会一样。

因此,对于这样的网红基金,也不能简单说它是好还是不好,对于了解它的人,风险能够承受,那么是否追逐取决于投资者自身。

但对于不了解的投资者,则是非常有必要提醒,不要因为短期的业绩去决定是不是要介入,而且应该全方位地去了解自己的投资预期是否与基金相匹配。

一个鲜活的例子,记者身边就有朋友从7月份以来也分批追买了上述网红基金经理管理的另一只产品,但是近2个月时间,目前尚浮亏5%左右,而同时买的另一只由业内知名老将管理的产品,目前浮盈将近15%。

说到底,不管是投资者还是基金经理,都是希望投资业绩好,但是具体到方式方法,一味追逐热门的未必就是最佳路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同行 基金经理 吐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