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养一头猪赚近1700元,这位董事长却悲观起来:猪肉可能跌到5块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7 13:32:33

每经编辑 李净翰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22个省市猪肉平均价在53.50元/公斤,同比上涨近50%。猪肉股的股价近一年一骑绝尘,养猪企业坐享红利,无论从营收还是净利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a20c501c.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黄伟 摄)

在此背景下,据《中国经济周刊》,养猪大户唐人神董事长陶一山近日却表示,“到2022年,国内肉价将跌到10块(注:一公斤)。我更悲观,届时肉价跌到4-5块都是完全可能的。

或许是受到陶一山的言论影响,9月7日,猪肉板块普遍走弱,截至午间收盘,天邦股份大跌7.28%,新希望跌6.78%,唐人神大跌6.26%(市值缩水约6.4亿元,最新市值95.8亿元),牧原股份、天康生物、傲农生物等跟跌。

ff1f29c8.jpeg

截至9月7日午间收盘(图片来源:Wind)

养猪龙头业绩普遍报喜

公开数据显示,一季度陶一山管理下的唐人神每头猪平均盈利1938元,受猪价波动影响,二季度平均每头猪盈利仍超过1500元。1-6月,唐人神在每头猪身上盈利1685元。

从几家养猪龙头上市公司半年报看,普遍业绩“报喜”。

从营收看,新希望2020上半年总营收达446.96亿元,位居榜首,其次是温氏股份,上半年年总营收达359.68亿元;牧原股份上半年年总营收210.33亿元,位于排行榜第三。

从净利润指标来看,牧原股份107.84亿元利润总额位于第一,同比增长7026.08%。位于第二的是温氏股份,利润总额为41.53亿元,同比增长200.33%,新希望以31.64亿元位于第三,同比大增102.57%。

良好的业绩下,截至9月7日午间收盘,牧原股份今年以来涨幅超60%,市值超3100亿元。新希望涨幅超86%,市值近1600亿元。

纷纷推出扩产计划

在利润的推动下,不少大型养猪企业瞄准了中小养猪散户退出的时机,择机入场或是扩张自身养猪规模。

e72426ac.png

制图:每日经济新闻

天邦股份7月9日披露的公告显示,为抓住行业发展机遇,进一步扩大生猪养殖规模,拟在江苏、安徽、广西、河北、山东等地建设生猪养殖项目及配套项目,包括建造(含改造)西式母猪场12个、公猪站2个、育肥场(培育场)12个,合计26个项目。项目总投资23.85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形成12.42万头母猪产能,年出栏约310.5万头生猪的生产能力。

牧原股份7月18日公告,拟以自有资金出资设立涡阳牧原、台儿庄牧原、姜堰牧原等子公司。公司称,随着公司养殖规模的逐步扩大,结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将进一步打造集科研、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种猪扩繁、商品猪饲养、生猪屠宰为一体的生猪产业链。公司在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等地设立子公司开展生猪养殖业务,有利于公司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获取规模经济效益。

新希望8月31日宣布,拟通过全资子公司西藏新好科技有限公司,出资1亿元设立新希望猪育种有限公司。养猪产业是公司近年来大力发展的战略核心产业,而生猪育种是养猪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通过投资设立育种公司,构建领先的生猪育种能力,可以保障公司下游商品猪大规模出栏的母猪与仔猪供给,降低生猪生产成本。

但陶一山的话或许给不少养猪的公司泼了一盆凉水。他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各大养猪企业已发布的在建或将建的养猪项目规模将达20亿头,而中国猪肉消费仅6.5亿头,未来生猪行业会出现产能过剩,或将面临一场灾难。

陶一山表示,“猪肉价格拐点就在明年初,随着新一波猪周期启动,生猪产能将面临过剩。早已有圈内养猪大户预测,到2022年,国内肉价将跌到10块。我更悲观,届时肉价跌到4-5块都是完全可能的。”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经济周刊》、中国证券报、每经APP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黄伟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