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德邦资管王宇:参与投资活动的国内基金会尚不足三成 保值增值要规划好四笔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7 13:32:55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9月6日,在首届“上善论坛”的“推动基金会资产有效管理”分论坛上,据上海市民政局基金会管理处处长马国平介绍,2019年上海市参加年检年报的基金会超过500家,各公益基金会的总资产规模超过200亿元。

马国平表示,近年,上海基金会的理财资产回报率有所下滑,如何安全有效地实现收益的最优化是基金会普遍关注的话题。

《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为公益基金会在善款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开展合法投资活动,赋予了政策空间。

上善论坛之推动基金会资产有效管理分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德邦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执行总经理王宇在论坛上表示,根据2018年公开数据,全国基金会的资产规模超过了1400亿元,其中有投资活动的基金会占比为28%,可动用的资产管理规模空间很大。另外,八成基金会资产增速未跑赢通胀,投资偏好短期、安全性高的资产。

王宇指出,不同基金会在保值增值方式上呈现不同特点。其中,学校基金会的股权投资占比大,大学基金会投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17%;企业基金会的资产半数以上用于投资,投资资产分配中以短期投资为主;社区基金会总体较为年轻,集中于短期投资,短期投资金额超过80%。

“在投资领域不可能实现收益、流动性和安全性的三角模型,每个基金会只能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寻找基金会保值增值的平衡点。”王宇强调。

根据现场讨论情况,当下基金会资产有效管理的痛点主要包括基金会投资责任机制待完善、基金会理财专业性需不断提高等。

那么,基金会如何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王宇以投资理财的“四象限法”为基石,提出了针对基金会资产配置的规划思路:“一是活期现金,用于基金会日常管理开支、捐赠支出等,如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基金;二是稳健理财,赚取高于存款的稳定收益,安全性高,如结构性存款、6个月/1年定开式集合产品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三是浮动收益类产品,相对于固定收益类产品而言,其收益率和风险都会更高,可以增强收益,如权益性产品、混合类产品;四是长期股权类资产,变现周期较长,收益和风险浮动较大,如PE/VC,不动产投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德邦资管 基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