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专访中国雷士照明CEO林良琦:公司面临四大机遇与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7 15:33:28

根据当时的设想,中国雷士照明将会在A股重新上市,而投资者KKR预估4~5年实现资本退出。要实现这个目标,CEO林良琦必须在几年内,把公司带回高增长状态。但是,在国家对房地产的持续调控之下,照明企业要在哪里寻找增长点?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文多    

“以后大家不要叫我林总,叫我‘老林’。”在林良琦说出这句话之前,这家已经有几十年历史的老牌照明企业,从来没有员工敢当面称呼CEO为“老某”。

现年58岁的林良琦,此前在飞利浦照明工作了17年,曾出任飞利浦照明北亚CEO一职。今年年初,林良琦接下了中国雷士照明CEO这一岗位,他希望带给企业不一样的东西。

雷士照明成立于1998年,辉煌耀眼而又命运多舛,因多次股东纠纷,企业的发展受到波及。2018年,公司出现3亿多元的亏损。2019年底,为了重回A股,国际知名投资机构KKR获得了雷士照明的核心资产——中国雷士照明70%的多数股权。

“老林”的任务是带领中国雷士照明重拾荣光,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让公司在照明应用领域成为中国不争的第一民族品牌。显然,目标远大但困难颇多。他有怎样的经营思路?又打算如何面对公司目前的挑战?照明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在哪里?近日,担任中国雷士照明董事8个多月、履新CEO一个月的林良琦,在惠州公司总部首次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详细解答了这些问题。

中国雷士照明CEO林良琦。图片来源:公司提供

雷士来了“光头老林”

林良琦留着光头,拥有比利时鲁汶大学博士学位,此前一直在跨国企业担任高管。年初进入中国雷士照明后,他让同事叫他“老林”,而不是大家习惯的“某某总”。

“现在他们都叫我老林,如果叫‘林总’就罚款。”林良琦笑着说。称呼变化背后,是林良琦尝试改变企业管理风格的一个缩影。他认为,现在很多员工都是80后、90后,一定要走出以前传统家族式的权威主义管理方式,让企业扁平化、平等化。

林良琦说:“我喜欢跟年轻人在一起,跟他们打成一片,我不想让年轻人觉得我高高在上,因为中国民营企业,经常是老板一个人说了算,大家对老板是恭恭敬敬的。我的办公室永远是开着门的,随便什么时候,随便什么人都可以进来。”

KKR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季臻向记者表示,KKR成为中国雷士照明单一控股大股东后,作为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KKR希望为被收购企业打造一支专业化的职业团队、带来良性规范的治理结构和业务流程,为企业创造价值,为股东们带来更大回报。基于此治理架构原则,中国雷士照明在经营管理上采用了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责任制,为此,公司董事会特意聘请了林良琦博士担任中国雷士照明董事兼CEO,展开系列变革。

被寄予厚望的林良琦,必须要让中国雷士照明做出改变。

雷士的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吴长江时代、王冬雷时代以及现在的董事会领导下CEO责任制时代。公司在发展的早中期,打好了“品牌”和“渠道”这两张牌,使得公司的规模和知名度都居于照明领域的前列。

但是到2012年以后,因为股东的多次纠纷,公司的经营受到影响,2018年上市公司雷士照明出现了较大亏损,股价也长期低迷,市值徘徊在二三十亿港元之间。2019年8月,出于多种考虑,雷士照明把最核心的资产——中国雷士照明(主要为雷士照明在中国区域的照明业务,是包括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企业总称)70%的股权出售给了KKR。港股上市公司雷士照明更名为雷士国际,该出售事项于去年12月最终交割完成。

根据当时的设想,中国雷士照明将会在A股重新上市,而KKR预估4~5年实现资本退出。要实现这个目标,林良琦必须在几年内,把中国雷士照明带回高增长状态。

“到中国雷士照明以后,你觉得压力大吗?”记者问。

“没压力是不可能的,这个摊子很大,有很多事情要做,但也不会焦虑,本来我就没头发,也憋不出白头发来。”他说。

在这样的背景下,林良琦也给中国雷士照明带来了多种改变。

首先是战略层面,他要求公司坚持长期主义,诚信经商,倾听市场和客户的声音,以实现长期的、可持续的企业发展。

第二是组建起了规范化的职业团队。他告诉记者,目前的管理团绝大部分是来自跨国公司或者是本土大企业的职业经理人,这支团队只有一个方向,那就是为中国雷士照明服务。

第三是梳理了组织架构。把公司组织体系分为前台、中台和后台。首先是简化前台,把原有的七八个事业部团队整合为四个销售渠道,商照渠道、家居渠道、新零售渠道和五金渠道,避免过度垂直化而造成的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其次是增强中台,加大公司统一调度、协同作战的能力。

中国雷士照明CEO林良琦。图片来源:公司提供

公司面临四大机遇与挑战

在林良琦看来,中国雷士照明底子尚厚,有不错的品牌和渠道基础,在新的形势下,公司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局面。

第一个层面是品牌和规模方面。据林良琦介绍,2020年,雷士的品牌价值为379.56亿元,连续9年位列中国照明行业第一,“它有一个非常好的品牌基础。这个品牌基础实际上是雷士很好的资产”。

但另外一方面,中国雷士照明的销售规模并不是第一位。在林良琦看来,雷士这个品牌是正资产、是机遇,挑战就在于“如何能够把规模做到跟品牌价值相匹配的这个水平”。

第二是渠道方面。雷士此前的快速发展,与公司庞大的渠道体系分不开。当其他品牌还在为渠道发愁时,雷士在全国建立起了34家运营中心,2300家专卖店。凭借强大的线下销售体系,雷士的产品得以渗透到市场的边边角角。对于林良琦而言,如何发挥这些线下渠道资源的优势,如何让线下线上融合,又是一个机遇和挑战。

对于线下线上融合,中国雷士照明采取的依旧是O2O模式。这个模式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线上线下的价格竞争、流量竞争、利润分配等,经常会出现矛盾。林良琦做法是,在公域流量方面,中国雷士照明进驻京东、天猫这些平台;在私域流量上,公司为线下运营中心搭建微信小程序系统,通过小程序导流至门店,完成选品、安装等环节。

第三是中国经济形势方面。林良琦认为,照明产品,特别是家居照明产品,较为依赖房地产行业。在国家对房地产的持续调控之下,目前整个行业表现疲软。这对下游的照明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挑战。

但危中依旧有机。

“国内新基建政策,会带来工程+运营的新业务模式需求。我理解的新基建不是市政基建项目的盲目扩张,而是综合性更强,更重视后期运营,更重视高科技手段——特别是和5G相关的项目,所以,跟上新基建的调子,用系统化工程思路,用建筑一体化思路来抓项目是雷士的新机遇。”林良琦说。

第四是照明行业变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目前照明行业已经完成了从传统照明到LED照明的转变,接下来又要从LED照明走向智能照明。对于任何一个行业而言,每次大的变革潮,都会涌现出一批新企业,“拍落”一些老企业。对于已经有着20多年的老企业而言,如何把握住机遇,就是林良琦的挑战。

图片来源:摄图网

照明行业的未来在哪里?

由于资金和技术门槛都不太高,在向LED转型的这些年,照明行业出现了异常惨烈的价格竞争,很多公司甚至上市公司,业绩都不好看。对于一个已经饱和、厮杀者众多的行业,它的未来会走向何方?

林良琦认为,照明行业在不断变化当中,以前的传统照明是几个大的跨国公司主导的,现在走向了碎片化,但是未来会有重新整合的过程。

“为什么会重新整合呢?因为头牌企业会在智能照明、健康照明领域加大创新投入。没有很大的创新投入,一般小打小闹是做不到的。”他说。

林良琦说,在品牌集中的过程中,产品层次则会走向分化。需求会更加碎片化、多元化、定制化,这又要求企业做到一站式服务。

对于照明行业的增长空间,林良琦也抱有信心。他认为,存量市场、产品升级、灯具在装修过程中使用数量的增加、审美需求的提升等等,都会给这个行业带来市场空间。

来到中国雷士照明以后,林良琦依旧保持着“7X24小时”随时工作的状态,他说自己的微信、邮件、待审批的文件,从来不过夜,都是全部处理完以后才休息。为了保持旺盛的精力,他每天会留出一个半小时健身,有时候他还会叫上公司的年轻人一起打羽毛球。

“林良琦博士拥有高度职业化、规范化、国际化的职业背景和丰富的照明行业经验,他在担任中国雷士照明CEO之前,他已经在公司董事会担任了8个月的董事职务,对公司的情况非常熟悉。我们期待林良琦博士带领中国雷士照明成功转型变革。”季臻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雷士照明 林良琦 雷士国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