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的董事长减持套现近14亿!回应:个人资产配置需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7 07:28:55

每经编辑 孙志成    

美的领涨家电股之际,突然出现两笔巨额大宗交易神秘减持,是何意味?

9月2日,美的集团突然出现了2笔巨额的大宗交易,合计成交了2000万股,后据深交所网站消息证实,此次为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通过大宗交易减持。

9月3日,美的集团又出现了37笔大宗交易,成交量达2682.26万股,成交价均为67.53元,成交额18.11亿元,卖出方均为中国国际金融广州天河路营业部。

此前,空调双雄格力电器与美的集团交出了2020年上半年的成绩单。疫情影响下,格力与美的上半年营收与净利润均出现下滑,而格力电器下滑幅度相比更大。

这份半年报最让外界关注的,是美的实现暖通空调收入640.3亿元,而格力的空调收入是413.33亿元,差距为226.97亿元。即美的在今年上半年取代格力,暂时坐上了“中国空调第一”的宝座——而之前格力已稳坐此位十年。

今年以来,美的累计上涨21.29%,格力则下跌14.72%,目前,美的总市值4830亿元,格力总市值3298亿元,两者总市值之间的差距几乎等于海尔智家(1401亿)加上海信家电(171亿)。

美的回应董事长减持

据澎湃新闻,9月6日,美的集团回应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近日的减持行为称,“因方总个人资产配置需要,且是首次减持。”

美的集团同时强调,公司未来三季度基本面继续向好,预计单季收入将实现强势增长。

9月2日,美的集团突然出现了2笔巨额的大宗交易,合计成交了2000万股,折价率为4.99%。

交易的卖出方为中国中金财富证券平潭西航路营业部,买入方分别为机构和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其中机构买入1300万股,成交额为8.86亿元;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买入700万股,成交额为4.77亿元,两笔交易累计金额13.62亿元。

bcd866f2.jpeg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3日,深交所网站终于更新了一条重要股东变动信息,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通过大宗交易减持2000万股,成交均价68.12元,变动后方洪波还持有1.17亿股美的集团。

今年8月3日,美的集团因在疫情期间股价创新高,为74.74元,总市值突破5000亿元。但一个月后,方洪波开始大手笔减持。

对此,美的集团有三点回应:

b2346e48.png

其一,方洪波因个人资产配置需要,且系首次减持。据介绍,方洪波之前都是增持美的集团股票。

其二,交易受让方以海外投资机构为主,会继续长期持有,且根据法规要求交易后六个月内受让方也不得减持;

其三,未来三季度公司基本面继续向好,预计单季收入将实现强势增长。f3573aa1.png

在方洪波减持的第二天,即9月3日,美的集团又出现了37笔大宗交易,成交量达2682.26万股,成交价均为67.53元,成交额18.11亿元,卖出方均为中国国际金融广州天河路营业部。买方中有12家机构账户,其他为营业部账户,机构账户共买了9.27亿元。

9月3日18.11亿元的大宗交易额,加上方洪波13.62亿元的减持,两日美的大宗交易合计卖出金额将达到31.73亿元。

从美的2019年披露的高管持股情况来看,董事长方洪波持股最多,为1.37亿股,如今减持2000万股后,还剩下1.17亿股,董事、副总裁殷必彤持股211万股,原董事朱凤涛持股102万股,剩下都低于100万股。

美的空调销量超越格力

美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总营收约1397.19亿元,同比下降9.47%,这是2017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同时,美的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约139.28亿元,同比下降8.29%。美的半年报净利润上一次出现同比下降是在2011年,此后美的半年报的净利润一直“顺风顺水”,至少同比增10%以上。

如果说美的已经“笑不出来”,格力可能要“愁上加愁”了。

格力的半年报显示,格力上半年实现营收695.02亿元,同比下降28.57%;净利润直接“腰斩”,63.62亿元的成绩单,同比下降53.73%。

有分析指出,自1996年上市以来,格力电器半年报净利润只出现了两次同比下滑的情况,半年报净利润同比腰斩亦是破了自1996年以来的纪录。

“双雄之战”具体到空调业务的表现看,上半年美的暖通空调收入640.3亿元,而格力的空调收入是413.33亿元,差距为226.97亿元。从降幅来看,美的上半年暖通空调营收降幅为10.37%,而格力电器空调营收降幅则达到了47.89%。

至此,在与美的较量中,靠空调业务强势的格力却不得以在空调市场上退居次席,美的得以坐上了中国空调销量老大的宝座。

空调老大的位置被抢,以商界女强人著称的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两次入选美国《财富》杂志“全球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女性”的企业家,她会作出什么样的反应,成为关注的焦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不过这次董明珠貌似没有“发飙”。“空调永远有需求,只是短期出现异常,长跑健将偶尔也需要找个驿站休息一下。”董明珠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回应业绩下滑时称,“我觉得很好,是大家对我期望太高了。”

不过,格力虽然业绩大幅下滑,但是依然推出中期分红,并且在半年报出炉后,立马又开始推进回购。

格力电器9月2日晚间公告,截至8月31日,公司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4709.1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8%,最高成交价为57元/股,最低成交价为55.05元/股,支付的总金额为26.30亿元。

并且,董明珠在格力的持股只增持,到目前没有卖出一股。一增一减之下,两大家电龙头企业的未来前景或又添变数。

空调行业会出现价格战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认为——今明两年,格力与美的之间必有恶战。新一“冷年”(业内术语,此处指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空调价格战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美的空调超越格力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美的上半年在空调的线上线下市场均发起强攻,而格力电器则将部分精力分散到多元化推进和渠道改革。格力与美的发展至今,产品品类重合度越来越高,两家企业踏入的同一条“赛道”还在不断增加。

在“格力董明珠的店”,格力在销家电产品包括:家用空调、中央空调、冰箱、洗衣机、空气能热水器、厨卫大电(油烟机、燃气灶、蒸烤双能机、洗碗机等)、厨房小电(榨汁杯、电饭煲、电压力锅、电火锅、电磁炉等)以及环境电器(风扇、空气净化器、电热器、加湿器等)。

而在天猫“美的官方旗舰店”,美的的产品品类也囊括:空调、冰箱/冰柜、热水器、电风扇、厨房大电(烟灶消、消毒柜、洗碗机等)、厨房小电(微波炉、电磁炉、电烤箱、榨汁机等)、饭煲压力锅、生活护理电器(吸尘器、加湿器、空气净化器等)、净水饮水机、锅具水杯等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这几年,格力电器在生活电器上的多元化品类已经悄然扩充,与美的集团在家电产品重合度上是越来越高,相应两者在家电领域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一位不愿具名的空调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今年上半年,格力与美的空调零售量已经不相上下,你追我赶,状态焦灼,“现在两家企业的市场策略都很激进”。

8月31日,刘步尘再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格力空调毛利率仍然高出美的8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格力还有充分降价的空间,“格力如果降价到一定程度,与美的的价差缩小,那美的的优势就没有那么明显了”。

他同时表示,“如果今年全年美的空调收入规模真的超过格力,那将会掀起很大的连锁反应。董明珠当年从朱江洪手里接过格力时,格力就只有这么一个‘第一’。如果这个‘第一’丢掉了,这关乎董明珠的脸面。她会想办法保住这个位置。”他告诉记者,在新冷年,空调行业的价格战其实已经箭在弦上。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券商中国、每经app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