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山东A股疫情大考成绩单:增收难增利,36家报亏,也有公司利润暴涨20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6 22:01:2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218家山东A股上市公司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7.99亿元,同比降幅为13.11%;而营业总收入则达到9864.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百亿元。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A股军团中的重要一支,来自山东的218家上市公司,在经历了因新冠疫情而不平凡的上半年后,近期交出了它们在资本市场的疫情大考成绩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218家山东A股上市公司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567.99亿元,较去年上半年的653.67亿元,下滑85.68亿元,同比降幅为13.11%。

相比归母净利润的下滑,这些上市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在上半年离万亿规模再进一步,达到9864.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百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数字的背后,包括12只净利润达到“十位数”的个股,贡献了286.22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占比为50.39%。与此同时,也出现了36只归母净利润亏损的公司,亏损总额为21.17亿元。

从总体来看,面对上半年因疫情带来的不利形势,218家山东A股上市公司均采取了应对措施,整体在逆市中实现增长。单纯的数字表现可能有些乏味可陈,但在危机与风险并存的当下,也有一些亮点显现……

山东传统行业增收未增利,仍是中流砥柱

作为传统经济大省,山东的218家A股上市公司,涉及27个行业,多数为传统工业,但这也成为山东A股军团的定心石。

从行业分类来看,在采掘、电气设备、电子、纺织服装、钢铁、国防军工、化工、机械设备、家用电器、建筑材料、建筑装饰、汽车、轻工制造、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有色金属16个行业中,山东A股上市公司共有157家。这些公司也成为山东A股军团在营收、盈利上的中流砥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今年上半年,山东全省A股上市公司同期总收入为9864.8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67.99亿元。其中,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期的9748.74亿元,增加116.15亿元;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的653.67亿元,减少85.68亿元。

上述16个行业所涉及的157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079.6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41.87亿元,占全省总数的比例分别为81.90%和77.80%。

值得注意的是,在山东A股218家上市公司中,从事化工的公司最多,有41家,其次分别为机械设备(28家)和医药生物(20家)。从盈利能力来看,化工行业41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98.64亿元,虽然比去年同期的140亿元下滑近3成,却仍是最赚钱的行业。

此外,山东虽只有9家公司涉及汽车行业,但在今年上半年的盈利排行中,这个行业以56.69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坐上了第二把交椅。其中,潍柴动力(000338,SZ)以46.80亿元的归母净利润,荣膺山东A股上市公司“赚钱王”,虽然这一业绩相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1.48%。

排名第三的行业为医药生物。相比化工与汽车行业的同比下滑,20家山东医药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5.3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1.99亿元,增长13.4亿元,同比增幅达31.91%。

龙头公司利润都承压,万华化学不再是“赚钱王”

作为最赚钱的行业,化工领域靠的是集团战术,但具体到每家公司,化工板块却将山东A股“赚钱王”的位置拱手相让。

今年上半年,来自汽车板块的潍柴动力,以46.80亿元的归母净利润荣膺榜首。兖州煤业(600188,SH)在出现14.20%的降幅后,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6亿元,因不足1亿元的微弱差距屈居“亚军”。

在潍柴动力登顶之前,化工板块的万华化学(600309,SH),已经在鲁股“赚钱王”的位置上连续坐庄多年。

今年上半年,万华化学实现营业收入309.0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实现营业利润33.4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2.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3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9.56%。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和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等突发事件影响,全球化工行业处于弱势运行状态。万华化学在半年报中提到,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和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公司产品销量下滑、主产品价格下降。

展望下半年,万华化学称国内经济将持续恢复和好转,但海外市场的复苏进展取决于各国对疫情的控制情况。

业绩几乎腰斩后,万华化学的盈利能力降到了山东板块的第三位。而排在第四的海尔智家(600690,SH),也因一季度国内业务受到疫情影响,二季度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冲击海外业务的发展势头,最终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7.81亿元,同比下滑45.0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上半年的表现中,排名前四的上述四家公司,在归母净利润上均未超过了50亿元。而在今年上半年,“50亿军团”重归为零。这也使得2020年全年,山东板块是否能再度出现净利润过百亿元的公司,充满了不确定性。

山东“抗疫”概念股集中,英科医疗业绩与股价齐飞

在传统巨头业绩下滑的同时,“疫情”可能是A股半年报中,出现最高频的词汇。虽然疫情给大部分公司带来挑战,但也给涉“疫”公司带来了机遇。

凭借手套的一己之力,英科医疗(300677,SZ)成为上半年山东板块业绩增长最快的公司,即便在全国也是佼佼者。

报告期内,英科医疗实现营业收入44.50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增352.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大增26倍(2611.87%),由去年同期的0.71亿元暴增至19.21亿元。

在盈利水平已不可同日而语之后,英科医疗底气十足地在中期便大派“红包”,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并转增5股。

对于上半年的业绩,英科医疗称,报告期内,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全球一次性防护手套需求激增,公司一次性防护手套产品售价有较大增长,同时公司通过内部的不断精益、改善和创新,进一步节能降耗,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产品品质,使得公司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和毛利率均有所提升。

业绩暴增的同时,英科医疗的股价在疫情期间也实现了大幅上涨。2020年1月初公司股价不到20元/股,仅仅半年,股价最多增长了10倍,截至9月4日收盘,英科医疗报收于135.83元/股,总市值达到301.35亿元。

和英科医疗类似,同处淄博、同样是“手套概念”的蓝帆医疗(002382,SZ),在上半年也录得了不错的业绩。报告期内,蓝帆医疗实现营业收入22.84亿元,同比增长35.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1亿元,同比增长164.85%。

在“手套概念”业绩大增的同时,与抗疫有关的“口罩概念”也没有落下。其中,靠喷熔布走红的道恩股份(002838,SZ)就是其中代表。

今年上半年,道恩股份实现归母净利润5.85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0.79亿元,增幅达到640.99%。

此外,同样涉及口罩产业链的国恩股份(002768,SZ),在上半年也是大赚了一笔。半年报显示,国恩股份2020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35.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4.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8.24%。

7家科创板公司,有一家上市就亏损

作为股市新军,科创板第一批上市的公司已经挂牌一年了。过去的一年中,山东有7家公司在科创板挂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7家山东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华熙生物(688363,SH)、恒誉环保(688309,SH)、山大地纬(688579,SH)来自济南,睿创微纳(688002,SH)来自烟台,海尔生物(688139,SH)、高测股份(688556,SH)来自青岛,奥福环保(688021,SH)在德州。

其中,归属于电子板块的睿创微纳,作为山东首家科创板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93亿元,同比大增172.86%;实现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大增376.70%。营收和利润的同比增长率、净利润绝对值,在7家山东科创板公司中均排名首位。而在营收方面,仅低于华熙生物的9.47亿元。

在其他6家科创板同伴均实现盈利之时,山大地纬则是山东科创板公司中唯一亏损的。头顶国内高校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光环,山大地纬的这份不太光彩的成绩单,发布在其上市一个月之际。

半年报显示,山大地纬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20亿元,同比增长0.68%;实现归母净利润-1902.53万元,同比下滑169.63%。山大地纬称,主要系本期员工人数较上年同期增加,薪酬水平提高,导致费用支出相应增加。

在过去三年,山大地纬人员薪酬呈现逐年上涨态势。相比于公司在上半年业绩受季节性波动,山大地纬在三、四季度的业绩基本会呈现爆发式增长。

对山大地纬来说,季节性波动,只是资金到账的时间问题。但在公司业务做大的同时,这家公司的应收账款以及发生坏账的风险也在增加。

截至2020年6月30日,山大地纬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余额为2.13亿元。山大地纬解释称,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应收账款余额也将继续增加,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也将逐渐增加,并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6家公司报亏,央企旗下公司成山东板块“亏损王”

在给部分公司带来机遇的同时,“疫情”也成为另外一部分公司亏损的由头。在山东218家A股公司中,有36家出现亏损,在解释亏损原因时,它们都提到了“疫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半年出现亏损的山东区域A股公司包括克劳斯(600579,SH)、*ST美讯(600898,SH)、ST威龙(603779,SH)、山东海化(000822,SZ)、山东墨龙(002490,SZ)、兴民智通(002355,SZ)、未名医药(002581,SZ)、龙泉股份(002671,SZ)、宏创控股(002379,SZ)、新能泰山(000720,SZ)、康欣新材(600076,SH)等。这一数目,超过去年同期的21家。

上半年亏损2.25亿元的克劳斯,是山东A股公司的“亏损王”。这家公司是央企中国化工集团下属的化工装备行业公司,主营业务为塑料和橡胶加工机械及化工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相关业务,同时为橡塑设备及其他化工装备提供系统的服务及解决方案。

对于原因,克劳斯给出的解释是:2020年上半年,受到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暴发的影响,公司及上下游公司复工复产时间延迟,公司日常经营活动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克劳斯在去年上半年就经历了亏损,并且蔓延至2019年全年。和克劳斯类似,在上半年亏损的36家山东公司中,有14家在去年同期也出现了亏损。

其中,克劳斯、*ST美讯、ST威龙、中润资源(000506,SZ)、康跃科技(300391,SZ)等10家公司,均是在去年年报已出现亏损的情况下再度报亏,下半年扭亏任务不可小觑。

不过,有些公司上半年整体表现虽然还是亏损,但经营状况却已得到很大改善。比如,上半年亏损8402万元的东阿阿胶(000423,SZ),其今年一季度的亏损额为8347万元,这也意味着公司二季度基本实现了盈亏平衡。

今年上半年,在数字化转型初见成效的同时,阿胶龙头的去库存也进入尾声。东阿阿胶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如果下半年不再出现类似疫情这样的特殊问题,市场环境稳定的话,去库存预计今年底完成。

与此同时,不少亏损公司对下半年经营仍充满信心。兴民智通做出承诺,“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公司及行业上下游复工复产,产品需求逐步回升,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有序开展,公司将努力提升下半年度业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半年报 山东上市公司 克劳斯 东阿阿胶 山大地纬 华熙生物 恒誉环保 睿创微纳 海尔生物 国恩股份 道恩股份 蓝帆医疗 英科医疗 万华化学 潍柴动力 兖州煤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