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李稻葵:“双循环”时代高质量对外开放的关键是服务贸易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5 17:17:28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段炼    

9月4日-9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9月5日,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了新的发展阶段,那就是双循环的发展阶段。“双循环发展阶段的本质是以国内市场、生产要素和技术为基础,加上高质量对外开放,这两个‘轮子’一起转相互协调,共同推动经济发展的新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中央高层会议频频发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中国经济为什么进入到双循环的发展阶段?“双循环”时代与发展服务贸易之间存在什么样的关系?

李稻葵表示,过去两三年以来,内需已经成为我国第一大增长动力。外部市场近一两年来实际是拖慢了经济发展的步伐。“双循环时代有两个重要特点,一是国内统一的大市场需要做好,内需要进一步提升。内需提升的关键是要提升百姓的可支配收入,通过城镇化以及通过提供城市内部更好的基础服务,让百姓更愿意、更大胆拿出腰包里的钱进行个人消费。”

另一个观点是更高质量的开放。李稻葵指出,内循环释放内需是在提升经济发展的数量,经济发展既需要数量,也需要质量,中国才能进入到一个高质量发展的阶段。

与此同时,李稻葵强调,双循环时代高质量对外开放的另一个关键点是服务贸易的提升。为什么说服务贸易是中国高质量对外开放的重点?“因为中国经济格局当中,服务业的比重已经超过其他行业。但当前,我国服务贸易与实体经济、经济发展格局之间并不完全匹配,服务贸易甚至是落后于我国国际经济地位。”

他进一步指出,服务贸易是未来中国高质量对外开放的重点。与此同时,中国服务业增长潜力十分巨大。德国的服务贸易占GDP比重约为18%;美国是7%左右;印度达到了12%。但中国服务贸易占GDP的比重只有5%,所以,服务贸易高质量开放是下一阶段我们高质量开放的重中之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循环 服务贸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