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美股暴跌吓晕散户!主力板块被资金连续抄底,机构80亿元扫货券商、芯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5 14:35:20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本周四,美股暴跌波及全球市场,A股三大指数周五大幅低开后震荡回升,创业板综指红盘报收,极大缓解了A股投资者的紧张情绪,而跟踪美股指数的ETF伤得不轻,散户扎堆的纳指ETF周五封死跌停!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四只指数ETF合计净流出约15亿元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4.64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77万亿元。截至2020年9月4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355.37点,全周下跌1.42%,深证成指收于13656.66点,全周下跌1.41%。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指数全线下跌,上证50下跌了1.76%,跌幅最大,其次是沪深300、中证500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了1.53%、1.09%和0.93%。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四只指数ETF份额全部出现减少。其中,中证500ETF减少了1.3亿份,创业板减少了1.2亿份,上证50ETF减少了0.53亿份,沪深300ETF减少了0.05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四只指数ETF合计净流出约15亿元。

本周四,美股暴跌波及全球市场,A股三大指数周五大幅低开后震荡回升,创业板综指红盘报收,极大缓解了A股投资者的紧张情绪。但从美股一周来看,道指跌1.8%,标普500指数跌2.3%。纳指跌3.2%,创3月美股闪崩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美股最近市场估值过高,尤其是科技板块,这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修正。只要看看最近特斯拉和苹果股价的非理性上涨就知道了,这两家公司都宣布分拆股票后,市场过度乐观了,尤其是散户投资者。

资金连续抄底券商和芯片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6只基金,其中芯片ETF、证券ETF和券商ETF本周份额大增,分别增加了8.3亿份、6.52亿份和4亿份。

两只证券类ETF连续三周获得资金青睐,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本周合计净流入约13亿元,而前两周已累计净流入43.5亿元。券商股通常被视为牛市急先锋,在牛市中往往率先走出亮眼行情,对于判断市场走势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另外,芯片ETF(159995)也获得了资金连续加仓,继上周净流入约12.5亿元后,本周再次净流入10.2亿元。

整体看,券商、芯片近期获得了近8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8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其中央调ETF、5GETF(515050)和新汽车份额分别减少了7.73亿份、2.32亿份和2.31亿份。

央调ETF本周资金净流出逾8亿元,近两日在二级市场上成交量也迅速放大,从平时不足千万元的成交额猛增至4亿元。

此外,5GETF(515050)份额连续两周出现减少,而此前也一度连续十周出现资金大幅出逃。

总体看来,在142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63只,减少的有79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下降。

散户扎堆的纳指ETF周五跌停

商品ETF本周涨跌互现,其中,豆粕ETF和能源化工本周表现最好,周涨幅分别为1.76%和0.92%;而黄金相关ETF全线下跌。在份额方面,本周增减均没有超过1亿份的品种。

跨境ETF中,中概互联和H股ETF本周跌幅逾4%,但获得了资金抄底,份额分别增长了1.5亿份和1.19亿份。

周四美股突然暴跌,让跟踪美股指数的ETF伤得不轻,此前从未封死过跌停的纳指ETF(159941)周五竟然封死跌停,但整体看纳指ETF(159941)本周累计大涨4.13%,仍是表现最好的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纳指ETF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基金总份额比例约70%,散户众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股 暴跌 芯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