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创投市场丨耀客传媒启动上市辅导;连咖啡宣布回归;拼多多上线“多多买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4 19:49:57

《每日经济新闻》每周为您梳理本周内值得关注的创投动态与热点,分享来自一线创业者、投资机构的行业洞察与人气观点,同时挖掘极具潜力的创新项目。本周的一周创投市场我们将目光聚焦于耀客传媒启动上市辅导、连咖啡宣布回归、拼多多上线多多买菜。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安家》、《离婚律师》等多部热播剧出品方耀客传媒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在A股挂牌上市;此前陷入大规模关店潮的连咖啡宣布正式回归市场,并将启动新品发布计划;此外,拼多多入局社区团购,“多多买菜”在武汉和南昌两地上线。

近日,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龙宇在公开演讲中谈及了她对当下消费零售品牌投资火热的看法。她表示,大家花了心血培育的品牌绝大多数会死掉,一个品牌能够做到30亿收入非常优秀,这个品牌也有势能,但往往由于这样的公司很多,外部有太多的技术、物流等第三方来赋能,导致它缺乏稀缺性,市场不会支付溢价,所以这与投资人最后的回报没有什么关系。

耀客传媒启动上市辅导

上海证监局近日披露,上海耀客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耀客传媒)已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在A股挂牌上市。此前,耀客传媒曾先后推出《心术》、《离婚律师》等多部热播剧,其创始人吕超为知名演员张萌的丈夫。

公开资料显示,耀客传媒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上海,主营业务为影视剧创作、演出经纪等,其凭借《安家》、《离婚律师》等多部热播剧,在业内享有一定的知名度。近期,其还与上海广播电视台、SMG尚世影业联合打造了“抗疫”时代报告剧《在一起》。

关于登陆资本市场,耀客传媒曾于2015年12月挂牌新三板。而2017年4月耀客传媒公告称,为配合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公司股票自4月12日起终止挂牌。2019年1月,彭博曾报道称耀客传媒最快年内赴港上市,募集1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耀客传媒的股东阵容也十分豪华,同时汇集了腾讯与阿里系资本。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至今共获得4次融资。2015年,耀客传媒获得来自腾讯的3500万元B轮投资;2017年10月,再次获得由云锋基金领投,腾讯、国中创投等跟投的数亿元融资。目前,腾讯通过林芝利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有耀客传媒19.95%的股份,为其最大外部机构投资方。

今年以来,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等利好政策落地,尚处于寒冬的文娱行业IPO出现了一波高潮。此前,果麦文化、灿星文化以及吴奇隆创办的稻草熊影业等,相继提交上市申请,行业回暖迹象明显。

连咖啡宣布回归

近日,连咖啡在其官方公众号宣布正式回归市场,并将启动新品发布计划,新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咖啡胶囊、挂耳、冻干粉等。在渠道方面,连咖啡还将在天猫、便利店等方向拓展,服务范围也从北上广深扩大到全国。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连咖啡回归背后是新一轮融资的支撑,接下来将正式进军快消饮料行业。

据悉,连咖啡成立于2014年,由航班管家创始人王江创办,此前共完成了6轮融资,投资者不乏启明创投、高榕资本等知名机构。其C轮融资额更是高达2.06亿元人民币,一度轰动创投圈。今年6月,连咖啡被曝正在大规模关店的原因,关店范围覆盖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彼时,有消息人士透露称,由于前期发展太快,选址盲目,后期开的门店不仅没有增加营业额,反而拖累了老店的业绩,加之人力成本增长,连咖啡前期的融资也已经基本消耗殆尽,资金方面难以支撑,不得不关店。

此外,“易捷咖啡”也是连咖啡未来发展的着力点之一。据了解,关店风波后,连咖啡与中石化易捷达成合作,双方成立合资公司“易捷咖啡”,主营加油站便利店咖啡业务,并计划开设站外易捷咖啡馆,选址在购物中心、办公楼等流量聚集入口。

拼多多上线多多买菜

近日,拼多多旗下社区团购产品“多多买菜”在武汉和南昌两地上线,小程序多多买菜已投入使用。据悉,多多买菜定位于拼多多旗下社区团购平台,采取“预订+自提”模式,赋能社区门店,创造线上收益,服务社区消费者。

多多买菜目前处于团长招募阶段,上线后推出了一系列极具拼多多特色的推广方式。为了抢夺优秀团长资源,拼多多豪掷10亿作为招募团长的补贴,未来还将对招募的团长进行专门的培训,制定团长的成长计划和“1V1”帮扶。

社区的团购如今已是巨头必争之地,今年的疫情更是加速了用户教育,社区团购开始成为公众重要的买菜渠道之一。今年6月,滴滴在成都上线社区电商“橙心优选”,产品以水果蔬菜、粮油副食为主,仅支持用户到店自提,不过从仓库到门店,滴滴都选择与第三方合作模式;7月,美团发布组织调整公告称,将成立“优选事业部”,入局社区团购赛道,首个试点城市选在济南,随后美团优选推出“千城计划”,将在未来3个月内进入20个省份;此外,腾讯、阿里也通过投资的方式在社区团购方面布局,腾讯曾投资兴盛优选,阿里入股了十荟团。

本周人气观点

近日,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龙宇在公开演讲中谈及了她对当下消费赛道火热的看法,每经记者对其进行了编辑,整理如下:

我们以前更看重一个企业的基本面,但现在我认为市场情绪的驱动也非常真实,是需要重视的力量,过去的生存经历使我们有的时候在投资方面不够激进,看过11年一地鸡毛的消费品,所以在消费品的品类和品牌上会更加注重它的基本面。但现在有些时候也要忍痛放掉自己所认为高贵朴素的古典价值投资理念,要把市场情绪和集中效应的势能、社会心理学当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量。

大家都是在面向未来做风险投资,都是在支付溢价。我们之前只给6个月、最多12个月的溢价,现在有的投资甚至需要支付36个月的溢价,这是非常可怕的。反过来,这种情绪的确使得头部公司比别人多了“猫的九条命”,残酷的是在底部翻涌的公司。

我们自己也看消费零售的品牌,讲一个残酷的事实——今天大家花了心血培育的品牌绝大多数会死掉,一个品牌做到30亿收入的时候,其实这个企业家非常优秀,这个品牌也有势能,但往往由于这样的公司很多,外部有太多的技术、物流等第三方来赋能,导致它缺少稀缺性,市场不会支付溢价,所以这和投资人最后的回报没有什么关系。

目前一二级市场都比较热,热还能持续多久?美元的超发一直在警告,未来24个月有下跌30%的可能性,基于中国宏观控制还可以,因此国内市场热度如果不能持续,我觉得不会是瞬间退烧,大概持续两年会有非常活跃的并购市场机会,使得大家有机会把市场格局重新做调整。这是我们投资人整理自己的手艺,把自己能做大的时机,能超量成长的公司让它披荆斩棘;如果中段发展受到挫折的公司,我们帮助他们尽快加入快车道或者平台,这是我们能做的服务。

如果今年只关注一个领域,我会关注零售。在我们的体系里,零售是三个从左到右的模块——左端的是供应链,中端的是产品策略,右端的是获客。流量的流变是过去这10年电商平台的主要逻辑。

剩下几个月我会把精力放在这三个模块中的产品策略端:生产什么样的产品?以什么样的价格卖给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形式?用什么样的理念和文化能够支撑?比如说国潮、环保等。而且卖的品类上要严格挑选,它肯定是自带复购性,本身是有耗材属性,比较低的损耗和成本,要卖出文化的特性、情感。另外,代际迁移一定会带来更显著的社交切换,我们也在持续投入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耀客传媒 连咖啡 拼多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