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徐翔妻子重申欲接手两家上市公司 主办法官:将征询徐翔本人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4 18:55:27

9月2日,在于青岛中院法官面谈时,应莹再次重申其对两家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态度:“我希望分割家庭资产时候,优先考虑分给我宁波中百和大恒科技的实控权。”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私募一哥”徐翔刑期将满,妻子应莹提起的离婚案再度推迟之际,徐翔案涉及的百亿财产甄别可能在年底划上句号。

今日(9月4日)下午,徐翔妻子应莹再度通过其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声:“这次与青岛法院主办法官沟通时,主办法官一见面再次强调资产甄别进入“尾声”。他告诉我们,因为疫情等原因,原本应该结束的资产甄别工作可能还要拖延一下。”

“9月2日下午,我和徐翔财产执行案的代理律师一行三人应约到青岛中院继续沟通。”应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财产甄别工作会在年底前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青岛中院的沟通中,应莹重申希望获得宁波中百(600857,SH)和大恒科技(600288,SH)的实控权。“主办法官也当场表态,他将会就此事征询徐翔本人意见”。

对于徐翔案财产甄别进度以及应莹方面发布的相关内容,9月4日下午,记者致电青岛市中院徐翔案件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财产甄别有望年底前完成

10天前,在微博与公众号表示将于青岛中院法官面谈后,应莹今日再次发声,并谈到了面谈的情况。

应莹在公众号文中提到,“9月2日下午,我和斯伟江律师、吴布达律师一行三人应约到青岛中院继续沟通,这距离上次‘尾声’已经有3个多月了”。

3个多月前,应莹与青岛中院方面曾有一次面谈。“承办案件的法官主动与我们联系后,5月20日我们一行三人到了青岛,进行了两个小时左右的当面交流。”应莹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对于双方5月份交流的内容,应莹在微博中提到,交流主要获得3个信息,包括徐翔财产执行尚未立案,之前3年多时间法院一直在进行财产甄别,扣押的120多亿元现金还放在账上;甄别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至于何时执行正式立案,尚未明确;应莹的合法财产会返还给她,罚金将仅针对徐翔个人财产,具体需要在执行程序中处理。

此前,徐翔财产执行案中的代理律师斯伟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在不减刑的情况下,徐翔的出狱时间是2021年7月9日。

随着徐翔出狱日期临近,徐翔案中涉及的财产甄别终于有了进展。今年5月31日,应莹在微博上称,5月20日,“承办法官亲口告知我资产甄別已‘进入尾声’”。

虽被告知财产甄别已进入“尾声”后,但这事在3个月后仍未划上句号。8月24日,应莹在其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希望能给“尾声”划上句号》(以下简称《句号》),称“我本以为‘尾声’大概是短则一个星期,最长不过一、两个月,没想到这‘尾声’一拖又是三个月。这实在是出乎我的意料”。

9月4日下午,应莹在公众号文章中提到,这次与青岛法院主办法官沟通时,主办法官一见面再次强调资产甄别进入“尾声”。他表示,因为疫情等原因,原本应该结束的资产甄别工作可能还要拖延一下”。

“这次主办法官非常正式地表示,资产甄别工作会在年底前结束,很有可能提前。”应莹告诉记者。

对此,记者于9月4日下午致电青岛市中院徐翔案件相关负责人,但电话被对方挂断,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应。

应莹重申欲接手两家上市公司

在获取财产甄别时间表的同时,应莹再次重申了要接手宁波中百和大恒科技两家上市公司实控权的想法。

“我和徐翔共同所有的家庭合法资产部分估计要进行分割,从我个人来说,分割给我现金或股权都可以,但是从现实角度来说,我觉得拿到两个公司的控股权更加合适。”应莹称。

值得注意的是,在徐翔案判决两年后,2019年3月底,应莹向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提交请求离婚的《起诉状》。应莹的离婚请求2019年5月在上海黄浦区法院立案。如今,距离立案已经满一年时间,但审理期限已经两次延期。

值得一提的是,5月31日下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应莹首次谈到对徐翔财产执行案涉及股权的看法。她表示,在夫妻共同财产分割中,除了现金,只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也可以接受相关股权。

在《关于离婚案的一点说明》中,应莹提到“徐翔案的合法资产”涉及法院判决时徐翔直接、间接及旗下资本平台持有的多家上市公司。其中,大恒科技和宁波中百的实际控制人分别为徐翔的母亲郑素贞和父亲徐柏良。

作为徐翔的妻子,徐翔和泽熙系的股票并未出现在应莹名下。“我们家的资产大部分是在徐翔父亲名下。”应莹说,因为徐翔最早炒股的本金是来自他父母,随后(资产)就在他爸妈名下,这样一直延续下来的。

一位接近徐翔与应莹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财产甄别未能完结,也对相应上市公司的运作产生影响。

8月4日,宁波中百公告称,公司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来的《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根据两份文书,因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申请,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宁波中百资产依法予以强制执行。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和所持西安银行(600928,SH)股权发生冻结,此次冻结现金和股权价值已超过5.4亿元。

2017年12月28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被罚的原因是由于前董事长龚东升违规担保。记者梳理发现,这起执行案件始于宁波中百前实控人龚东升的违规担保,而担保发生在徐翔入主之前。

“目前宁波中百深陷担保案,给上市公司经营发展带来困扰。”在应莹看来,这些年宁波中百遭遇的很多问题与股权长期冻结、实控人缺位有很大的关系。

9月2日,在于青岛中院法官面谈时,应莹再次重申其对两家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态度:“我希望分割家庭资产时候,优先考虑分给我宁波中百和大恒科技的实控权,这样也能彻底解决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冻结的问题,也有利于两家上市公司的业务发展和对众多中小投资人负责。”

“我对主办法官提出想要上市公司实控权的设想,主办法官也当场表态,他将会就此事征询徐翔本人意见。我觉得主办法官的表态是非常负责的,我相信他负责的态度是有利于两家上市公司发展的。”应莹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徐翔 泽熙系 应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