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8月IPO上会数创历史新高 9月是否保持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4 20:05:09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期,我们又见证了一个A股历史节点——上市公司超过4000家。

上市公司扩容背后是IPO节奏提速。今年8月,IPO上会公司数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71家。在9月第一周,IPO上会数也已经达到了22家。按照9月第一周的上会节奏,本月IPO上会数量极可能超过8月。

多位投行人士表示,从核准制转入注册制,IPO上会公司数量多是很正常的。一位券商人士甚至认为,真正的高峰可能还没有到来。

当然,IPO提速并不意味着随意“带病上报”,之前也出现了被否和暂缓表决案例。

8月IPO上会量创新高

9月,A股进入“4000”时代,迎来又一里程碑。

从2000家公司到3000家用时10年,而从3000家公司到4000家,用时不过4年,上市节奏远超过过往。科创板设立、创业板实行注册制,新的板块和新的制度合力增加了上市公司容量,而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也意味着IPO节奏加快。

9月第一周,IPO上会数量达到了21家。特别是在9月3日,当日IPO上会数量达到了12家,和8月20日的单日纪录持平。但因为有两家企业暂缓表决,单日上会数量没有超过8月20日。

在过去的8月,IPO上会公司数量高达71家,其中过会IPO数量达到了68家(含创业板上市委、科创板上市委)。按照9月第一周的上会节奏,本月IPO上会数量极可能超过8月。

多位投行人士表示,从核准制转入注册制,IPO上会数量高是很正常的。况且今年随着注册制试点的扩大,申报创业板和科创板的企业大增,这也是一大增量。

一头部券商人士表示,现在IPO报备的项目很多,上会高峰估计都还没有到来。

当然上会公司很多并不意味着随意的“带病申报”。总体来说,8月IPO保持高过会率,但也并非是100%通过。深圳威迈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为8月被否案例,深圳汉弘数字印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华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遭暂缓表决。

8月审核意见关注关联交易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8月共有4家拟IPO企业收到了发行监管部发出的发审委工作会议审核意见。

从发出的审核意见看,关联交易、法律诉讼执行等是被关注重点。

比如江苏日久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被要求补充披露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是否曾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是否存在重大偿债风险,相关人员是否符合董监高的任职资格,是否构成本次发行障碍;补充说明发行人和解案件被法院恢复执行时,发行人仍被列为被执行人的原因等。

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被要求说明发行人向关联方采购电石和块煤的交易价格是否公允,是否建立相应的市场交易机制,按市场价格交易的机制是否具有持续性和稳定性;未来规范及减少关联交易的措施及制度安排。

本月第一周,尽管上会数量很高,但同样有被否个案——精英数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今年首家申报科创板被否的企业。

此外,9月3日的上会企业中,重庆四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均被暂缓表决。

记者注意到,即便是9月3日过会的企业,发审委提及的问题也是相当“犀利”,并不限于毛利率、供应商集中的常规问题。

比如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店股份有限公司,就被问到历史股权代持是否存在规避领导干部亲属经商相关规定等;新疆洪通燃气股份有限公司,被问报告期内对平台公司销售收入快速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销售收入的真实性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8月IPO 9月IPO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