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停停盖盖23年,谁将接手厦门52亿第一高楼?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7 16:35:45

厦门第一高楼或迎来“接盘侠”。

每经记者 黄婉银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从1997年至今,有着厦门“第一高楼”之称的厦门国际中心屹立于厦门鹭江道23年,期间停停盖盖,始终未能成功面市。

不过,近期在网络流传的一份《关于延期公开招募厦门源生置业有限公司、厦门永榕置业有限公司名下资产意向竞买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显示,厦门国际中心及副塔楼宝嘉中心将进行整体拍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出让对竞买方的要求颇高,需要具备足够的资金实力,可调控资金达50亿元以上的企业方可报名参加,但起拍价尚未明确。

厦门国际中心现场  图片来源:百度地图

估值52亿,对竞买对象要求严格

厦门国际中心位于厦门市鹭江道,与鼓浪屿隔海相望,总建筑面积约18.56万平方米,建筑高度339.88米,地下4层,地上61层,集超甲级写字楼、单元式办公、高档会所、观光等为一体,是厦门市百亿元“高、新、特”项目的重点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建成后将刷新厦门市“天际线”并将一跃成为福建第一高楼,全面超越323米的温州世贸中心成为海西第一高楼,成为令人瞩目的新地标。

《公告》称,目前厦门国际中心已经封顶且玻璃幕墙基本完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主楼外,厦门国际中心还有一个叫厦门宝嘉中心的附楼相连。厦门宝嘉中心项目用地面积13041.367平方米,建设工程性质为商业、酒店,规划地上建筑30层,地上建筑面积6300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48858平方米。但目前,厦门宝嘉中心除基坑支护工程(2013年施工,已超设计使用年限)外,尚未建设施工。

网上流传的出让公告

《公告》印发的日期是今年8月24日,竞买对象的报名及报价时间从发布日起到9月1日止,但拍卖时间尚未可知。

值得一提是的,本次出让对竞买方的要求颇高,需要具备足够的资金实力,可调控资金达50亿元以上的企业方可报名参加,但起拍价尚未明确。

一位不愿具名的厦门资深房地产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竞买对象设置比较严格的条件也是应该的,毕竟有着厦门第一高楼的名头,都不想再重蹈覆辙。“我不担心无法成交,我担心的是后续运营。”

据《厦门日报》报道,由破产管理人委托厦门翰和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公司近期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厦门国际中心一二期房地产、办公电子车辆及长期股权投资的市场价值约46亿元。宝嘉中心(2011P15地块)土地使用权价值、在建工程基础及前期费用的市场价值约5.99亿元,两个项目的总估值达51.99亿元。

停停盖盖23年,第一高楼能否重生?

厦门国际中心可谓“命运多舛”。

据《海峡导报》,早在1997年,厦门国际中心的前身“厦门邮电大厦”就已经通过规划,这栋共66层、高249.7米,加天线高度342.2米的高楼,直至今日依然保有“厦门第一高楼”的称号。之后项目所有方由于资金不足,到2003年完成设计中的8层裙楼后,工程便一直搁浅。

直至2010年,福建永榕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以约20亿元的价格接盘,建设单位为其下属子公司厦门源生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生置业),“厦门第一高楼”也被更名为厦门国际中心。2012年,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所属中建六局中标这一项目的施工总承包工程,项目正式重启。

厦门国际中心效果图  图片来源:厦门市规划局

然而,源生置业也未能够复活这栋停工已经多年的厦门第一高楼。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的一份执行裁定书,2019年4月8日,申请执行人中建钢构有限公司依据(2017)闽02民初808号民事判决书向厦门中级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执行人源生置业支付工程进度款8274万元,违约金676万元,并将被执行人的厦门国际中心(一期)主塔楼47-51层的房产按照每平方米1.5万的价格折价受偿;厦门中级法院也对源生置业发出执行案件告知书、执行通知书、执行裁定书、报告财产令和传票,但邮寄结果均显示查无此人。

这意味着,早在2017年,源生置业与工程方就已经出现了合同纠纷。时至今日,尽管被放上了拍卖台,这栋“厦门第一高楼”的复活依然充满着不确定性。

对厦门国际中心有深入了解的厦门开发商人士林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牵涉的资金量巨大,未来不管是售卖还是自持都会很困难。有没有足够多有实力的企业入驻(都是疑问),闽西有实力的企业都自己拿地盖总部了。”

厦门中心所处位置  图片来源:百度地图

不仅是厦门国际中心本身的问题,厦门的发展方向也左右着厦门国际中心的命运。

林栋指出,厦门岛内的发展方向很清晰,就是向东走,“钱”在岛内东部,很多银行都在东边,企业都要跟钱走。所以,地处西边的厦门国际中心未来在招商会面临巨大挑战。“毕竟拖了这么多年,厦门早已不是当年的厦门了。”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图片来源:厦门市规划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厦门第一高楼 拍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