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后林鹏”时代东证资管“跨界”选才:IT老将、汉得信息前董秘担任东方红睿华基金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4 17:37:50

对于张伟锋这位IT行业老将此次接替林鹏担任东方红睿华基金经理一事,一些业内人士也觉得比较“新鲜”。某在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都有从业经历的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自己之前少有听说有上市公司董秘转型做基金经理。随着有深厚产业背景的张伟锋正式担任基金经理,那么未来投资风格是否会发生变化?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日前,东证资管旗下东方红睿华沪港深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东方红睿华)发布了一则增聘基金经理的公告。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相关履历显示,此次新任基金经理张伟锋此前曾在A股上市公司汉得信息担任多年董秘。

而今年5月从东证资管出走的明星基金经理林鹏曾担任东方红睿华的基金经理,此次张伟锋可能是接替了林鹏离职后的空缺。据多位业内人士介绍,由上市公司董秘转型做基金经理之前在业内并不多见。

汉得信息前董秘履新东方红基金经理

截图自:东方红睿华公告

今年9月2日,东证资管旗下东方红睿华基金发布了一则增聘基金经理的公告。

根据东方红睿华此前的公告显示,今年5月从东证资管出走的明星基金经理林鹏曾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从2019年6月起,该基金由三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分别是林鹏、李响、周杨。

目前李响、周杨仍然是东方红睿华的基金经理,而张伟锋的履新可能是接替了林鹏离职后的空缺。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相关履历显示,张伟锋在加盟东证资管前曾在A股上市公司汉得信息担任董秘。

据汉得信息前些年的公告显示,张伟锋曾于2011年11月被聘为公司董秘,并于2016年8月不再担任汉得信息董秘。

截图自:汉得信息2011年11月发布的公告

从简历上来看,张伟锋现年42岁,在此番担任基金经理之前,还是一位有着十多年IT行业从业经历的IT老将。2001 年 7 月,张伟锋加入汉得信息,历任 Oracle咨询顾问、MAS 咨询顾问,自 2005 年起担任 MAS 咨询部经理,在担任董秘之前几年,还曾担任汉得信息总经理助理/证券事务代表。

近年来,东证资管先后出走了陈光明、林鹏等几位“大将”,不过与此同时,公司也在持续进行人才的补充。据东证资管官网显示,近1年来,公司旗下各类产品增聘基金经理、投资经理的公告不断。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近1年来,东证资管增聘的基金经理、投资经理多为公司内部选拔或者原本就来自证券投资行业。由此来看,东方红睿华此次对基金经理的增聘可谓玩了一回“跨界”。

未来投资风格是否会发生变化?

据了解,近年来,林鹏的投资风格重在精选行业龙头。在白马龙头独领风骚的2017年,东方红睿华曾创下业内领先的净值增长率。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由林鹏管理的东方红睿华,曾以67.91%的复权净值增长率成为当年混合型基金年度冠军。

而在今年5月林鹏发布的一封离职告别信中,“价值投资”一词曾多次出现。

据Choice数据统计,在2018年至2020年一季度的连续9个季度中,东方红睿华的前10大重仓股中都包括了华域汽车、安踏体育、伊利股份、海康威视、立讯精密、美的集团这几家大市值白马。而对这些白马股的长期坚守也真实反映了林鹏偏好行业龙头的投资理念。

东方红睿华今年一季度十大重仓股

东方红睿华今年二季度十大重仓股

截图自:Choice数据

不过在林鹏离职的今年第二季度,东方红睿华的10大重仓持股“悄然”出现了一些较为显著的变化。

例如,过去两年的时间内长期位居10大重仓股行列、今年一季度位列10大重仓股首位的华域汽车在今年二季度突然“消失”了,同样“消失”的还有过去多年的重仓股伊利股份。预计在今年二季度,东方红睿华曾对华域汽车、伊利股份做了大幅度的减持。

与此同时,来自软件行业的石基信息、来自电子行业的闻泰科技则多年来首次跻身东方红睿华的10大重仓股中。

随着有深厚产业背景的张伟锋正式担任基金经理,东方红睿华未来的重仓股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变化。

对于张伟锋这位IT行业老将此次接替林鹏担任东方红睿华基金经理一事,一些业内人士也觉得比较“新鲜”。某在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都有从业经历的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自己之前少有听说有上市公司董秘转型做基金经理。

另外,某中小板上市公司董秘今日向记者介绍,据他了解,有不少董秘会转型自己做私募,但很少听说转型做基金经理的。而另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很少有董秘去公募基金的,有去做私募的。去私募的话,一般都是几个朋友合伙一起做,规模不会很大。”

不过细数行业过往,也不乏从实业转型做基金经理的案例。现任璞泰来董事长梁丰在职业生涯早期曾在某电子零部件公司工作,随后他又转战金融行业,于2003年~2010年先后在中信基金、友邦华泰基金担任基金经理。不过基金经理并不是梁丰人生发展的终点,2012年他又创办了上市公司璞泰来,目前该公司市值约460亿元,梁丰个人持股市值已超百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林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