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懵了!从未跌停过的ETF今日竟跌停,6亿资金刚刚进场,背后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4 17:37:42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昨日美股突然暴跌,让跟踪美股指数的ETF今日伤得不轻,此前从未封死过跌停的纳指ETF(159941)今日竟然封死跌停,昨日刚刚追高进场的散户亏懵了,这是怎么回事?

散户扎堆的纳指ETF封死跌停

受美股昨夜暴跌影响,A股三大指数今日大幅低开后震荡回升,两市个股涨跌对半开,短线赚钱效应依旧聚焦在创业板,近25股涨超10%。

截至收盘,创业板综指红盘报收,极大缓解了A股投资者的紧张情绪。

但美股突然暴跌,却让跟踪美股指数的ETF今日伤得不轻,昨日刚刚创出历史新高的的纳指ETF(159941)今日封死跌停,另一只纳指ETF(513100)也大跌了8.65%。

值得注意的是,纳指ETF(159941)此前从未封死过跌停!

近期,美股科技股领涨的纳斯达克指数,频创历史新高,自然吸引投资者跑步进场。自8月以来,这两只纳指ETF就走出了主升浪行情,截至昨日,纳指ETF(513100)和纳指ETF(159941)区间累计涨幅分别高达32.47%和26.15%,但溢价率也分别高达21.2%和18.37%。

正是基于投资者对美股的一致性看好,就算是高溢价也难以阻挡资金进场的步伐,这两只纳指ETF昨日在创历史新高的同时,成交额合计高达6亿元,其中平时日成交额不过几千万的纳指ETF(159941)突破了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这两只纳指ETF的标的指数均为纳斯达克100指数(Nasdaq-100 Index),主要采取完全复制策略,即按照标的指数的成份股构成及其权重构建基金股票投资组合,并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的变动进行相应调整。

根据最新中报显示,两只ETF前三大重仓股完全一致,均为美股中耳熟能详的大公司,分别苹果、微软和亚马逊,三家公司仓位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合计约30%。

另外,从两只ETF持有人结构看,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基金总份额比例约70%,可见散户众多。


为啥比指数跌得还凶?

美股昨日暴跌,科技股扎堆的纳斯达克指数成重灾区,截至收盘,纳斯达克100指数报11771.37点,下跌649.18点,跌幅5.23%。而纳指ETF的前三大重仓股苹果、微软和亚马逊,分别下跌了8.01%、6.19%和4.63%,跌幅并未超过10%。

但今日两只纳指ETF的表现比标的指数更差,这是怎么回事呢?

除了美股昨晚下跌外,标的指数进一步走低的预期和高溢价也会引发更多的抛售。ETF除了跟踪标的指数的涨跌外,还会因为溢价空间的变动而产生更大的波动,如在今日收盘后,纳指ETF(513100)和纳指ETF(159941)的溢价率已经缩小到16.91%和12.64%,其中跌停的纳指ETF(159941)的溢价率减少了5.73个百分点。

此外,在今日A股交易时段,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进一步下跌,使得投资者对今晚美股的走势颇为担心,加剧了市场尾盘抛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27日,纳指ETF(513100)公告称,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于3月27日暂停申购业务,截至目前,仍未恢复。在暂停申购业务期间,该基金的赎回等业务正常办理,投资者仍可进行二级市场交易。

一般来说,由于ETF既可以在一级市场进行申购、赎回,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买卖,如果一、二级市场有差价,自然会引发套利资金的流动。

但纳指ETF因为暂停了申购业务,进而使得资金无法再进行套利,二级市场价格更多的受到资金买卖影响。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纳斯达克指数后续出现持续调整,高溢价的ETF受到的冲击更大;其次,若申购业务恢复,溢价的空间也会快速缩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纳指ETF 跌停 美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