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风云突变!美股、黄金上演大跳水,道指一度跌超800点,恐慌指数大涨20%,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3 23:50:11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北京时间9月3日晚,美股三大指数开盘集体下跌,在经历盘初的小幅震荡后,开始加速下跌,其中道指一度跌超800点,纳指一度跌超5%。截至发稿时,道指跌超2%,纳指跌4.8%,标普跌超3%。

而恐慌指数VIX则大幅上涨,截至发稿时,涨幅进一步扩大至21.15%,报32.19。

现货黄金日内一度跌超1%,最低报1921.42美元/盎司。现货白银跌超3%,报26.48美元/盎司。

科技股普遍下滑,苹果跌5.1%,赛富时跌4.4%,微软跌3.73%,思科跌2.6%。特斯拉跌9.2%,亚马逊跌4.2%,Netflix跌4%。

受美股下跌影响,美国两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收窄至49.4个基点。

此外,周四欧股全线走低,德国DAX指数跌1.55%报13038.61点,法国CAC40指数跌0.7%报4996.74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1.61%报5845.47点。

此前一个交易日美股收高,公用事业、材料与房地产等疫情期间表现落后的板块普涨,推动股市上扬。道指于2月以来首次突破29000,距历史最高位不到500点。标普500指数与纳指均创历史最高盘中与收盘纪录。纳指首次站上12000点。多家公司股价创新高,其中包括维萨卡(V)、耐克(NKE)、联合包裹(UPS)、PayPal (PYPL)、LuluLemon(LULU)、Alphabet(GOOG,GOOG)、微软(MSFT)及亚马逊(AMZN)等。

周三美股大涨的原因是投资者继续押注美联储和其他全球央行将长期实行宽松政策,因为货币政策制定者正在努力为饱受疫情打击的经济提供持续的支持。

疫情仍在肆虐美国

随着全球新冠疫情的发展,美国的发展趋势似乎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目前美国仍是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和累计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更让外界忧心的是,美国儿童病例出现大幅增长。

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医院协会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截至8月27日的两周内,美国儿童确诊病例新增超过7万例,增长率达17%。截至8月27日,美国累计至少47.6万儿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与此同时,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发布文件要求各州准备最早在10月底或11月初向医护人员和其他高危人群提供新冠疫苗。

改变计算方式 美国首申失业金人数降至88.1万

美国劳工部周四报告称,截至8月29日当周,美国各州失业福利计划之下的首次申领失业金人数为88.1万,为3月中旬以来最低值,比上周减少13万。此前一周的的首申失业救济人数下修5000人,至101.1万人。

此前经济学家预测该数字为94万。过去两周,在该数据下探至100万以下后曾又重新反弹至100万以上。

从本周开始,美国劳工部改变了调整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的方法,以反映就业的季节性波动。因此媒体此前预测上周的新申请失业金人数可能会出现多达20万的降幅。

在正常情况下,劳动力多寡会随着返校或者假日而波动,该调整方案较为正常。但受疫情影响,该数据调整导致报告数字超过实际申请人数,在过去一个月中,实际数字和报告数字相差越来越大。

美国劳工部表示,截止22日当周,经季节性调整后首次申领失业金人数增加100万,但未经调整的申请人数增加了82万,相差了18%。

新的调整方案将以加法而非乘法为基础,缩小实际人数与调整后报告人数之间的数据差距。

若无进一步刺激,经济数据或进一步走弱

美国周四公布的初请失业救济数据好于预期。但分析人士担忧,如果没有进一步刺激,未来几个月的经济数据可能进一步走弱。同时,随着大选临近,国会达成新一轮刺激协议的窗口正在关闭。

德银分析师Jim Reid表示:“距美国大选时间不足两个月,这很可能是大选前的最后一场立法斗争。若没有刺激措施,未来几个月的数据可能更加疲软。”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埃里安表示:新冠疫情下由于美国人相互缺乏信任,美国经济复苏受到阻碍。消费者缺乏参与经济的意愿,这减缓了经济复苏的步伐。

财经网站Forexlive分析师Adam Button表示:当前市场越来越明显是由杠杆和动量驱动的,资金大量涌入主题股和热门股,但杠杆的问题在于一旦出现变化,人们就会争相退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wind资讯、新浪美股、市场消息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