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成都路桥上半年净利润增长63.21% 统筹存量做大增量激发业绩增长新动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2 22:55:39

日前,成都路桥交出了2020年上半年“成绩单”。

半年报显示,尽管上半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在所有在建项目基本停工2个多月的基础上,成都路桥主动克服不利因素,期内净利润增长幅度仍高达63.21%。业绩保持充足韧劲,充分显示了公司良好的运营能力。

当下,成都路桥正紧紧围绕“双百亿”发展目标,以科技和新基建为发展导向,不断推进既定发展战略落实到位。在面对国内交通建设投资总量下降以及地方政府投资增长趋缓态势下,通过统筹存量和增量两个市场,积极掘金新基建产业下的发展机遇。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业绩韧劲十足

新冠疫情的暴发,给众多行业带来影响,今年上半年,成都路桥所有在建项目基本停工长达2个多月,严重影响工程施工进度。

如何尽快地复工复产,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稳定后,成都路桥在严格按照政府防控工作具体要求的情况下,将疫情防控与公司发展紧密统筹,尽全力实现了所有在建项目复工复产。

从业绩上看,在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成都路桥整体还是保持了稳健的发展局面。报告期内,公司尽管营收有所下滑,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4102.5万元,同比增长63.21%。

反映主业发展的扣非净利润亦实现同步增长。报告期内,成都路桥扣非净利润为3902.6万元,同比增长57.72%。除此之外,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均较去年有所增长。

实际上,在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成都路桥取得上述成绩殊为不易。通过主动创造条件,确保公司工程施工生产达标和物流运输畅通。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基础上,公司以科技和新基建为抓手,不断推进公司战略“落地生根”。

成都路桥的主业为工程建设施工。作为四川省及成都市少数资质涵盖范围极广的承包商,公司的行业资质涵盖了公路、桥梁、隧道等工程施工领域的所有资质类别且等级多为一级。

今年上半年,在坚持现有业务的基础上,成都路桥在统筹存量的基础上,力求做大增量,以期为公司稳健永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中标项目方面,在基本停工两个多月的情况下,公司期内累计新中标重要工程项目4个,中标金额达8.65亿元。先后中标遂宁市农村公路路网建设项目(一期)、简阳市河东环线快速通道项目三标段等四个重要工程项目。

在成都路桥看来,稳基建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协同传统型和投资型项目布局,欲实现新的突破,就必须统筹存量和增量渠道互通上下功夫。

实际上,伴随存量和增量市场叠加,也对资金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成都路桥对融资工作亦高度重视,多渠道多层次解决公司资金需求。截至目前,公司2019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已于2020年5月获得证监会书面核准,并已做好启动发行的相关准备工作。

“这次定增的目的主要还是为了今后的项目运营和公司发展。”成都路桥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上市公司订单陆续增多。控股股东控制权进一步稳固后,对于公司重点任务就是上规模,尤其是如何把业务规模给提起来。

除此之外,成都路桥还继续坚持以债权融资与股权融资相结合的多层次融资工作思路,为业务拓展和项目建设提供充分的资金支持。

紧抓基建发展机遇

2019年末,国家发布《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将积极强化西部地区补短板,推进东北地区提质改造,推动中部地区大通道大枢纽建设,加速东部地区优化升级,形成区域交通协调发展新格局,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形成“三张交通网”“两个交通圈”。

四川省是西部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区域,按照国家相关规划,四川省将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成都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

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中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同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这均将成为四川省未来交通建设重点。

作为四川省及成都市少数资质涵盖范围广的承包商之一,成都路桥行业资质涵盖了公路、桥梁、隧道等工程施工领域的所有资质类别且等级多为一级。而公司的主要业务,就集中在以四川为中心的西南区域。

在成都路桥看来,不抢抓基建发展机遇,不紧跟国家政策,不尽快做大规模,做优业绩,就没有生存的基础。因此公司要通过改革创新等一系列方式,助推公司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改革创新,自然离不开科技的引领。尽管身处传统路桥行业,但立足于主业自身,以科技来助推公司抓住机遇,实现转型升级,显得尤为关键。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道诚建设工程检测有限责任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立足科技领先、服务一流和人才实力雄厚的高品质检测公司,为公司科技支撑,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仅如此,成都路桥还坚持以科技推动公司管理需求,以科技要素推动公司发展转型。通过调整设立了科技发展部,以期实现业务效率和项目获取能力的快速提升。

“企业不断在新的征程上取得突破,传统企业的优化升级与提质增效,都离不开科技。而实践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持续不断推进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和质量变革,科技所起的作用同样至关重要”,成都路桥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以科技和新基建为导向,为持续贯彻落实做大核心路桥主业,公司还确定了“双百亿”发展战略。公司称,将以规范管理为保障,千方百计抓市场,励精图治促改革,通过紧跟国家政策,迅速调整思路,调整商业模式,以做大产值、做优利润为目标,着力项目的精细管理,以此实现公司规模和盈利水平的极大提升。

如今,成都路桥也正按照这一战略阔步前行,围绕开启资本运作和实体经营双引擎,向着逐步成为一体化、综合性的产业投资建设运营商的目标坚实迈进,企业成长空间,值得期待。文/靳泆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