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重庆银行回A顺利过会 2020年中期业绩表现优异

2020-09-02 19:21:56

8月28日,重庆银行(01963.HK)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公告。这份成绩单显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错综复杂的不确定性影响面前,重庆银行保持了健康、稳健、可持续的发展态势,经营业绩稳中向优,结构更加优化,金融服务质效显著提升。

财报显示,2020年6月,重庆银行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5.11亿元,净利润26.2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0%、5.3%。期末总资产达到5322.22亿元,继年初突破5000亿元后再增6.2%。同时,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24%,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22.34个百分点至302.17%,资产质量改善的同时,风险防控根基更为牢稳。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重庆银行中期业绩发布的前一日,证监会公布了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126次会议审核结果,重庆银行A股IPO顺利获得通过。此番成功过会,不但意味着重庆银行即将成为西部首家“A+H”股城商行,也将助其在两地资本市场开辟更为广阔的融资和发展平台。

纵观今年上半年的风雨兼程,作为西部和长江上游地区成立较早的地方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重庆银行坚守“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定位,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导向,积极向实体经济让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同时,该行积极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夯基础,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支撑“六稳”“六保”等战略和大局中加速转型升级步伐。

净利润同比增长5.3%!精细化管理促进业绩稳中向优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以来,重庆银行持续深耕本地市场,打造特色化产品、特色化服务,塑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培育增长新动能,经营规模稳步提升。截至6月末,总资产达5322.22亿元,较年初增长6.2%;贷款余额2650.89亿元,较年初增长7.2%;存款余额3028.51亿元,较年初增长7.8%。

在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背景下,重庆银行从精细化管理中“挤”效益,成本收入比较上年同期下降2.15个百分点至17.93%,在城商行中处于较优水平。报告期内,重庆银行完成营业收入65.11亿元,同比增长19.0%;实现净利润26.20亿元,同比增长5.3%;净利息收益率为2.24%,同比增加0.25个百分点。

将经营效益保持在合理稳健增长区间的同时,重庆银行也打下了更为巩固的客群基础。

在具有传统优势的公司银行业务方面,上半年,重庆银行持续发力,存贷联动效应进一步加强。截至6月末,公司贷款余额1711.30亿元,较年初增长10.4%;公司存款余额1734.16亿元,较年初增长9.6%。

小微银行业务方面,服务重心进一步下沉,深度发力小微批量业务模式,实现集群获客、集中授信、集合服务。报告期末,小微企业客户超过5.34万户,较年初增加9781户,增幅22.4%;小微贷款同比增长49亿元,余额达到838亿元。普惠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在各项新增贷款中的占比达29.73%,居重庆市主要地方法人银行首位。

个人银行业务方面,以金融科技为抓手,发挥幸福存、梦想存等特色储蓄产品作用,大力拓展二维码收单、批量代发、ETC、代缴费等资金活跃客户,零售客群规模显著增长,半年新增13万户。截至6月末,个人存款余额达1122.62亿元,较年初增长11.4%。

就在各项业务增长的同时,重庆银行牢牢树立“资产质量就是生命线”的理念,主动应对疫情影响下资产质量下行的风险,改革授信评审机制,狠抓授信全流程管理,将金融科技应用于风险监控平台,多措并举强化风险管控,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率为1.24%,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3.09%,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拨备覆盖率达到302.17%,较年初上升22.34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

新增企业存款152.08亿!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数字经济释放动能

近年来,重庆银行负债规模不断增长,6月末负债总额达4917.53亿元,较年初再增6.30%。同时,从负债结构看,也更为优化。

截至6月末,重庆银行存款余额在负债中的占比较年初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企业存款余额1734.16亿元,较年初增加152.08亿元,增幅9.6%,居地方法人银行增量首位。此外,零售银行转型战略显著,储蓄存款占比较年初提高1.2个百分点,本地市场占有率再创新高。

收入结构方面,重庆银行主力收入来源稳定,上半年利息净收入51.73亿元,同比增长27.8%。同时,通过积极培育新的收入增长点,中间收入不断增长。今年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85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代理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达4.07亿元,同比增长37.2%。

此外,根据区域经济政策导向和发展导向,重庆银行积极实施信贷结构调整。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川渝地区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16%;促进实体经济做强做优,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6.5%;支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绿色信贷余额较年初增长34.6%。

可以看到的是,重庆银行业务结构不断优化背后,离不开数字经济的强力推动。

2019年以来,重庆银行围绕数字化转型目标,以数据治理为基础,以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和金融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构建起强大的金融科技支撑能力及服务能力。

在数字化普惠金融方面,重庆银行构建了多元化产品体系,持续优化迭代“好企贷”,基于场景和市场需求推出个体经营贷、链企政采贷、线上续贷等子产品,采用“风险分级、客户分层、渠道分流”数字化运营模式,可做到最快15分钟内审批放款。截至6月末,该行已为3341户小微企业发放自主研发线上贷款24亿元,累计投放112亿元,服务小微企业2万户。

同时,重庆银行着力打造移动智能银行,以疫情倒逼提速发展“零接触”服务,采用“金融+互联网”模式,打造“综合化、场景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新零售模式,“捷e贷”、“慧E贷”等线上产品不断更新迭代。截至6月末,线上渠道客户数达210万户,同比增长26%;在线交易量超3000亿元,同比增长逾10%,高频服务的线上替代率超过90%。

民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15%!资金直达实体经济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为确保更多资金直达实体经济,今年上半年,重庆银行积极开展“四优服务·直达实体”工作,优化服务质量、金融产品、资源配置、业务流程,确保更多资金直达实体经济。联动有关政府部门、园区、商会等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面对面”摸排企业金融需求,“点对点”定制融资方案,“一对一”提供精准服务。通过专人专审、限时审批、平行作业,进一步加快节奏,实现存量客户24小时内审结,新增客户48小时内审结。加大制造业贷款投放,同比增速、较年初增幅、新增贷款在各项新增贷款中的占比在重庆市主要地方法人银行中均排名首位。

针对上半年的疫情影响,重庆银行快速推出“防疫贷”、“支小纾困贷”等专属小微信贷产品,加大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投放。截至6月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0.25%,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达29.73%,居重庆市主要地方法人银行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过程中,重庆银行不但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的支持力度,还运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资金向143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投放39亿元,投放金额居重庆市金融机构首位;运用人民银行专用再贷款资金向1989户小微企业投放26.5亿元,投放金额居重庆市金融机构第二位。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庆银行今年进一步强化对贫困区县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截至6月末,涉农贷款余额368.1亿元,较年初增长57.97亿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27.22亿元,较年初增长20.5%。

伴随重庆内陆高地开放建设驶入“快车道”,重庆银行也在跨境金融服务领域不断发力。今年以来,重庆银行不但成为中西部首家直联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银行,也成为首家直联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中国(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的地方法人银行。截至6月末,实现跨境结算18.5亿美元,供应链金融业务金额40.56亿元。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