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傻眼了!溢价20%还有人追,这两只ETF太疯狂,套利资金去哪儿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2 17:37:47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期,市场持续震荡,自8月以来,沪指在3300~3400点附近窄幅波动,并未出现趋势性的行情。两市除了部分题材股出现一定行情外,其余大部分权重股都跟着指数调整波动。

ETF因跟踪指数走势,并没有大的行情出现,然而有两只跨境ETF却在资金推动下,近期连续暴涨,并出现了大幅溢价!这是怎么回事?

两只跨境ETF被资金爆炒

今日,两只跨境ETF大幅走高,在两市352只ETF中排名靠前。

两只纳指ETF,代码分别为159941和513100,今日分别大涨了5.46%和4.07%,其中纳指ETF(159941)更是在今日创出了历史新高。

纳指ETF(159941)K线图

而自8月以来,这两只纳指ETF就走出了主升浪行情,截至今日,纳指ETF(513100)和纳指ETF(159941)区间累计涨幅分别高达32.47%和26.15%。

近期市场热门的白酒消费题材涨幅紧随其后,其中酒ETF排名第三,同期涨幅仅为11.91%,仍远远落后两只纳指ETF。

公开资料显示,纳指ETF(513100)全称为纳斯达克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的标的指数为纳斯达克100指数(Nasdaq-100 Index),主要采取完全复制策略,即按照标的指数的成份股构成及其权重构建基金股票投资组合,并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的变动进行相应调整。

根据最新中报显示,该基金重仓股均为美股中耳熟能详的大公司,排名靠前的是苹果、微软、亚马逊和Facebook等,其中苹果和微软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11%。

溢价高达20%无法套利

科技股领涨的纳斯达克指数,近期频创历史新高,自然吸引投资者跑步进场。

然而,值得注意而是,今日收盘后,纳指ETF(513100)的溢价已经高达了19.68%,而昨日盘中一度溢价逾24%。而在7月31日时,纳指ETF(513100)的溢价仅为1.66%。

如此高的溢价在ETF中非常少见,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高溢价呢?

今年3月27日,纳指ETF(513100)公告称,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于3月27日暂停申购业务,截至目前,仍未恢复。在暂停申购业务期间,该基金的赎回等业务正常办理,投资者仍可进行二级市场交易。

一般来说,由于ETF既可以在一级市场进行申购、赎回,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买卖,如果一、二级市场有差价,自然会引发套利资金的流动。

但纳指ETF因为暂停了申购业务,进而使得资金无法再进行套利,二级市场价格更多的受到资金买卖影响。再加上纳斯达克指数进一步上涨预期较强,所以高溢价暂时难以缓解。

对于美股近期的走强,该基金管理人在中报中表示,美联储史无前例的大宽松是二季度美股反弹行情的催化剂。展望下半年,左右美股的最大变量仍是疫情,但美股科技巨头由于长期增长前景更乐观,抗风险能力更强,在美股下跌阶段或更加抗跌,在美股上涨阶段或更有弹性。

但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纳斯达克指数后续一旦有任何风吹草动,出现持续调整,高溢价的ETF受到的冲击更大;其次,若申购业务恢复,溢价的空间也会被套利资金填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溢价 纳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