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自查“没毛病”,A股最火股票复牌12分钟再涨停,8天涨了231%!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2 13:03:35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创业板注册制开市以来,最火爆的股票非天山生物莫属。

2日早盘,天山生物复牌,开盘12分钟后再度封住涨停报19.30元/股,总市值60亿。该股此前连续7日涨停后停牌核查。

天山生物8月19日至今涨幅达231%,股价从5.83元拉升至19.30元,总市值增加42亿元。

1152b75e.png

此前,8月19日至8月21日的三个交易日内,天山生物持续涨停;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首发企业上市交易,存量老股日涨跌幅将放大为20%,天山生物在8月24日至8月27日期间,连续四个交易日20%涨停。

突如其来的暴涨,让不少股民震惊。要知道,天山生物近年持续亏损,今年上半年又亏损700多万。

8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230%

9月2日,天山生物复牌再次涨20%封板。此前连续七连板后停牌核查股价异动。截至发稿,8月19日至今涨幅超230%。

d96ee4ee.png

8月27日晚间,天山生物公告称,因“严重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8月28日开市起停牌核查。这是创业板注册制下特别交易规定今年6月12日发布后,A股首家“特停”的创业板股票。

天山生物9月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2020年8月26日、2020年8月27日连续2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第4.2条,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形。同时,因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10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00%,属于严重异常波动情形。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8.1.2条,公司股票自2020年8月28日开市起停牌核查,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鉴于相关自查工作已完成,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9月2日(星期三)开市起复牌。

经停牌自查:未发现前期披露的信息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目前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规定的情形;不存在导致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的未披露事项,且不存在其他可能导致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的事项。

天山生物提醒投资者,公司近期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但短期内公司股价涨幅较高,与同期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大,且显著高于同行业估值水平。

天山生物的股价上涨,或受近期“牛肉价格连涨10周”消息刺激。天山生物表示,近期媒体报道牛肉价格持续走高。公司全资子公司通辽天山牧业从事肉牛育肥业务,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经营时间较短,截至目前存栏量育肥牛596头,尚未出栏,未对公司收入和利润产生贡献。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避免概念题材炒作,理性判断,谨慎投资。

b04a7100.png

此前天山生物连续多次登上龙虎榜,游资只用了区区几百万,便成功“打板”,可谓四两拨千斤。业内人士指出,这既与天山生物盘子小,也与天山生物流通盘小(流通A股占比只有58.84%)有关。

在天山生物股价暴涨的同时,却没有基本面的支持,且创业板涨跌幅限制调整为20%后,普通投资者一定要谨防跟风炒作的风险。

上半年亏损700多万

官网信息显示,新疆天山畜牧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位于新疆昌吉市,于2012年4月25日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简称:天山生物,是国内唯一一家牛羊动物育种领域的上市公司。

公司主要从事牛、羊的品种改良,依托生物遗传技术,为我国畜牧行业提供优质冻精、胚胎等遗传物质及相关服务。凭借在牛育种领域形成的优势,向种牛进口、冻精推广、服务、种羊育种及肉牛引种、养殖、育肥、屠宰加工、销售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延伸。

ccc7f835.png

图片来源:天山生物官网

从业绩来看,天山生物近年持续亏损。

2012年至2014年,天山生物净利逐年下滑,并于2015年产生3566万元的亏损,2016年亏损额扩大至1.4亿元,若是连续三年亏损将会直接退市。2017年,天山生物通过一些列经营策略调整艰难扭亏,实现盈利744万元,但其在2018年和2019年再度连续两年亏损,亏损额分别为19.46亿元和6079万元。

8月27日晚间,天山生物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出炉。上半年,天山生物实现营业收入约1.1亿元,同比增长77.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64.79万元,同比减亏58.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1116.11万元,同比减亏41.04%。

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在业绩亏损、濒临退市压力下,天山生物曾于2017年宣布以“现金+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大象广告,以期实现“畜牧+广告”双主业驱动。

2018年年初,天山生物并购大象广告获批,公司以23.73亿元向大象广告原股东陈德宏、华融渝稳、华融天泽等36名交易对方收购大象广告96.21%的股权。此后,在17.96亿元股份对价支付完毕后,公司于5月起合并了会计报表。

2018年11月,天山生物发现大象广告的原实际控制人陈德宏,涉嫌伪造公司账目和相关材料,虚增大象广告净资产、利润,隐匿巨额担保和负债,在骗取公司对大象广告收购后,仍然利用其本人及关联人的职务之便继续挪用公司巨额资金,侵占公司资产。

据悉,陈德宏已于2019年1月11日被刑事拘留,于2019年2月15日被批准逮捕。同时,受该事项影响,天山生物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自2019年1月23日起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截至目前,证监会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若其因此受到行政处罚并被认定构成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存在被强制退市的风险。

天山生物在8月21日发布的第一份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还提到,因公司被合同诈骗事项尚未结案,审计会计师对对公司2019年年度审计报告形成保留意见,且因公司对大象广告借款担保及立案调查等事项影响,认为存在可能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公司公告、中国证券报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