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走自贸区 | 低空空域改革的“四川经验”:划6000余平方公里,提前1小时报备想飞就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1 20:51:07

四川通过划设6000余平方公里试点空域,加上简化申报程序、目视自主飞行等一系列创新管理机制,盘活了低空空域资源,刺激了地方通航产业发展,为我国低空空域改革提供了一套“四川经验”。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飞上蓝天去!”这是人类自古以来的梦想与尝试,所以古有莱特兄弟造飞机,今有热情的无人机发烧友,汹涌如潮的“飞行热”从未止息。

然而,前几年,无人机致航班延误、“黑飞”泄露国防机密、飞行扰民的新闻频发,多地出台“禁飞”令。加上数额不菲的培训费、繁琐的空域申请,令不少爱好者、从业者望而却步,也限制了地方通航产业发展。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执行秘书长柯玉宝有一个“公共厕所”的观念——意思是在城市上空划设专门的空域,给无人机等飞行器分配相应的活动空间,真正解决“上天难”的问题。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跟随“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四川站深入四川自贸区,从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运行中心了解到,四川已经划出这么一片空域,加上简化申报程序、目视自主飞行等一系列创新管理机制,盘活了低空空域资源,刺激了地方通航产业发展,为我国低空空域改革提供了一套“四川经验”。

“在四川,飞得起来”

划设6000余平方公里试点空域

外省有一家通航飞机研发制造企业,造好了飞机,却跑到成都金堂县来试飞验证。原因无他,就因为“在四川飞得起来”。

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运行中心负责人严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现在四川本省通航企业只有几十家,但在四川上空飞行的通航企业已有上百家,来自全国各地。

这还得从2018年说起。2017年12月,四川省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开展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省份。很快,全国首家省级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机构——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建成立,2018年12月,在成都自贸区内建立全国首个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运行中心(以下简称“运行中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随之而来的就是试点空域划设。据严智介绍,四川以飞行需求旺盛的成都平原和周边部分地区为突破口,将低空空域从过去“远偏、小散、孤立”的状态转变为“满足需求、连点成片、互联互通”。

2018年底,成都平原划出“四点、三片、一通道”首批试点空域(“四点”即洛带、都江堰安龙、崇州和彭山起降点,“三片”即都江堰-崇州、洛带、彭山试验片,“一通道”即洛带-彭山低空目视通道),面积为2100平方公里。“该空域为非管制空域,通航用户不需要申请,符合准入条件的均可使用。”严智说。

2019年底,四川省第二批低空协同管理试点空域正式启用开飞,协同管理试点空域扩大到6000多平方公里。

从地图上看,在成都以北、以西、以东各有一片试点空域,以南的几块空域通过通道连成片。严智介绍称,“这样一来,成都与眉山、自贡、乐山、内江、资阳就形成了互联互通。”

空域扩大、通道增加,四川通航界也随之出现“1小时交通圈”的“旅行方式”——半天时间,去自贡吃兔、到乐山撸串,没有堵车的烦恼,还可以空中观景。

“起飞前一小时报备”

改革报备流程,创新“目视自主飞行”

试点空域划设之后,想要真正实现“想飞就飞”,还需要配套服务和管理。

首先是简化审批手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通航飞机从业者处了解到,一般情况下,想要起飞,需要提前一周以上申报。先是申报飞行任务;审批完成后,飞行前一天再申报一个飞行计划;审批完成后,正式飞行之前还得申报一个放飞许可,“过程很复杂,想要飞起来很艰难”。

运行中心在试点空域打破了这一套繁琐申报流程,将“任务申请、空域申请、飞行计划申请”3个环节简化为“飞行计划报备”1个环节,将以往“实施前1天15时前报批”缩短为“飞行前1小时通过网络、电话、传真等多种方式报备”。

“在我们这儿不叫审批,叫报备。只要是在我们划定的试点空域里,说一声就能飞。”严智介绍,“提前一个小时,无论是电话也好、传真也罢,邮件、手机APP、微信都行,向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运行中心报一个飞行计划,就可以顺利起飞。其实,从技术上来说,提前10分钟报备就可以起飞。”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流程改革,释放了飞行需求。虽然试点的6000多平方公里只是全川48.6万平方公里的一个“零头”,但每天差不多有400到500架次飞行数量,从小无人机到4吨多的大无人机,都能翱翔。

另一项改革是划设联通飞行片区之间的通道。“过去的空域没有连成片,飞行只能限定于某一块。”严智介绍,能够实现片区联通,源于运行中心探索出的“目视自主飞行”低空管理新模式,“在满足空域准入条件基础上,由航空级驾驶员自行判断、调节,空中自行观察避让其他航空器及地面障碍物,并对决策和运行安全负责。”如同汽车一样,上路自由、责任自担。

通过设置低空目视通道,将原来偏远、小散、孤立的空域连接到一起,通航的通达性有所提升;通过推行“目视自主飞行”模式,同一空域中可容纳更多的航空器运行,空域使用效率得以大大提高。

这两项关键改革,大大提高了试点空域利用率。

一组数据显示:自2018年12月24日首飞以来,协同管理空域累计飞行100536架次,26107小时46分。2020年8月,协同空域运行共计飞行11600架次,共计飞行时间3879小时14分,飞行架次同比2019年8月(单月3343架次)增加247%,环比2020年7月增加16.9%,运行架次及时间达到单月历史新高。

“改革试点,不在于要把空域弄得有多大,而是寻找一种未来可以复制推广的创新服务和管理模式。”这是严智理解的四川低空空域改革试点的价值和意义。

“投入产出比可达1∶10”

四川要建成通用航空产业强省

通航的梦想在蓝天。蓝天有了,通航产业也就发展了。

飞机能上天,就有人买飞机、有人制造飞机、有人研发飞机,还有人维修、培训、保障油料、机场建设,这条产业链就做起来了。

飞机能上天,应急救援、航拍、短途运输、撒农药、低空旅游、兴趣体验,这些业态也有了应用落地的空间。

飞机能上天,热气球、动力三角翼、滑翔伞这些飞行器都能够上天,空域资源就被盘活了。

随着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四川低空试点改革工作,未来通用航空更多的应用场景,将更多深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国际经验表明,通用航空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投入产出比可达1∶10,通用航空的就业带动比是1∶12。

按照中国民航局估测的通用航空机队规模总数,2020年我国通用航空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将直接带动上下游超万亿元市场规模。

瞄准这一发展空间巨大的产业,四川提出推动通航产业发展。2019年,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的《四川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提出打造“一核两翼、多点N网”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布局,力争通过5-6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培育壮大一批全国知名的通用航空骨干企业,着力打造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成全国领先的通用航空研发制造基地,形成具有四川特色的通用航空运营服务、服务保障等全产业链服务集成高地,实现通用航空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加快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通用航空产业强省。

四川省低空办主任雷开平此前提到,“用的人更多,飞行器、飞行的成本才会降得更快,更利于产业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