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销从26万到1000万,线上投入为企业强力提升“免疫力”,业内纵论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1 17:08:43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疫情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催化作用有目共睹。全球权威市场研究机构IDC在疫情期间的调研结果显示:在行业和主营业务一致的情况下,数字化做得越好的企业,疫情期间受到的影响越小。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阿里研究院推出“再出发: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转型的下一站”系列直播,邀请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雅戈尔服装控股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徐鹏,贝恩公司资深全球合伙人、贝恩中国数字化研究院院长丁杰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安筱鹏表示,疫情是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次检阅,也使企业家们对于数字化转型的理念、方法、路径、模式进行一个再思考、再认知,更是一次再启动、再动员的过程。

疫情期间,数字化转型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了哪些变化?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转型又该向什么方向发展?上述专家就这些问题展开讨论。

安筱鹏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丁杰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徐鹏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疫情加速企业数字化进程

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不小。

据徐鹏讲述,雅戈尔集团2019年突破了双千亿——营收破千亿、总资产破千亿。“1月份的几天我们日销都破亿,但1月底的疫情一下子把我们打回谷底,最低的一天日销只有26万,所以疫情的影响是很大的。”

不过,正是得益于去年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投入,雅戈尔仅用了一周多的时间就把所有战线转到了线上,使日销从26万恢复到1000万以上,而1000万以上则是往年春节后日销的正常水平。

“1000万可能跟一个亿还有很大差距,但是它给了企业一个信心。”徐鹏说,这次疫情一是加快了企业的数字化进程,另外就是把企业前期的默默投入变成了企业的免疫力。“这让我们更清晰地认识到,未来线上线下融合的路在哪里,从而更加坚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的投入。”

徐鹏表示,零售经历了三个阶段:最早是以产品为中心,后来是以渠道为中心,现在是以消费者为中心。“以消费者为中心其实就是数字化经济,我们现在找到了一条我们觉得行之有效的路就是线上线下的融合、公域私域的融合。”

丁杰也对这种路线表示赞同。他提到:“在这次疫情中,不管企业本身遇到了什么冲击,但是最终以消费者为中心来转变商业模式,通过数字化来为这种新的商业模式进行赋能,是我们看到的一条主线。”

“我们前期跟阿里合作对不同行业在这次疫情中受到的影响做了一个分析,我们看到主要有四大类。”丁杰介绍,一类行业在疫情中处在短期囤货的状态,企业本身受到非常大的短期供应冲击,比如个护、清洁品类。如何通过数字化更快地响应这种脉冲式的高峰冲击,以确保供应链的坚韧是需要企业思考的。

第二类是通过疫情加速了它原来已经在进行的数字化进程,包括健康保健、生鲜等品类,疫情进一步加速了它们的发展。而且疫情过后很多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也发生了改变,这些企业实际上非常深层次地在思考自己全链条的业务。

第三类品类在短期可能遇到一些波动,比如美妆产业。这时候如何通过数字化更好地发掘全新的场景,用新的方式与消费者进行交互,从而实现长期增长,也是很多企业都在思考的。

“还有一类是疫情本身对它们没有太大影响,属于长期刚需的资源。比如一些零食品类,疫情前中后这种需求都存在。”丁杰说,这些企业更多地按照原来不同的轨迹来推进自己的发展。

“所以我想不管对什么样的企业,数字化转型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一种新的生产力,但数字化转型最终要回到你的商业场景之中,回到你的业务需求来,进而创造价值。”他说。

当然,疫情不止加速了企业的数字化进程,实际上也给消费者在数字化层面做了一次深刻的全民教育。

徐鹏坦言,很多消费者养成了既定的生活习惯,不爱线上购物,只在线下购物,但在疫情期间不得不学习使用各种各样的线上平台、小程序去购物,学习怎样取包裹取快递。“随之也会有新的问题产生,像我们碰到大量的投诉称等待收货时间长,是因为他原来没有过线上购物的体验。所以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全民教育。”

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是业务共创

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离不开平台企业的支撑。去年初,阿里宣布推出“A100”战略合作伙伴计划,旨在为企业提供全面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其加速数字化转型。

雅戈尔便是“A100”商家之一。徐鹏介绍,阿里对数字化转型提出三个步骤:第一步是把所有的基础设施数字化;第二步要把原有的运营能力数字化;最重要的第三步是业务共创。

在业务共创方面,徐鹏表示,比如要做增量,就意味着要做数据工程,要把老客的数据拿出来与阿里共创,进而找到新的增量。

他举例说,阿里的很多搜索能够掌握消费者最新的需求,以前这种需求可能三个月或半年后才反映出商品。现在有“A100”商家后,就能在发现需求后的1~2周满足需求。

安筱鹏表示,这其实就是今天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2.0)与过去数字化转型(数字化1.0)的重要区别。

他进一步阐述,过去的数字化转型是一种企业内部主导的、相对封闭的系统,以提高效率为主。今天不仅仅是内部各种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同时还要跟外部结合起来,是基于对消费者的洞察去做运营、品牌、营销、供应链。它背后隐含的逻辑是需求变化之后,牵引内部的数字化系统改造。

“过去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提供商给你提供一套设备,一套软件,不负责后续使用。而今天的数字化转型是解决方案供应商与转型企业一起进行业务共创,一起探讨更好的结果,然后持续快速迭代,思路模式已经发生变化。”安筱鹏说。

徐鹏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传统的数字化转型其实只是解决效率提升部分,例如原来我是手工的,或者我用一套比较差的系统,效率不高,上一套新的系统让速度更快。“这是个基本能力,任何一套系统首先都要满足效率提升。”那么现在呢?“我不仅仅要提升效率,还要有更多的业务创造可能性、案例,然后能够在这套系统里进行沉淀、迭代,而不仅仅是只留下一套系统。”

通过这样的数字化转型,才有可能使企业在竞争过程中、在给消费者提供服务和产品的过程中更加低成本、高效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化 转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