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社保理事会再次选聘境外投资能手 委托管理三类股票型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1 14:50:03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选聘公告,拟选聘境外投资能手管理三类股票型产品,其中要求申请的机构必须经营资产管理业务达6年以上,且管理的资产不少于50亿美元。

记者注意到,在2006年、2008年和2012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也有过三次的公开选聘,而每次根据委托产品的不同,入围的投资管理人也不太一样。

选聘境外投资能手

公告显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理事会)拟选聘2020年度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外投资管理人。

其中要申请条件方面,要求申购的机构应具备六项条件,具体为:

1、财务稳健,资信良好,风险控制指标符合所在国家或地区法律规定和监管机构的要求;

2、 截至2020年6月30日,经营资产管理业务达6年以上,管理的资产不少于50亿美元(或等值货币);

3、从业人员符合所在国家或者地区的有关从业资格要求;

4、 有健全的治理结构和完善的内控制度,经营行为规范;

5、 截至2020年6月30日,过去3年未受到所在国家或者地区监管机构的重大处罚;

6、 在中国境外设立并登记注册的,所在国家或者地区法律和金融监管制度完善,监管机构与中国证监会签订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保持着有效的监管合作关系。

记者注意到,该申请条件主要是依据2006年发布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

而此次要委托的产品主要为三大股票型产品,分别为全球责任投资股票积极型产品、日本股票积极型产品和全球科技股票积极型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每位申请人最多可申请三个产品类型,每个产品类型仅限提交一个申请。申请材料提交时间截至2020年9月11日。

三次集中选聘

回顾过往,这也不是社保理事会第一次选聘境外投资管理人,在2006年、2008年和2012年有过三次类似的集中选聘。

2006年《暂行规定》发布之后,当年4月,社保理事会就开始了第一次的境外投资管理人选聘,彼时委托的主要产品类型有四种,分别为全球股票(除美国以外)积极型、美国股票指数增强型、中国香港股票积极型、全球债券积极型。

经过专家遴选小组的复评面试,彼时最终确定德盛安联资产管理公司(Allianz)、景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INVESCO)和瑞银环球资产管理公司(UBS)/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联合投资团队为社保基金的中国香港股票积极型产品投资管理人,联博有限公司(AllianceBernstein)、安盛罗森堡投资管理亚太有限公司(AXA Rosenberg)、道富环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为全球(美国除外)股票积极型产品投资管理人,骏利英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JanusINTECH)、普信资产管理公司(T. Rowe Price)为美国股票指数增强型产品投资管理人,联博有限公司、贝莱德有限公司(BlackRock)、PIMCO为全球债券积极型产品投资管理人,贝莱德为外汇现金管理产品投资管理人。

到了2008年,全国社保理事会再次选聘境外投资管理人,这次委托的产品类型增加到了五种,分别为中国海外股票积极型、亚太(日本除外)的股票积极型、新兴市场股票积极型、欧洲股票积极型和全球股票积极型。

入选第二批全球投资管理人的机构一共有12家,其中施罗德投资管理公司(Schroders)、博时基金管理公司(Bosera)、霸菱资产管理公司(Baring)为中国海外股票积极型产品投资管理人,马丁可利投资管理公司(Martin Currie)、摩根资产管理公司(JF)、信安环球投资公司(Principal)为亚太(日本除外)股票积极型产品投资管理人,百骏资产管理公司(Batterymarch)、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施罗德投资管理公司(Schroders)为新兴市场股票积极型产品投资管理人,Newton投资管理公司、富达投资管理公司(Fidelity)为欧洲股票积极型产品投资管理人,保诚集团(Prudential)、威灵顿管理公司(Wellington)为全球股票积极型产品投资管理人。

2012年,全国社保理事会再次选聘境外投资管理人,同样也是有12家机构入围,其中摩根资产管理(JP Morgan)、瑞士隆奧(Lombard Odier)、路博迈(Neuberger Berman)、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Schroders)为多资产类别配置型产品投资管理人;Standish梅隆资产管理(Standish)、Standish梅隆资产管理(Standish)为新兴市场本币债产品投资管理人;宏富投资有限公司(AGF)、天达资产管理(Investec)、摩根资产管理(JP Morgan)和RBC环球资产管理公司(RBC GAM)为自然资源股票产品投资管理人;AEW资本管理公司(AEW)、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AMP Capital)和欧洲投资者投资管理公司(European Investors)为全球不动产股票产品投资管理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时,社保理事会还与4家委托投资管理人签署《投资管理合同》,包括境外被动策略2家管理人领航投资、东方汇理,境外配售策略2家管理人大成基金及其中国香港子公司大成国际、汇添富基金及其中国香港子公司汇添富香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保 境外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