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长逾26% 新乳业内生增长与外延并进 未来可期

2020-09-01 11:49:23

2020年上半年,全球经济遇疫情“黑天鹅”,各行各业遭受巨大冲击。即便在疫情这样特殊的环境中,不久前新乳业(002946,SZ)依然交出了一份超出外界预期的中报。在中期财报公布次日,新乳业股价大涨4.34%。

8月27日晚间,新乳业发布了2020年中报,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收25.56亿元;归母净利润超过7660万元。疫情下,多数商店不能及时开门,学校延迟开学,对乳业冲击较大,但新乳业仍能有不错的业绩表现,实属不简单。

若单看第二季度,或许对新乳业的发展更有信心。今年第二季度,新乳业基本摆脱疫情的不利影响,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双双重拾升势。其中,公司二季度归母净利润约1.03亿元,同比增长26.75%。

一直以来,新乳业总是以创新和活力著称。疫情下,新乳业持续发力,加大线上业务,开展全员营销,发展无接触订奶上户、调整商超连锁销售策略,走近社区贴近老百姓,在深耕订奶上户、做强鲜奶价值链方面成效显著。

机遇与挑战往往并存。新乳业是个乐观者,总能从困难中看到机遇。多年以前,当别人都在抢占常温奶市场时,公司便持续深耕低温奶领域,内生成长动力强劲;今年上半年,新乳业开启并购战略,收购了西北区域乳企龙头宁夏夏进乳业,同时加强自有牧场建设,以抢占后疫情发展时代的发展先机。

业绩强势成长 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速超26%

2020年上半年,对中国乳业而言,绝对算不上是一个好环境。受疫情影响,在销售端,商超营业时间减少、人员流动受限、学校延期开学;而在生产端,原奶收购和乳品生产仍要持续进行,这种特殊情况导致一季度国内上市乳业业绩普遍欠佳。

疫情这一特殊事件冲击的不仅仅中国乳业更是全球经济。如何应对疫情冲击,这考验着一家优秀企业的定力和能力。从这个角度上看,新乳业的表现无疑是优秀的。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疫情稍缓解,新乳业便开始逆势增长,营收和净利润双升。

今年第二季度,新乳业营收逾15亿元,同比增长0.87%;归母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26.75%。这样的业绩表现在国内上市乳企中,也算是不低的,超过多数A股上市乳企今年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速。

疫情初期,新乳业的业绩也一度小幅承压,但是第二季度公司快速调整,重回增长轨道。公司这份中报不容易、不简单。新乳业在疫情中的表现,展现出一家优秀龙头乳企的韧性之深,能力之强。

深厚的“护城河”得益于,多年以来新乳业持续深耕低温奶制品领域。近年来,新乳业以低温鲜奶、低温酸奶产品为主导,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低温乳制品在公司销售中的比重,而2020年上半年,公司低温奶销售收入占比仍在60%以上。

“低温奶的营养价值更高当前已逐渐形成共识,健康意识的崛起以及冷链的发展为低温奶的腾飞奠定坚实基础,市场空间很大。”一位乳业人士指出,如今国内各大乳企龙头均看到低温奶市场的机会,纷纷入局。

加速创新蝶变 外延并购与内生增长强劲

多年以来,新乳业一直主张为用户提供优质营养的乳品、主张鲜活的生活态度,致力于成为“新鲜一代的选择”。而伴随着低温奶市场“黄金时代”的到来,新乳业已然领先行业。疫情下,各行各业遭遇冲击。危机往往蕴藏着机遇。新乳业深知,只有不断寻求突破,才能持续领先。

今年上半年,新乳业战略性的深耕线上渠道,公司相继试水直播带货、私域社群分销等全新销售模式;董事长、总裁带头直播,培训、引导全员参与新模式的探索和实践。疫情下,开展直播带货的公司不少,但是公司董事长、总裁齐参与,全员上阵直播带货,这样的情况却不多见,亦可见新乳业转型决心和力度。

此外,新乳业还在与饿了么、盒马鲜生等新零售平台已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不断推进与本地生活的进一步合作,通过短期订户、联合品牌、战略合作等方式,与本地生活的新零售业态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以更全、更广的触点与消费者建立连接。

上天始终会眷顾那些努力奋斗者。今年上半年,虽然线下业务受阻,但新乳业线上业务逆势增长,公司电商业务实现了同比300%以上的增长。“线上业务的强势增长,为新乳业穿越周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民生证券认为。

除渠道创新外,产品创新一直都是新乳业的强项。今年上半年,新乳业在业界率先推出“晶球”酸奶,采用独特的3D包埋技术,颠覆了益生菌发酵乳的传统做法,让更多活菌直达肠道,营养健康功效显著提升;新乳业还通过技术升级,让“24小时鲜奶”产品中的免疫球蛋白含量和乳铁蛋白含量分别达到普通鲜奶的10倍和5倍。上述新品推出后,受到市场热捧,公司新品销售占比逐月攀升。

疫情带来行业洗牌,新乳业深知,这时候不仅不能故步自封,反而要更加灵活的利用自身“战略动能”,以长期积累的独特优势,进行前瞻性战略布局,巩固和扩大竞争优势。今年上半年,尽管仍处在疫情下,新乳业毅然决定斥资逾17亿元并购宁夏夏进乳业,进一步提升公司在优质奶源布局,市场开拓,资源和产业协同效益,巩固核心竞争力。

创新蝶变之下,如今新乳业内生增长动力依然强劲;叠加外延并购战略持续落地。这一切,无疑都让外界对新乳业的长期发展和业绩走向,抱有更大信心和更多期待。

文/万平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希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