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证监会终止审查定增申请 雪人股份今年第二次增发失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31 21:46:25

这已经是今年以来雪人股份第二次增发失败。雪人股份于今年2月披露过一次《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随后于4月底终止,并提交了新的《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31日,雪人股份(002639,SZ)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的公告,中国证监会决定终止对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行政许可申请的审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今年以来雪人股份第二次增发失败。雪人股份于今年2月披露过一次《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随后于4月底终止,并提交了新的《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然而,今年8月13雪人股份撤回了申请文件,日前证监会对雪人股份非公开发行事项终止审核。

雪人股份表示:“公司后续将优化再融资方案,向中国证监会重新提交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申请文件,继续推进项目的实施。”

今年以来两次申请定增

今年2月25日,雪人股份披露了《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发行对象分别为张华国、陈存忠、郑志树、公司第四期员工持股计划、黄成立。

值得注意的是,陈存忠为雪人股份员工且为雪人股份董事陈辉、副总经理陈玲的父亲。

雪人股份在《预案》中称:“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为张华国、陈存忠、郑志树、公司第四期员工持股计划、黄成立五位战略投资者。张华国、郑志树、黄成立三位投资者均长期从事或投资与公司业务相关的产业,能够为公司业务的发展提供助力。”

而对于陈存忠和第四期员工持股计划,雪人股份表示:“引入陈存忠、公司第四期员工持股计划,将进一步改善公司治理水平,提高公司竞争力,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形象,有助于公司构建长期稳定的投资者群体。”

随后,雪人股份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在回复交易所问询时,雪人股份称:“经公司董事会对照《发行监管问答》认真研究后,发现公司的《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与《发行监管问答》的要求存在一定的不匹配性。”

雪人股份所称的不匹配性,源于今年3月20日证监会发布的《发行监管问答》,对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了细化的规范性要求。

按照证监会的最新要求,战略投资者应当符合下列情形之一:

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国际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资源,显著增强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带动上市公司的产业技术升级,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国际国内领先的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性资源,大幅促进上市公司市场拓展,推动实现上市公司销售业绩大幅提升。

4月底,雪人股份公告终止了上述发行,并发布了新的《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在新的预案中,发行对象变为了只有张华国。

第二次定增遇监管“十三问”

7月14日,雪人股份收到了《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

随后,雪人股份并未公告回复反馈意见,而是在一个月后的8月13日,公告了《关于公司终止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的公告》。

在上述公告中,雪人股份称:“鉴于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监管政策的变化,公司依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发行监管问答——关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关事项的监管要求》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经与相关各方等深入沟通和审慎分析,决定终止该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相关申请材料。”

“公司后续将继续优化再融资方案,推进项目的实施。”雪人股份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对雪人股份的再融资反馈意见总计提了13个问题。涉及雪人股份财务资助、应收账款及存货、研发支出、固定资产转为投资性房地产、商誉、债务、扣非净利润亏损、未决诉讼或仲裁、财务性投资及类金融业务、控股股东质押、董事及高管合规性、对外担保、引入战略投资者。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雪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5.99亿元,同比减少11.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65万元,同比下降342.21%。

雪人股份在半年报中称:“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变化的主要原因是第一季度经营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行业上下游企业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公司的生产、市场及销售活动在疫情期间未能如期正常开展,尽管在第二季度,公司采取有效的市场策略,业务获得快速的恢复和发展,但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还是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2%,致使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雪人股份 定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