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磅!2020风云变幻,分水岭上谁是最优秀的投资机构和投资人?中国金鼎奖创投系列评选正式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31 20:27:26

2020年,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是艰难的一年。但逆境往往出英雄,危机里暗含的是转机。在2020年这个分水岭上,谁会是最优秀的投资机构和最杰出的投资人?让我们聚焦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金鼎奖创投系列评选,从中一定能找到答案。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时隔一年,中国金鼎奖创投奖项系列评选如约而至。

“中国金鼎奖”是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年度大型金融行业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九届,得到了行业内各大金融机构的关注和认可。背靠创投行业深厚的资源,与中国金鼎奖多年铸就的品牌与口碑,从2017年开始,我们加入了对私募基金的评选,此后一直备受行业关注,成为创投领域具有品牌性和代表性的一项大奖。

2020年,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是艰难的一年。前所未有的疫情几乎改变了绝大多数行业的固有生存模式,海外局势风云变幻,人人都在乘风破浪。原本就处在所谓“资本寒冬”中的创投机构更是雪上加霜——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募资数据在今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19.8%,第二季度环比上升8.5%,但同比仍下降36.5%,募资市场呈现越发艰难的态势。

但另一方面,逆境往往出英雄,危机里暗含的是转机。尤为可贵的是,没有人就此放弃希望和梦想,反倒是勇于改变,奋力向前。现阶段的新经济浪潮之下,虽然一切很难,但一切也都是新的。创业者们在等待触底反弹的生机,投资机构则试图穿越周期寻找新一轮的投资机会,今年二季度PE市场的投资金额反而同比上升了6.5%。

更令人欣喜的是退出领域。虽然2020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交易进度延后,我国股权投资基金退出数量未能延续2019年的增长态势,较去年同期下降6.9%。但随着科创板平稳运行1年,在其带动下,上半年被投企业IPO数量同比大幅上升了86.9%,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更是为私募股权投资提供了更加宽广的退出途径。VC/PE的退出市场因资本市场改革落地而势头上扬,一池春水也被搅动了起来。

“春江水暖鸭先知”,创投人作为最敏锐的新经济先行者,也最能捕捉到最前沿的机遇,在困境中探寻新的发展路径。在今天这个不确定性陡升的时刻,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来自创新的信心与力量,创投人更是被寄予了超越以往的期待。

我们需要找出在2020年这个分水岭上,最优秀的投资机构和最杰出的投资人。

我们下沉到了最具有代表性的十大新经济行业中,挖掘在这些赛道扎得最深、看得最远的机构和投资人。他们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产业背景,能够和创业者站在一起去思考行业痛点,成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

我们找到了“独角兽”背后的能力者。他们为优质项目赋能,为伟大企业助力,用颇具前瞻性的目光成为伯乐,再在资金支持、公司战略规划、创业者个人成长和企业品牌塑造等多个层面出手,提供鼎力协助,成为“独角兽”背后的中坚力量。

我们观察到了近年来国资和CVC的入场,以及投资机构市场竞争的加剧。疫情之下,创投市场进入调整期,催生新的排位赛,各大CVC的动向代表了新生力量的崛起和立足。我们去年第一次评选出了一批优秀的CVC机构,今年将继续把目光投向远方,找出在关键时刻有担当、有魄力、有眼光的CVC。

最终,我们将评选出:2020年度Top10投资人、2020年度Top10投资机构、2020年度十大行业最佳投资机构、2020年度独角兽捕手Top10、2020年度CVC Top10等多项大奖,榜单将在10月中旬正式揭晓

以下是奖项评选流程及时间:

榜单启动(2020.8):公布奖项设置及评选规则

榜单调研(2020.9.1~2020.9.15):榜单问卷发放及回收(扫描下方二维码领取问卷)

数据整理(2020.9.16~2020.9.30):结合市场实际情况,汇总整理调研数据

数据审核(2020.10.1~2020.10.10):对初步排名信息及支撑数据进行严格审核

榜单公布(2020.10):公布最终结果

附:2020中国金鼎奖创投类奖项及评选标准、创投论坛议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鼎奖 创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